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股與美股今年都漲了不少,應該不少人的荷包都變厚了點,至少帳上的數字變好看了。最近陸續有人問我,股市漲了這麼多,是不是該獲利了結了?

獲利了結?你認為該獲利了結的標準是什麼?

個股帳上獲利超過10%或20%了?看大盤漲很多,好像快漲到過去高點了?手上個股已漲超過你預估的合理價了?還是怕帳上獲利吐回去,想快賣掉入袋為安?

我不知道大家想獲利了結的心態或標準是什麼,我想說我的獲利了結標準是「我需要用錢了」。這標準好像很空洞,如果我現在帳上是虧損的,然後現在又因為需要用錢才賣股,不就是實現損益嗎?怎麼會是獲利了結?

這個就關係到長期投資的概念,我採用的是指數化投資方式,投資標的是大盤指數型ETF,我的投資是為了10幾20年後的未來所準備(譬如退休金),到那個時後,我的帳上損益是獲利的機率是非常高的,差別只是在於獲利多寡的問題。

而且我不是要把所有持股都賣掉實現獲利了結,我只是看我未來一年需要用到多少錢,然後不再投入現金股利,把股利拿出來用,如果股利比我需要的錢還低,我才會賣股來補足差額。

所以我的獲利了結,跟當時的股市行情、股價高低、景氣好壞,沒有很大的關係,主要是取決於我當時預估近期的將來需要用多少錢,股息夠不夠,需不需要賣股補差額。

我在一開始舉了很多常聽到的獲利了結標準,這些標準都其來有自,譬如個股帳上獲利20%就出清,對應的是帳上虧損5%就停損,這是一種資金管理策略,跟公司基本面與經濟景氣狀況沒有關係。

譬如判斷高點到了應該要賣股了,這可能是藉由K線走勢,或是其他技術指標判斷,近期的高點已到,股價很可能要反轉下跌了,趕緊賣出獲利了結。

我相信更多人的理由是,好不容易帳上是獲利的,深怕股價又跌了回去,趕快賣掉股將獲利入袋,等待下一次的低檔機會再進場。尤其是持有企業個股的人,更會有這樣的風險考量。

獲利了結後並不是就沒事了,投資人又要繼續想手上的資金該再去買什麼股票,觀察什麼機會才是再進場的時機點,價格應該要買在多少錢以下,以上都需要再花時間研究其他標的,並且評估/猜測當時股市是否來到高點或低點。

這樣的做法,最大的缺點就是「太早下車」,我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手上持股回檔個5%不到,就趕進獲利了結等待下一個低檔,然後股價過2天又漲上去了,漲得比當時賣的價格還高,於是前幾天的獲利了結,就讓投資人錯過了下一波可能有20%的上漲機會。

股價高低點是相對,不是絕對的!

當下價格的高低點其實是變動的,而且高低點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現在的價格是高還是低,完全取決於未來特定時間點的價格。100元的股價,在5天後的價格變成90元,當下就認為100元是高點,但20天後股價變成120元時,100元就又變成低點了。所以觀察/判斷股價變化的時間區間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我以元大台灣50(0050)的價格變化為例,先看下圖的日線圖。從去年12月到今年的4月底止,3月24日出現的122.2元價位會是這一段期間的高點,一直到5月17日以前,122.2元都是這一段時間的高點,直到5月19日收盤在122.5元的價位後,122.2元就不再是高點了。

(圖1)0050日線圖

 

其實0050在今年2月至5月中的區間,股價大概就在116元至122元之間盤整,相較於去年12月底的價格,這一段時間都可算是相對高點,直到6月中股價上漲到131元,5月19日的122.5元,或是5月15日的117元才又變成了相對的低點。

想要獲利了結(停利),就伴隨著需要有判斷股價高低點的能力(或運氣),而且在賣出之後可以用更低的價格買回來,這樣才算真的停利,否則只是增加持股成本而已,而股價高低點,又是要看之後的股價變高變低才能認定,又取決於判斷的時間,譬如是5天後還是1年後,每天都在變。

我們看下面5分線圖,紫色框裡的每一根K線都有高低點,做當沖的人會想在這段期間內找出高低點獲利,但相對應到日線圖,那一天的股價變化也只不過是日線圖裡一根微不足道的K棒而已。

(圖2)0050 5分線圖

 

再看圖1日線圖裡的藍色框,在整個5月份的時間區間裡,股價從117元變成125元,帳上獲利6.8%,當你在猶豫該不該停利的時候,改以月線圖看,這一個月的心理糾結,也不過就是月線圖裡的一根K棒而已。

(圖3)0050月線圖

 

你若5月就賣股停利,6月的漲幅就會讓你扼腕賣太早,但如果像是月線圖裡的粗藍色框,2021年沒有賣,到2022年5月時就又會後悔當時沒有賣,結果抱到變帳上虧損,光看短期股價要來判斷該買該賣,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也是結果論。

你關注股價變化的時間頻率愈短愈頻繁,就越容易被市場影響心情,更常會自問該買還是該賣,一旦將時間拉長,減少關注股價,會發現其實每天看股價在想該不該停利,實在是庸人自擾。

如果能做到定期定額的長期投資,前提當然是要投資到合適的標的,我們看圖3月線圖裡的綠色框,從2013年到2020年底這段期間,8年來所累積的投資資金,取得綠色虛線這條平均持有成本,在2021年以後的任何時間點賣出,都是獲利的,差別只是在2021年賣的時候賺的多,或2022年底賣的時候賺的比較少。

所以,何時該停利?

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尤其是執行指數化投資的人,停利的時間點不是帳上獲利多寡問題,也不是目前景氣好壞問題,更不是股市高低點判斷的問題,而是你在近期的未來有沒有需要用錢的問題。

而且你需要用錢的時候,也未必是需要將手上的所有持股都賣掉,現金股利不足你的用錢須求時才會需要賣股,所以你也不用擔心所有持股都會賣在當時的相對低點,投資是長期一輩子的事情。

如果你沒有需要用錢,為什麼要賣股票?你有能力判斷高低點?你以為現在停的是利?還是讓自己將來必須要用更高的價錢買回來?

再強調一次,「你現在沒有需要用錢,為什麼要賣股票?」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持股何時要停利?」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 0056、00878、00713可以同時持有嗎?達人:可以,但同時買0050與006208沒必要
該買房還是租屋?給35歲以下年輕人的真心建議:先投資,留一桶金幫你分擔房貸
0050、0056、00878規模再創高!0056、00713、00731「轉骨」亮點一次揭曉-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作者簡介_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