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小孩 幼兒
圖片來源:photo-ac.com

以前常聽到養一個小孩要花500萬,也有文章說一輩子只能存到500萬,那如果養一個小孩不就這輩子都存不到錢了!?

養小孩可以窮養也可以富養,窮養與富養這之間花費的差異在哪?育兒預算又該如何規劃?我們就來好好了解一下吧。

以下我們分成七個階段,分別為:

一、懷孕到出生(10個月)
二、0歲~3歲 嬰兒時期(3年)
三、4歲~6歲 幼兒時期(3年)
四、7歲~12歲 小學時期(6年)
五、13歲~15歲 中學時期(3年)
六、16歲~18歲 高中職時期(3年)
七、19歲~22歲 大學時期(4年)

預計23年左右。

養育費用大致分別為:簡單養育方式、精緻養育方式、豪華養育方式。

精簡養育方式的部分,暫不考慮低收入戶等其他補助費用,
精緻養育方式我們盡量參考,一般小康家庭為主,
豪華養育方式只是據我所知較高的花費,當然有更奢華的養育方式,這就不是我所能知道的範圍了。

一、懷孕到出生(10個月)

這裡主要規劃孕期相關檢查費用,以及坐月子和彌月禮的部分,小孩的相關用品,有些雖然會在懷孕時開始準備,其實只要準備基本的生產包和月子包即可,因為小孩出生的哺餵方式,以及親友會贈送的彌月禮無法預估,因此大部分用品可以等到確定再添購。

A.產前檢查費用

主要有基本的例行性的產檢約14次,額外檢查如早期唐氏、高層次超音波等,依需求有些孕婦必須要做羊膜穿刺,或有些診所有基因等其他各類檢查。

B.其他醫療費用

超音波並非每次產檢都有,有時候只有聽心音,因此如果每次都照超音波還會有額外費用,又或者胎兒比較不穩定,進出醫院的次數相對也會較頻繁,甚至需要住院,那這筆費用將會比較高。

C.生產費用

這部分真的有點靠運氣,自然產基本上比剖腹產費用較低,但選擇不同的接生醫院,影響其實最大,另外新生兒的檢查項目多寡,費用也會有所差異。

在大醫院自然產及新生兒產檢,費用最低可以1萬元以內,但在診所自然產及新生兒檢查,費用可能高達5萬元以上。

在大醫院剖腹產及新生兒產檢,費用最低可以4萬元以內,但在診所自然產及新生兒檢查,費用可能更高達12萬元以上。

▼生產方式(含新生兒基本檢查費用)費用估算

 

(資料來源:自製圖表)

D.坐月子

影響坐月子的費用,主要是小孩給誰帶?以及月子餐吃什麼?如果有媽媽幫忙坐月子和煮月子餐,費用會最精簡。

再來是在家坐月子,額外訂月子餐。又或者請月婆到家幫忙,費用大概會落在3萬到10萬,如果住月子中心,依照區域不同價差很大,可以選擇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費用相對會較低。

▼坐月子方式(以台北市為例)費用估算

 

(資料來源:自製圖表)

E.彌月禮

預算低可以請家人煮油飯,簡單分送親友,女生請家人製作糕點的可能性較低,可以訂傳統中式蛋糕,會比西式精緻餅乾便宜。

▼懷孕到出生(10個月)相關費用估算

 

(資料來源:自製圖表)

二、0歲~3歲 嬰兒時期(3年)

嬰兒時期有很多都是過渡時期的日用品,是必需品但使用時間不長,如果剛好有長輩或親友給恩典牌,其實基本上花不到什麼錢,以下依照食、衣、住、行、育、樂,以及其他醫療費用等,簡單設定出預算。

A.食

這個階段都喝母奶,副食品自行料理,費用最低。如果喝奶粉,副食品網路訂購,1歲之後仍需要外食,費用就會較高。

B.衣

有恩典牌幾乎無須花費,若是都要自行購買,甚至選擇名牌,那花費會高出許多。

C.住/行

這裡住指的是嬰兒床、寢具,行則例如推車、安全座椅等,如同衣服一樣,有恩典牌幾乎無須花費,如果自行購買價差也很大。

D.育/樂

有長輩幫忙帶,夫妻雙方都出去工作,這方面的支出就會比較低。如果沒有外援,通常不是其中一方自己帶就是托嬰,如果站在金錢的角度,必須衡量托嬰費,與自己的薪水哪個比較多。

托嬰的管道有到保母家、到府保母、公托與私托,除了管道不同,地區不同費用也有所差異,基本上送到保母家或公托比較便宜,大約1個月9千到1萬6,最貴的是到府保母,1天8小時計的話,每個月可能就要5萬元以上。

小孩的娛樂其實可以很省錢,出去玩選擇到公園或是親子館,書籍或影音教具可以到圖書館借,玩具在物資交流中心借,這樣幾乎沒有花費。但是如果選擇到親子餐廳和營利的親子館,或是帶寶寶上潛能開發等課程,那花費就會很高,一堂課3百到1千2以上。

▼托嬰方式(以台北市 日托為例)費用估算

 

(資料來源:自製圖表)

E.其他費用

最大花費應該是尿布、濕紙巾等,尿布最便宜可以一片3、4元,最貴可以到12元以上,但有些父母會選擇布尿布,雖然一開始費用較高,但隨著使用時間較長,費用花費也會相對較少,但是新生兒一開始排泄次數較頻繁,比較不建議使用。

另外還有醫藥費,基本上疫苗有些有公費補助,有些則必須自費,差異比較大的是疾病的部分,如果送托或是有大寶上學,小孩生病的機率通常比較高,如果不幸有罕見疾病,費用更是無法預估。

▼0歲~3歲 嬰兒時期(3年)相關費用估算

 

(資料來源:自製圖表)

三、4歲~6歲 幼兒時期(3年)

這階段影響最大的花費,主要在教育的部分。

A.食

如果都是自己煮,食材有長輩在種菜,或是到傳統市場購買,就會比較便宜,如果選擇有機食材或是外食,費用就會比較高。

B.衣

這時期仍有恩典牌最好,沒有的話也可以在網站社團,找甜甜價(很便宜)的二手衣,這部分到國中階段都可以這麼做,因為這時期的小孩,衣服還是會隨著身高汰換。

C.住/行

這時期的小孩到長大,寢具都與大人相同,只需要簡單購買,另外會開始讓小孩學騎腳踏車、溜冰等,這就要看家長購買的配備多寡而定。

D.育/樂

這階段小孩可以選擇上幼兒園,幼兒園主要分成公幼、非營利和私幼,公幼和非營利的學費每個月大概4千到9千左右,比起私幼便宜許多,因此在北部幾乎都要燒好香才讀得到,年紀越小釋出名額越少。

私幼這部分範圍很廣,價差也很大,主要分為全美語、半美語、蒙特梭利或主題式教學,費用也從每個月1萬5到5萬以上都有。

這階段衡量學費和延托費比自己薪水還高,可以考慮自己帶,如果擔心小孩沒有機會參與團體活動學習,可以參加親子館的免費課程,或是現在有很多自組的共學團,只需要基本的費用,家長也可以一起參與學習。

▼幼兒園(以台北市為例)費用估算

 

(資料來源:自製圖表)

E.其他費用

這階段是小孩生病的高峰期,其他花費可能落在醫藥費,讀幼兒園更是容易互相傳染,如果學校因此停課,有可能家長要被迫請假,而造成扣薪等等。

▼4歲~6歲 幼兒時期(3年)相關費用估算

 

(資料來源:自製圖表)

結論

▼懷孕到6歲(約7年)相關費用估算

 

(資料來源:自製圖表)

我們觀察目前三個階段的花費總計,簡單的養育方式至少要30萬元左右,豪華養育方式則高達400多萬元以上,這部分差異非常大,主要在於,小孩的日用品服飾等等,如果可以承接其他小孩,加上小孩有家人可以幫忙帶,這樣花費就會很低,否則這時期的日常用品汰換,以及托育費用都非常的高。

下篇我們再繼續討論,從國小到大學求學階段,有哪些花費,又有哪些變通的方法,可以降低費用。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養小孩養到研究所,要花至少500萬! 艾蜜莉從窮養與富養的「食衣住行育樂」一一算給你看!(上)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