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昨(14)日公布的第1季毛利率與營利率大致符合預期,但Q2展望卻欠佳、預料營收僅將季增約5.65%至7.13%(低於許多分析師原本預估的超過10%),另外還下修今年半導體成長率預估值。

事前正確預測台積電Q2營收僅將季增7-8%的MayBank分析師Warren Lau指出,雖然台積電Q2營收不如分析師預期,但以智慧型手機需求趨緩的市況來看,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barron`s.com 15日報導,Lau發表研究報告表示,台積電第一大客戶蘋果(Apple Inc.)今(2016)年上半年的採購量很可能會萎縮20%以上,而在把所有直接(應用處理器、指紋辨識晶片)、間接(WiFi、PMIC、壓力觸控感應、CIS等)的銷售全部納入計算後,則可發現光是蘋果就佔台積電1/3的營收。

還有,之前的大客戶高通(Qaulcomm Inc.)如今已把高階處理器「驍龍(Snapdragon) 820」轉給三星電子代工,也讓台積電的16奈米產能利用率下滑。蘋果、高通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占據了高階領域,因此成長趨緩、轉單情況對台積電都有負面衝擊。另外,國安基金退場也可能影響股價。

不過,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分析師Charlie Chan 15日仍指出,新聞雖直指台積電面臨需求降溫與市佔率的問題,但營收應該只是從Q2轉移到Q3罷了,因為台積電宣稱Q2的16奈米產能利用率遠高於Q1,而今年下半年營收也會較強、主要受惠於16奈米的貢獻。另外,Q2期間28奈米、40奈米與65奈米的產品需求依舊強勁,而Q2半導體業也在持續重建庫存中,客戶的庫存也未過剩。因此,台積電決定將今年的營收成長率預估值維持在5-10%不變。

Chan認為,新款16奈米iPhone處理器(A10)的製作循環拉長,導致台積電Q2營收成長不如該證券先前預估的13-15%,預估這款處理器量產的時間點應該會落在7月、而非先前預測的6月份。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上午10時29分為止,台積電下挫2.17%、報新台幣158元。

BlueFin Research分析師Steve Mullane、Paul Peterson 3月下旬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16奈米初製晶圓(wafer starts)產能4月就會觸底,預估5月將急遽拉升,主要是拜iPhone 7採用的A10處理器進入量產之賜。

BlueFin的調查發現,A10的初製晶圓月產能會在6月超過50,000片,遠高於台積電去年的A9產出,但與20奈米A8處理器初期的擴產速度相符。這也進一步證實,台積電的確是A10的獨家晶圓代工廠,也與iPhone 7在9月發表的時程相符。

歐洲半導體設備業龍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之前則曾間接證實台積電奪下A11訂單,前景看俏。(新聞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