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賺股利是目前很多人喜歡的股市投資方式,領到股利就好像領到利息一般,而需要關注股價漲跌,期望從股價高低價差來獲利的投資方法,對於有些人來說,這比較像是賭博的行為。

有些人更喜歡可以在買進股票後就不管他,固定每年等待公司配息,像銀行存款一樣領取股利,相對給投資人一種安穩的感覺。

雖然說這樣的期待心態在投資觀念裡並非完全正確,但如果能挑選到營運很穩定也有高聳的護城河的公司,確實也是一種變相穩定領息的方法。

對於重視每年領配息的人來說,股息殖利率就是投資人觀察的重點了,殖利率的算法是:殖利率=股利/股價

殖利率就跟銀行存款利率一樣,簡單說就是要投入多少錢能領到多少利息,譬如當年的股利配發1元,配發時股價是20元,則殖利率就是5%,用20元的成本賺到1元的意思。只是電視上看到的殖利率常常跟你實際的殖利率不一樣。

一般在書上或電視上提到的殖利率,如果是講今年的股利殖利率,常常是以去年的股利除以目前的股價,如果是討論以往的殖利率紀錄,通常是用當年的股利除以除權息前一天的股價。

但你購買時的真正殖利率並非是以除權息前一天的股價,也不是前一年的股利來計算,真正的殖利率還是要用你實際取得股票的交易成本與當年實際配發的股利來換算。

殖利率=當年度配發股/實際買入的股價

殖利率公式調整如上,這裡面有兩個變數,第一個是當年度發的股利,如果你看去年該公司配發2元股利,殖利率有6%,於是你今年想要投資該公司,那麼你要先考慮一件事情,這間公司去年的經營績效如何、獲利如何、公司有沒有重大投資案、公司有沒有新的債務等,如果公司還沒公布今年的配息金額,你確定該公司今年還會配發2元嗎?

另一個變數是實際買入的股價,若該公司去年配發2元,今年宣布配發2.2元,好像股利增加了,殖利率應該也要增加,但是去年除權息前的股價是33.3元,目前股價已來到50元,如果你現在用每股50元買進該公司股票,配息2.2元的殖利率就變成只有4.4%,這個殖利率還有達到你想要買進的高度嗎?

同樣的,如果目前剛好碰到股災,該公司股價跌到10元,但過去多年公司都可以配出1元~2元的股利,如果公司可以繼續配發1元~2元股利,換算下來殖利率可高達10%~20%。

即使因股災導致公司營運受到影響,公司可能營收減少獲利不佳,或是公司需要保留現金應付環境危機,或許未來1年、2年的配息會低很多甚至不配,但一旦公司營運恢復正常,很可能又可以回到過去的配息金額,那麼這筆投資就會顯得相當的划算。

當電視雜誌在報導這家公司的配息殖利率是5%的時候,因為你的買入成本很低的原因,對於你的實際殖利率可能是15%~20%。

買進價格決定你的股利殖利率

所以,決定股利殖利率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你的買進價格,如果能在股價低檔的時候買進股票,未來恢復正常營運時,你的配息殖利率很可能超過10%,相反的,若是買在股價高檔,你原本預期的5%殖利率,在未來可能就只剩下2%~3%,不但股利沒賺到多少,帳面上還賠了本金。

想要投資高殖利率的公司,有許多因素需要考量,而且變數也不少,其中有一點建議需要考慮,那就是「股利發放率」。

股利發放率指的是,若該公司去年盈餘每股有賺10元,今年決定拿8元出來發股利給股東,那麼股利發放率就是80%,發放率愈高的公司不代表愈好,只能代表該公司願意把公司獲利盡可能的發還給股東,但同時也代表該公司對未來沒有新的投資計畫,不需要資金來進行研發、擴廠、開拓市場、或發展新的產品。

這表示你不該期待這間公司未來會一直成長變大,每年的獲利愈來愈多,股利愈發愈多,一旦遇到產業變化,新的大型競爭者進入市場,就可能會立即看到公司獲利減少,股利同樣也減少,買在高股價的投資人就會直接面臨殖利率降低與股價的虧損。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股票殖利率怎麼看?

延伸閱讀
0050定期定額年化報酬率不是9%,其實只有5%?達人曝真相
只要長期持有就會獲利,為何抱了20年還是虧損?達人曝一解法救套牢
ETF配息怎麼算?竟不是每檔ETF都會配息?月配息、季配息、年配息差在哪?ETF配息疑問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作者簡介_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