股票

三大指標撐盤,多頭行情看到明年初

這次台股萬點派對必挑「蘋金塑」

這波萬點行情,連部分散戶們都感受到了,雖然台股短線有壓,但中長期仍看好。
這波萬點行情,連部分散戶們都感受到了,雖然台股短線有壓,但中長期仍看好。

早上9點多,十來位5、60歲的大嬸和大叔,聚集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上不過20坪的證券大廳。他們盯著電視螢幕上的股價跳動,像獵鷹般伺機尋找進場機會,券商營業員說,「一年多來沒這麼熱鬧過了。」

《商業周刊》在2016年12月8日指出,台股在2017年上半年將登上萬點,當時指數不過9,300點,結果今年第一季還沒過,台股指數已經來到9,972點,離萬點只差28點。

台股最近一次上萬點是在2015年4月,但4個月內,台股從萬點下殺至7,200點,還創下台股史上最大單日跌幅,散戶們被擺了一道。眼見台股在兩年後又將再上萬點,可是,這次萬點行情會不會又是曇花一現?

三個數字看來,這次萬點派對,不會太快結束。

散戶指標
融資餘額離轉空警示線仍遠

上次台股萬點,有「散戶指標」之稱的融資餘額,高達2,167億元;但這一次雖然指數已叩關萬點,但融資餘額只有1,400多億,只有上次的六成五而已。

融資餘額的數字意義在於股市向來有「擦鞋童」理論,若融資餘額持續高漲,代表連路邊小孩都知道要進場炒股,多頭行情就要結束。

目前,雖然散戶大軍已陸續歸隊,但距離市場普遍認為的2,000億元警戒線,還有相當的落差。

基本面指標
外銷訂單連七正,後續看旺

凱基投顧總經理朱晏民指出,外銷訂單是台股的領先指標,但2015年4月底台股上萬點起,外銷訂單年增率卻是「連十六負」,基本面撐不住萬點行情;但從去年八月,外銷訂單年增率已經「連七正」,二月年增率更高達22%。

外銷訂單年增率,反映產業景氣,「根據統計,外銷訂單由負轉正,台股的多頭行情可以維持一年半到兩年,」朱晏民估計,扣掉前面已經負轉正的七個月,台股這一波上漲的氣勢,可以從現在一路延續明年初。

動能指標
i8庇蔭上市櫃公司三成獲利

此外,iPhone 8訂單確實有助產業出貨利多。群益投信馬拉松基金經理人沈萬鈞指出,2015年台股從萬點雪崩式下跌,其中一項主因是全球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當年智慧型手機年成長率只有10.1%,但2014年的年成長率則約兩成,等於拉動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突然熄火。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今年蘋果將推出iPhone 8,將啟動蘋果「超級循環」。台股上市櫃公司總獲利,有兩成到三成來自蘋果訂單貢獻,當蘋果再度發光,台廠今年因「啃蘋果」,獲利表現不會太差。

台股跟其他國家股市比,最大的優勢就是高現金殖利率,」朱晏民指出,台股平均現金殖利率約4%。在負利率時代,這數字遠高於把錢放在銀行定存,由於到三月底,各公司配股、配息政策陸續出爐,高現金殖利率股將是台股的盤面重心。

高現金殖利率股遍地開花,黎方國又分成三類,一是蘋果概念股,二是金融股,三是塑化等原物料股。蘋果概念股的代表是台積電,雖然台積電股價來到193元,逼近歷史天價,但今年每股配發現金7元,現金殖利率有3.6%,拉回仍是買點。

如果科技股的超級循環是iPhone 8,朱晏民指出,金融股的超級循環就是升息趨勢。外界預估,今年美國聯準會將升息兩到三次,台灣央行也不會再降息,甚至可能升息,對金融股皆是長線利多,金融股代表是富邦金、國泰金和中信金,現金殖利率估計都達4%左右。

至於塑化股,代表則是台塑四寶,如台塑化、台化和南亞,現金殖利率都高達5%,雖然三月初以來,油價崩跌約10%,對台塑化等股價造成短期壓力,但因台灣和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今年預估成長率都較去年高,景氣不淡,台塑化等下檔空間有限。

四月底小心拉回
新台幣升值讓首季財報打折

黎方國指出,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幅度達5%以上,當四月底各公司陸續推出第一季財報時,可能因匯率吃掉獲利,台股或將短暫壓回,新台幣升值將是台股最大的變數,但因為九月蘋果將推出iPhone 8,台股有機會因新機話題延燒,拉回後還有再向上空間。

《經濟學人》稱美國、中國、歐洲等地今年經濟復甦,為「驚喜上升」,台股步入萬點,一樣「驚喜」,也有點「意外」,不過在台股多頭趨勢確立下,為萬點提前做好準備,是每個投資人都該做好的功課。

精選10檔高現金殖利率股出列!
精選10檔高現金殖利率股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