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如果你是投資新手,可能會認為成功會在一夜之間發生。事實上,有幾個因素有助於你的投資成功——「時間」就是其中之一。但銀行理專不會告訴你,電視上的投顧老師也不會,這是金融業最不敢公開的祕密。

存股》存錯股,恐讓存股變「存骨」

存股在台灣成為顯學,但到底要「存什麼」?為什麼投資股票明明這麼危險的一件事情,反而換個名詞大家就覺得安心呢?

其實存股的本質還是在投資,選錯標的,存了一輩子,最終難過的是自己。

有許多聰明的家長目前正為小孩子存股。那麼應該選擇什麼呢?我建議不要選擇超級熱的高股息ETF,也不要選金融股,而是多年來一直名列前茅的元大台灣50(0050),且定期定額投資。

那麼如何為孩子存股,幫他累積出國留學教育金呢? 你可以參考股神巴菲特的3個心法:找到夠濕的雪和夠長的坡道,讓雪球愈滾愈大。心法內容如下:
(1)時間是投資者的好朋友。
(2)不要總是關注買入價格。
(3)找到「夠濕的雪」和「夠長的坡道」。

前2個非常容易懂,就是避著眼睛的無腦投資,但最後一個心法就要注意,如何挑選夠濕的雪和坡道呢?選擇「正確的標的」,才是這裡最關鍵的因素。

存股》存股,該存什麼標的?

以下從台股中,投資人非常喜歡存股的標的為例子,告訴你為什麼市值型ETF 0050是你的首選。我利用永豐豐存股統計台灣投資人喜歡存股的4檔標的為舉例,包含2檔ETF 0050、元大高股息(0056),與2檔個股兆豐金(2886)和中鋼(2002)。

假設存股投資人一開始單筆投入新台幣30萬元,搭配每年再投入15萬元(相等於每月定期定額1萬2,500元)進行存股,過程中領到的股息再投入,回測時間為2013年1月至2023年4月(共計124個月)。

不知道你看到下面的比較表時有沒有感到意外,結果違背你的直覺或想像。

存股》0050、0056、兆豐金、中鋼報酬回測(股息再投入)

 

經過長達124個月的數據回測,0050的表現是最優的,排名第2的是兆豐金,年化報酬率分別為7.11%與6.7%左右,但大家熱愛的高股息ETF 0056只有約4.89%的年化報酬率,中鋼則約為3.66%。可以發現的是,雖然高股息商品與金融股的配息很豐厚,但最終獲得的總報酬仍都輸給0050。

同樣是投資近200萬元(195萬元)的資金,經過大概10年的時間裡,存對標的可以讓你資產成長翻1倍,存錯標的雖然還是會讓你有一些甜頭,但與更好的選擇相比,相差高達近100萬元,絕對不是小數目。

上面的報酬比較是最理想的世界,因為並不是每位投資人都會乖乖地進行股息再投資的動作,往往可能把股息當作生活中的小確幸。

存股》0050、0056、兆豐金、中鋼報酬回測(股息不投入)

如果今天我們不考慮股息再投資的話,會有多大差異呢?

 

4檔標的的排名順序沒有改變,從最終累積資產來看,依舊是「0050>兆豐金>0056>中鋼」,但你會發現最終累積的資產縮水許多,由此可以看出股息再投入的威力。

尤其你會發現,以股息為主的標的例如0056或兆豐金,當股息不再投入的情況下,會比股息再投入的報酬差異更顯著,0056的年化報酬率從原本的4.89%降至1.78%,累積報酬從原先的63.8%降至20%,減少約43.8%;而兆豐金的年化報酬率則從原本的6.7%減少至3.7%,累積報酬也從95.5%降至45.5%,減少約50.0%。反觀0050減幅就沒有這麼大,年化報酬從7.11%降至5.16%,累積報酬從103.3%降至68.1%、減少約35.2%。

投資最終查看的是「總報酬」,而不是你當下領到的「股息」,找到夠濕的雪也需要投資人自己讓雪持續保持濕潤,這樣才有機會滾出最大的雪球。

上面存股標的報酬比較與股息再投資,都說明了「濕潤的雪」和「夠長的坡道」是關鍵因素,千萬不要傻呼呼地追捧大家在追逐的熱門標的。

存股》存股要注意什麼?

1.不要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多樣化投資組合

透過分散投資,投資組合多樣性,可以幫助你在一種資產出現低迷時更有可能抵禦市場波動,同時保持另一種資產的潛在增長。

僅僅擁有大量標的並不表示你的投資組合是多元化的。相反地,多元化目標是將各類型資產混合。換句話說,不要只擁有很多標的,你需要擁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資產,這樣投資組合的波動性也能較小。

2.不要猜測市場時機,堅持下去是唯一

每個投資人的夢想都是「低買高賣」。但在實踐中,這很少會像預期的那樣成功。但實際上卻很容易在市場觸及歷史高點時買入,在市場觸及低點時賣出。

另外,當市場開始復甦時,投資人通常會在為時已晚後重新投入市場——因為誰知道它何時真正復甦?這不僅僅是一個猜謎遊戲。

換句話說,試圖猜測投資的最佳時機,實際上可能意味著錯失投資的機會。 隨著時間的推移,持有過多現金將影響你的潛在財富增長。

長期來看,持有時間遠比買賣時機更為重要。因為準確把握市場時機是十分困難的,並且有可能對您的財富增長造成潛在損失,比如錯誤地在市場低點選擇賣出股票,可能意味著鎖定損失並錯失市場反彈後的報酬。

那麼應該怎麼做呢?——保持耐心!

盡可能紀律投資,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是絕對必要的,而且不能中斷。如果允許的話,只有在達到理財目標後,你才能賣掉投資部位。沒有人能預測未來,如果你的投資決策,是基於預測市場未來多空下所做的決定,那麼最終帶給你的,往往會是報酬不如預期的結果。

延伸閱讀
什麼是Smart beta ETF?和傳統ETF哪裡不同?績效報酬、優勢風險一次釐清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0050、006208誰比較好?報酬、殖利率、內扣費用等7項目大PK-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理財W實驗室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任職證券相關產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