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有網友問了一個有關這篇題目的問題,剛巧最近拍片談到一位真。民間股神的事跡與最近一些消息的更新,這值得拿來討論一番。

網友:「之前有新聞報導英國有人因為比特幣而發達,但該人指自己從此人生就沒有樂趣了,我也思考了很久,當一個人有錢到極點,之後如何呢?」

讀者多是普通勞工,討論的數字多以這個背景為主。一個普通人,中產或低下階層,單靠雙手工作賺錢,以前計算過,平均一輩子約能賺下港幣2,000萬元吧。在這背景前提下,到底有多少錢算是「有錢到極點」呢?

有位民間股神,手中擁超過港幣市值20億元的股票與超過港幣10億元的物業資產,單一檔股票每年收股息也達港幣1億幾千萬元,單一股票持貨水平高得要申報,因不懂向證監會申報而被告罰款。相信一個普通勞工達至這個狀態,算是「有錢到極點」吧,倘若是你,往後會選擇如何生活呢?

繼續賺更多錢?

人賺錢不及錢賺錢,當你成為有錢人,應該了解這個道理。難得成為極有錢的人,可能你會選擇繼續賺更多錢?

始終,當你未有錢時,錢是生活上的一個大難題,你會以千方百計去累積財富。當中會不斷增進財商,研究如何最快最穩賺最多錢。當有可觀財富後,當然可以繼續把身家數字往前衝。

事實上,好多超級富豪也會選擇這條路。他們有一個特點,就是真的鍾意錢,為錢而繼續賺錢。當他們到了上面提及的狀態,即港幣幾十億元身家,還是不夠,需要過百億元?幾百億元?千億元?幾千億元?無止境的欲望。當然,這樣的境界,數字多少早以不再影響生活,這只是一種生活態度。

夜夜笙歌?
當資產達至這個水平,即使你放手不積極去管,它亦不難繼續滾大,你亦不用花太多精神時間。反而,可能有些人會選擇花更多時間去享受人生,盡情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這令我想到2個人,一個是大劉,傳聞當他還算年輕的時候,時不時就請俊男美女回家開party,家中紅酒存量亦驚人。但當年紀大了,身體不能支持這種夜夜笙歌的生活,紅酒存量多得自己一輩子也喝不完,只好贈予朋友。

另一個是近期拍片討論的一位英國人,他曾中了1億元彩券,之後過著花天酒地、糜爛的生活,數年間令他離婚、破產,享受過後,散盡家財,一切打回原形。

當然,每個人有權選擇自己生活方式,難得取得巨額財富,找尋精彩生活,亦無可口非。

做有意義的事

還有一個選擇,這亦是我經常在想的事情,有什麼真正有意義的事,好讓自己不枉此生,所指的大概能令這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好人好事。例如可以幫人,可以去捐款,或成立一些好的企業去改變世界。

即使你手持港幣幾十億元身家,算是「有錢到極點」,但人一走,很快會被遺忘,彷彿從來沒有出現過似的。另一方面,則是像賈伯斯(Steve Jobs),他的mac、iPhone,改變無數人的生活,無數人會永遠懷念他,因為他已成為一個歷史人物。

早前分享了一位真民間股神的事跡,陳君實老先生,去年夏天時離世了。他為人極低調,他由一位普通散戶出生而投資至擁有港幣幾十億元身家,但沒有太多人認識他,離世消息亦沒被報導。

投資理念上,他沒有分享太多,於該範疇上並沒有影響更多人。當「有錢到極點」後,他選擇積極做慈善事業,推動愛國教育,每有天災時主動大量捐款。於此範疇,他幫助了很多人。大膽估計,幫人這範疇是他一生最滿意的,比起他的投資成績來得更有意義。

大家閒時也可以思考一下這個題材,進而可再想,雖然今天自己還未「有錢到極點」,但自己想做的好事又能否開始呢?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當一個人有錢到極點,之後如何呢?

延伸閱讀
帶孩子擠地鐵、不留遺產給後代…世界富豪不做的5件事,絕對與你想的不一樣
穿拖鞋買菜、吃路邊攤都是日常!2大巨星樂愛公益,簡約生活讓他們心靈更富足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