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前陣子發布退休調查資料,裡面提到退休年齡與退休金準備問題,引人注目的退休金數字預期達2,000萬元。

那2,000萬元退休金夠不夠呢?

事實上就退休數字來看,也是呈現逐年通膨的成長。我記得初入職場的階段,媒體統計數字是這樣的:

500萬元:普通退休生活。
1,000萬元:有品質退休生活。
1,500萬元:富裕的退休生活。

而在如今的定義上,似乎當年的1,500萬元連普通退休生活都沒辦法。

我認為資料調查的時候,可能忽略了一件事,受調查的這個人有沒有了解財務缺口在哪邊?退休數字是他的感覺還是精算後的結果?這會使數字的落差極大,靠感覺的退休數字會隨當下的環境而異動,情緒恐慌時數字就會,這數字就會與事實偏離。

另一方面來講,退休金的準備方式也會改變數字的看法:

以純粹存款提領來看,只出不進:數字準備高。
以投資組合配息來看,股利孳息:數字準備低。

財商的想法會影響對退休金數字的看法。

我以近期的統計資料來解釋這個問題:

若是只用存款支付退休生活所需,依據退休協會的統計資料指出,退休後月支出約在5萬元,數字含餐飲、休閒與醫療(不含房租、房貸、車貸)。若是年輕時沒買房,老後只能租房(平均月租金1萬5,000元),那退休金至少再多準備1萬5,000元到6萬5,000元。那以65歲退休、餘命83歲來看,要支付18年,1年60萬元、18年則為1,080萬元(若無房則為1,404萬元,中間不能生大病,不然準備數字會不足;後期不能活太長,不能存款會用光。)

那如果有財商,了解各項資源並事前規畫:

退休後勞保、勞退金:2萬6,446元(理想狀況)。
財務缺口:5萬元-2萬6,400元=2萬3,600元。
建立4%永續提領部位:(2萬3,600元×12)/4%=708萬元。

我們只要找到穩定配息的4%以上的投資組合,加上在職期間穩定的累積勞保勞退部位,那麼退休金的準備就會大幅降至708萬元。而且就算年紀超過83歲,也不用擔心帳戶空空。

一個準備金高、存款可能會用光;一個準備金低、部位永續提領、之後還能讓兒女繼承,後者真正做到財富傳承,不僅不會連累子女還能給出一個良好示範。這就是學習投資理財、了解財商的差異性。

本文獲「股魚—不看盤投資」授權轉載,原文:2000萬退休金夠不夠?

延伸閱讀
存股別只看殖利率,還要留意填息機會...股魚盤點7檔高殖利率股,填息率高達80%!
近期熱門ETF,誰市值規模最大?誰有被清算風險?股魚盤點ETF市值排行與現況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著作:《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