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遠距工作代表以往雇主要親眼見到每位員工輸出勞力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遠距工作模式下的優秀員工得到更多彈性而提高工作效能,老闆也得到高品質的自律員工,勞資雙贏皆大歡喜。

至於實體辦公室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目前答案還很分歧,包括Google、蘋果等不少知名企業堅持到了後疫情時代,員工應該逐漸回歸到疫情前的工作模式,卻引來員工的強烈反彈,甚至部分員工直接被提供遠距工作模式的競爭對手挖角,造成歐美社會出現所謂的大離職潮(Great Resignation)。

到底遠距工作的好處有哪些,讓大部分的員工「一試過就回不去」呢?以下盤點5項讓員工最有感的好處:

1.更容易兼顧生活與工作

這樣的工作型態更有彈性,讓員工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譬如對有小孩的人來說,在家工作配合彈性工時的工作模式,讓員工有更高的自由度在兼顧生活、家庭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根據Owl Labs的調查,遠距工作對員工最具有吸引力的各項好處中,這點榮登冠軍寶座,而且蟬聯多年。對於講究自由與彈性的千禧世代來說,甚至有69%的人表示願意用放棄某些福利的方式來換取在家工作的自由。

2.省去通勤時間,1天彷彿有25小時

我承認1天有25小時的說法太浮誇了,但遠距工作能省下的時間實在太多了,尤其是不用通勤可避免被塞在車陣中虛耗時間,還能在高油價時代省下不少加油錢。不用通勤還能減少一連串為了出門而做的準備工作,身心上都會感受到早晨時光更從容。

3.對工作進度有更高效率的掌控

員工可以在安排工作時能有更多彈性與主導權,不用拘泥於傳統辦公模式的庶務處理,比傳統上班模式更能提高工作效率。根據雲端服務供應商CoSo Cloud的調查,有7成7的員工表示在家工作的效能更高,能完成更多工作。當然,這和員工的個性、能力,以及工作習性有關,能自我管理、本身有自制力和當責感的人,才能真正在遠距工作時增進效率,他們不需要主管提醒,就能督促自己在deadline之前完成任務,而時時刻刻需要主管盯進度的人則不適用這一套。

4.更容易專注,生產力更高

在公司上班時,每每走到茶水間就能和同事聊上幾句,短則5分鐘內可以講完,如果遇到有人開啟了驚為天人的話題,極有可能演變成半小時的談話。那些閒聊雖然是同事建立情誼的基礎,但也必須承認是專注力的殺手,尤其是工作忙到七竅生煙時。根據遠距工作求職平台FlexJobs調查,居家工作的員工工作產出率維持相同(67%)或更高(27%)。而有75%的員工表示在家工作能減少分心的機會,在不被打擾的前提下,能持續維持專注力,生產力自然大大提高。

5.提供實質上的經濟效益

成為遠距工作者之後,我1年省下超過2,000英鎊的保姆費,再加上不需要開車去公司上班,1年又省下3,000英鎊的油錢,整年就省下至少5,000英鎊的開銷,無形中算變相加薪了。伙食費也省下不少,自從在家工作後,交際應酬的錢全省下來了,難怪美國知名求職網站TECLA的調查顯示,遠距工作者每年省下的支出,主要來自交通、育兒與伙食費的開銷。

零通勤時代也意味著求職者找工作時,不需要考慮地理因素的限制,你可以在台灣為跨國企業工作,領著相對優渥的薪資報酬;或是和我一樣住在房價是倫敦1/2的英國鄉間,透過網路為總部位於倫敦的大公司服務,即使偶爾需要進公司辦公室,省下的買房錢還是遠比交通費多太多,怎麼能不讓人心動!

基於以上林林總總的遠距工作優點,愈來愈多求職者已經將「是否能在家工作」列為求職的必要條件,疫情改變了人們對工作的看法,讓更多人開始思考及選擇適合自己生活方式的工作。

除了為員工帶來以上優點之外,遠距工作其實對雇主來說也是好處多多,以下大致歸納為5大優點:

1.省下龐大的營運開銷

經濟上的效益不只發生在員工身上,遠距工作模式對雇主來說也不失為省錢的妙招,光是龐大的辦公室房租開銷,加上水電和網路等成本,就是一筆非常可觀的費用,遠距工作儼然成為雇主節省營運成本的最佳良方。此外,在家工作的員工比較少請病假,能為公司省下人事成本。

2.尋找到真正優秀的人才

根據調查報告指出,64%的雇主認為提供遠距工作模式的選項讓他們更能吸引到高品質的人才。遠距工作的設定是必須信任團隊,放手讓員工用自己的方式工作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雇主要開始學會用工作表現來衡量績效,而非是否看到員工在他們的位置上工作來評定績效。此外,遠距工作模式也意味著雇主可以真正地打破疆界的隔閡,從全球人力資源庫中找到最優秀的人才。

3.提高員工的忠誠度

一般人認為遠距工作的團隊成員因不常在現實生活中見面,比較難建立向心力,可能造成流動率較高的傾向。但事實證明結果正好相反,根據Owl Labs的調查,74%的員工表示在允許遠距工作的企業上班,比較不會考慮離職。而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也指出,企業允許員工在家工作後,離職率大幅降低50%。

4.為公司增加產能

遠距工作模式因前述幾項好處,能讓員工更易於專注,工作更有效率,進而達到提高生產力的目標,能幫公司創造更多獲利。

5.減少通勤節能減碳

在家工作不用通勤,能大幅減少使用交通運輸工具的機會,對降低碳足跡、減少空氣汙染有很大幫助,對地球更友善。

延伸閱讀
你有自己的上下班儀式嗎?公司CEO:固定的辦公時間,有助於保持工作與生活有條不紊
大家都愛職場自由行,主管你該怎麼辦?廣告女王:想打造令人嚮往的職場文化,可以這樣做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WFH也能發展國際職涯:遠距工作者的職場攻略

作者:讀者太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29

作者簡介_讀者太太(Mrs Reader)
英國人妻,土生土長台北人,2011年移居英國,與讀者先生Mr Reader育有一子一女。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當過5年記者、2年精品公關。

目前定居英格蘭中部,任職英國前40大整合行銷公司客戶經理,同時為台灣《換日線》、《關鍵評論網》專欄作家,撰寫英國職場觀察、時事評論、教育,以及領導力相關文章。

2021年轉職成為完全遠距工作者。
2022年開始擔任職涯教練,立志幫助更多年輕人打造有意義的成功職涯。

著有《大不列顛小怪癖:讀者太太的英國文化驚奇點評》、《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從兩個人相愛,到兩個世界相融的28個真心建議》等。
 
粉絲頁:讀者太太在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