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想試著投資,卻總是害怕風險、還沒賺錢就先虧損?《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認為,投資可拆成2大重點,第1個是「目的問題」,第2個才是「風險問題」。

2.在目的問題上,孫慶龍認為先「釐清自己的投資目的」為首要,其次才是風險問題。因為唯有知道自己做的是什麼之後,風險自然就會相對可控。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看的是這本《超簡單買低賣高投資術》裡面最有感的是這句話:「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從以前到現在,只要周遭有親朋好友知道自己有在投資,就會開始問:「咪編,你覺得我去投資OOO好不好?」「咪編,如果我有XXX萬元想要投資,你覺得我應該要去投資哪個商品?」

每次聽到這種話,我最想問的問題會是,「你投資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釐清投資「目的」為何?

如果你追求的是保本之餘,賺一點小錢,那麼選擇的標的可能就是定存之類的投資商品;如果你追求的是穩定現金流,那麼高息型ETF,或是穩健成熟型的個股,是可考慮的選項;如果你不想要股利,想要賺價差,那麼高成長的個股,是你可以著眼的目標;如果你想要以小搏大,那麼槓桿型ETF、權證、期貨與選擇權商品,將會是你翹起地球的支點。

當然,能夠保本的商品,通常利潤就會相對低微,而槓桿型的商品,獲利有可能會放大數倍。可,大家都知道,高報酬的產品,通常會伴隨著高風險。或者,這句話應該改成,高風險的商品必須有高報酬,否則沒有人會想要投入資金。

如果你今天有能力,也願意承擔高風險,那當然很棒,你就勇敢去追求所愛。最怕的就是你不甘於賺取蠅頭小利,於是就將未來有用途的資金,拿去投在高風險資產上面。總覺得自己可以穩賺不賠,等到被市場狠狠教訓之後,才來悔不當初。

就好像前幾年,有位朋友問我,「咪編,我有100萬元,3年後要拿來當買房頭期款,我現在可以做哪些投資呢?」針對這個問題,我最誠懇的回答是:「定存」。雖然說定存的利率不高,可也還是多少有賺,重點是它可以保本!

那你說我不能投入「市值型ETF」嗎?大家不都說年平均報酬有8%。市值型ETF年平均年化報酬是8%沒錯,但那是拉長時間來看,並不保證你這筆錢投入之後,每年都會是8%。多頭時,它也有可能上看12%、15%之類的,空頭時,它也有可能跌到負值。那如果好死不死,當你把買房頭期款放入股市以後,偏偏就遇到大空頭,那錢賠掉之後,你會怪誰?

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因此,回到最開始的那句話:「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果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代表你已經深深剖析可能的優勢、可能的劣勢,認真一點的人可能連SWOT、PDCA等分析都做出來了。對於這樣的人來說,只有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才會去做出他們眼中認為值得的投資。

所以,咪編建議,下次要投資之前,不妨問問自己:「你投資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當你知道自己要什麼,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一但當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時,風險就會是相對可控的。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想提高短線投資勝率,籌碼面該從何開始?從股市累積千萬身家的林昇:從4大面向做觀察
少賺比虧損更心痛?套牢沒賣就沒虧?散戶贏家林昇:想賺錢,先避開這些投資偏誤
沒有富爸爸、沒有高學歷!普通上班族到身家千萬的林昇:5招讓股市成為我的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