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步入三字頭的朋友,出社會至少有5年以上,如果月收入在45~60k左右,這樣的收入算挺夠用的,省省過生活,都會有一定積蓄。

台灣職場實在很辛苦,奮鬥多年,心裡肯定會想給自己犒賞。由於房價貴桑桑,30歲基本上很難存到房屋頭期款,所以大家很容易把目標轉到「買車」上,買車也會給人「步入人生下階段」的感覺。

像是我在軍旅時期的某連長,月薪50K多,又吃住都在軍營,軍中6年,存款150萬,就拿了86萬去買車。又或像我任職XX局的朋友,月薪40K多,省省花,月存2萬左右,工作4年,存款70萬多,不手軟花了67萬買車。還有我做業務的朋友,月薪平均50K多,月存1~2萬,工作7年,存款90萬,花了74萬牽了一台車。

買車乍看之下很正常,可以上山下海自由行,可以載著家人情人四處跑,現在又可以做六年分期零利率,實在是沒有拒絕買車的理由。但凡事都有正面和反面,《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伯特認為:「汽車是一種『負債』,不是資產,因為車不會幫你賺錢,只會花錢。」(UBER例外)

養車會花錢?對!養車很花錢!如果和使用大眾運輸的捷運族相比,差距可是非常的大。用說的沒感覺,我帶你來算算看就知道。

捷運一族 VS 有車一族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總之,就算你開最基本款的車,養車也比搭捷運貴了78794元,也就是說額外一個月多6500元支出!(請牢牢記住這數字:6500元)這樣你應該能體會汽車為何算負債了。

「個人資產負債表」來看,買車可是很重大的決定。舉個例子來說,陳先生月薪5萬,每個月固定開銷3萬(月現金流2萬),銀行存款則是有100萬。當陳先生掏錢買了60萬房車的當下,代表資產縮水60%,現金流縮水32.5%。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但是人生總不能不買車吧!畢竟有車真的能提升便利和幸福,難道車子是負債就一輩子不能買嗎?這裡有一個聰明的方法,對於精打細算的投資人來說,腦中會思考:「如果我現在先不買車,強化投資,犧牲短期享受,長期能換到甚麼?」

所以我帶大家來試算一下,先買車和後買車,十年後的差別。

A先生:首期花60萬買車,往後每年養車7.88萬。
B先生:搭捷運,每年交通費3.6萬,省錢做投資。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左一列:A先生花的錢
左二列:B先生花的錢
最右列:B先生省下的錢拿去投資

由於一開始B先生就多省下了60萬,爾後每年又多省下4.28萬(7.88-3.6),這些錢拿去用7%複利在滾動(例如存股或是美債),十年後就可以創造可觀的177.2萬儲蓄。

此時B先生去買一台60萬的車,還剩下117.2萬,而這筆錢將持續用7%報酬率滾動,每年可以創造8.2萬年利息,每月可以創造6800元被動收入。

相較於文初提到的養車費「6500/月」,B先生完全可以拿利息來養車,每月還多300元洗車金!所以對B先生來說,

十年後才買車:
•犧牲了十年的有車生活

但換到的是:
•十年後照樣開一台車趴趴走
•戶頭擁有117萬本金
•享受無負擔的養車生活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到底A先生和B先生哪個好?這個答案因人而異。

或許你住的地方是深山,你工作的地方是都市,車子可以幫你省下大把交通時間,換來時間做自我提升,進而職場高升或投資創業成功,那買車就是對的選擇。

但如果僅僅是因為從眾效益想買車,那或許這篇文章的簡單分析,可以給你深一層的思考,幫助你想想買車是「需求」還是「欲望」?


作者簡介_林書廷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