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今年,美國升息,全世界踏入市場資金較為緊縮的狀態,股市的上下波動變得很劇烈。所以,如果看到某檔股票殖利率很高,也不能傻呼呼的就買進。

2.不管是個股還是ETF,都要留意配息金額能否維持,才是真正獲利的關鍵。

殖利率好高,好棒棒?別傻了!當心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

每年第2季,各公司會陸續召開股東大會、宣布股息,但今年的氛圍很不一樣。過去幾年,股市大多頭,從月線來看,2017年5月大盤再次站上萬點以後,截至2022年5月,這5年多來,只有5個月的月線收在萬點以下,尤其2020年3月因為疫情恐慌引起股災之後,全球央行聯手撒錢,讓台股更是直奔萬八。

這段期間,買股票想賺價差相對容易,除權息後,股票要填權息也相對容易;然而今年,美國升息,全世界踏入市場資金較為緊縮的狀態,股市的上下波動變得很劇烈。所以,如果看到某檔股票殖利率很高,也不能傻呼呼的就買進,要特別留意3個狀況:

狀況1》公司獲利無法持續

留意公司的獲利狀況是否能維持,如果明年獲利衰退,能夠配發的股息也會跟著變少,對現在買進的投資人來說,高殖利率就只有1年,而且今年除權息後,還可能無法填息,因為獲利衰退,股價自然難有表現。

狀況2》因一次性認列而配發高股息

這種屬於「曇花一現」式的配息,最常遇到的,就是某公司處分土地或資產,一次性認列大筆金額,所以配發給股東,不過有些東西賣掉就沒有了,收入屬於一次性,配息自然也屬於一次性。

狀況3》公司近來是否有減資

如果公司去年、今年有減資,因為股本變少,EPS就會相對增加,股利水準也可能會變好。但通常減資的公司,不外乎幾個原因:打虧損、未來無重大投資計畫等,如果是因為打虧損而減資,通常這類公司體質偏弱;若是因未來無重大投資計畫而減資,則代表公司較無成長性,所以不管哪一種,還是要先確認公司的營運狀況再評估。

除了個股要注意上述3個狀況之外,佑佑觀察,這2年很特別的是,就連ETF也出現「曇花一現」式的高配息。譬如,今年富邦科技ETF(0052)每股配息10.19元,比起往年多出許多,以除息前一天,也就是4月19日的股價120.45元換算,殖利率高達8.5%。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不過,細究0052為什麼今年可以配發這麼好的股息,主要原因在於這幾年股市大多頭,ETF的配息有部分來自於資本利得,所以,同樣的狀況,未來ETF還能不能累積這麼豐厚的資本利得,就沒有人可以保證了。

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到0052除息之後,股價並沒有填息,反而一度下跌最低到每股100.6元,截至5月20日收盤,股價仍在105.15元,尚未填息,就算把股利10.19元加入計算,若在除息前買進的投資人還是處於虧損狀態。

所以,不管是個股還是ETF,都要留意配息金額能否維持,才是真正獲利的關鍵。

本文獲「Hi~I’m佑佑:)」授權轉載,原文:ETF也一樣!留意高殖利率背後的3狀況

延伸閱讀
ETF有配息很好,但股利都要課稅嗎?小資女佑佑帶你看懂股利如何申報所得稅最划算?
近3年報酬率都超過20%!ETF孿生兄弟0050、006208怎麼選?差別只在「1個地方」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林帝佑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1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