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夏季用電飆高 王美花:太陽光電貢獻逐年升 確保備轉容量達10%

夏季用電高峰旺季來臨,經濟部長王美花今 (17) 日表示,近年太陽光電貢獻逐步提高,有助緩解電力吃緊狀況,評估中午用電尖峰時段,太陽光電貢獻度最高達備轉容量約 6%,可望維持整體備轉容量率達 10% 以上,今夏可望不缺電。

王美花表示,今年 7 月 14 日尖峰瞬間用電量達 3779 萬瓩,創歷史新高,不過在太陽光電挹注下,當天備轉容量率仍維持在 10.58%,整體太陽光電貢獻從去年的 3.2GW,到今年 5 月 4.6GW,占備轉容量 3.5-6%。

至於中火爭議,王美花表示,中火近年持續改善 1 號機、2 號機空污設備,並逐年降低用煤量,且中火承諾 10 部機,最多使用 9 部,為了用電調度需求重啟 2 號機,也可維持機器壽命,將持續與中市府溝通合作,但對處罰並不能接受,會維護權益。

台電日前也指出,目前台電機組供電無虞,備轉容量可維持在 10-11%,強調今年夏天不會有缺電問題發生,評估今年用電尖峰將達 3791 萬瓩,但隨著用電量持續飆升,不排除再上修用電尖峰預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