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週三(9月16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後確定,聯邦基金利率將連續數年維持在低檔。分析人士直指,從過去歷史來看,低迷的債券殖利率有利股市走高。

Barron`s報導,Leuthold Group投資策略長James Paulsen 1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自二次大戰以來,美股在公債殖利率來到最低點的期間表現最佳,在殖利率拉升至最高點期間表現次佳。

當債券殖利率高漲之際,經濟成長通常也相當強勁,這會推升企業的每股盈餘(EPS)及股票估值。根據Leuthold統計,當殖利率偏高、企業盈餘也在上升時,股市受到的提振最大。二戰過後殖利率最高的幾個月期間,標準普爾500指數在企業每股盈餘也在同步拉升之際,一口氣上漲將近39%。在每股盈餘下滑的幾個月期間,標普500下滑約4%。

多數時候,股價在盈餘攀升時走強、反之亦然。不過,當債券殖利率低迷之際,股市在盈餘攀升時跳漲24%,在盈餘下滑時平均也上漲11%。事實上,Paulsen解釋,股市只有在企業盈餘下滑、殖利率也偏低時,才有1/3的時間下跌。「雖然每股盈餘的表現總是很重要,但是當債券殖利率異常低迷之際,這些就不再那麼關鍵。」事實上,殖利率偏低時,科技類股的表現通常會超越大盤。

霍華馬克斯:許多人低估低利率對股市的影響

Seeking Alpha、Business Insider、澳洲金融評論(AFR)報導,馬克斯8月5日在備忘錄中指出,當公債殖利率低於1%之際,若加上傳統的股權溢價(equity premium),也許益本比(earnings yield,每股盈餘與股價的比值,是本益比的倒數)應達4%。這暗示本益比應該是25倍,因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價位不該只是其每股盈餘的16倍,而是得高出50%。

馬克斯並指出,倘若標普500成分股的整體每股盈餘每年可成長2%,那麼正確的益本比並非4%、而是2% (本益比則為50倍)。理論上,盈餘成長率超過債券殖利率及股權溢價總和的企業,其正確的本益比應該是無限大。基於上述推論,股市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路可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