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作者林昇,初入股海時也是跟你我一樣的平凡上班族,歷經了無數摸索與學習後,從股市中培養出自己的第2專長,並靠著投資累積千萬身家。

2.在投資市場走跳,一定得了解「黑天鵝」和「灰犀牛」2個市場現象,同時也分別代表著不同的意義與市場情況。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在開始今天的心得之前,咪編想問問大家是否認識「黑天鵝」和「灰犀牛」這2種動物?

在投資界中,「黑天鵝」和「灰犀牛」都是2種明星動物!雖然牠們的出現未必會受到眾人的喜愛,但若你不認識牠們那你就落伍了。什麼?有那麼嚴重嗎?是的,就是有那麼嚴重,下面咪編就來幫大家好好介紹這2種動物。

黑天鵝

黑天鵝在投資市場裡,代表的是「不可避免、不可預測的事情。」具有下面幾個特質:

1.極度罕見

黑天鵝事件出現的機率極低,且其特性與常規預測完全不一樣。因此,當黑天鵝出現時,總會顛覆原本的常識和預期,進而對金融市場產生巨大衝擊。例如2020年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即是如此。

2.難以預測

黑天鵝事件在發生前常常被認為是不可能或極不可能出現的,因此,若你聽到「黑天鵝即將發生」的說法,這本質上就是錯的,因為可以被預測到的事情,就不算是黑天鵝。

3.影響巨大

每一次黑天鵝事件的發生,都會對社會、經濟或政治領域發生顯著、深遠的影響,甚至可能改變金融市場的格局。

4.事後諸葛

投資人在事後來看,總覺得這件事情是可以被預測的,但這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認知,當你站在上帝視角來看時,總會認為一切事情是有徵兆的,可若真的回到當初,你往往是無法察覺的。

灰犀牛

灰犀牛在投資市場中是指「明顯可見、極有可能發生,並可能對經濟和金融市場產生巨大影響的風險事件。」具有下面特質:

1.有做功課便能察覺

灰犀牛不是完全意料之外的風險,只要勤做功課,就有機會察覺。

2.有高機率且易重複發生

這就和「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一樣,由於投資市場是由人組成的,而人心不論是千年前或千年後,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因此,灰犀牛的發生也是很容易重複發生的。

3.經常被忽視

由於投資人的認知偏差、過度樂觀或集體無視等心理因素,往往未能重視灰犀牛的存在,總要等事件爆發以後才知道後悔。

4.可防可控

和黑天鵝事件的無法預測相比,灰犀牛具有一定的可防可控性,只要透過加強風險管理、提高資金儲備、調整投資組合和制定應急計劃等措施,就能降低灰犀牛事件帶來的潛在風險。

以上,就是咪編針對這2種動物的介紹,而這也是《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這本書的第4章<有備無患的風險管理>裡的部份內容,礙於篇幅限制,這裡只簡單提及,若大家對風險管理有更多興趣的話,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想提高短線投資勝率,籌碼面該從何開始?從股市累積千萬身家的林昇:從4大面向做觀察
少賺比虧損更心痛?套牢沒賣就沒虧?散戶贏家林昇:想賺錢,先避開這些投資偏誤
沒有富爸爸、沒有高學歷!普通上班族到身家千萬的林昇:5招讓股市成為我的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