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最近在玩「蘿蔔蹲」:滴滴跌22%;嗶哩嗶哩跌7%;阿里巴巴跌8%...,一夜之間,中國的科技股、網路類股,哀鴻遍野,血流成河;刺傷它們的利刃,就是「VIE」。

「VIE」是什麼?「VIE」是一種「企業上市、籌資的模式」。

像馬雲的「阿里巴巴」,為了在美國上市,會先在國外設立一間「技術公司」。這間「技術公司」負責出資、主導營運;雖名為「技術指導」,卻是背地裡真正的「大BOSS」。

「技術公司」設立在海外,能避開中國的限制令,引進外國的資本家,推動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

一旦上市成功,這間「海外技術公司」,不但會成為BABA(阿里巴巴)在中國實體企業的「操縱者」:同時,也成為美國上市股票,募資、籌資的「背後靈」。

所以,你要記住。當你在投資美股「阿里巴巴」時,你正在投資的,是一間100人的「技術公司」,而不是2萬人的「實體公司」;你的錢,給了「企業的靈魂」;而非「企業的肉體」。

最近,中概股暴跌,就是因為「大BOSS」出了「大問題」。

簡單講,美國人對「VIE」模式,以前「同意」,現在「不同意」;中國政府對「VIE」模式,以前覺得「沒風險」,現在,覺得「很危險」。

他倆「昨是今非」,逼得滴滴出行(DIDI)宣布從美股退市。

退市後的滴滴,倔強而美麗。她強調,自己會重新在香港上市,一切,沒有什麼不同。但在我看來,她所說的一切,不過是「口是心非」,全是藉口。

你要知道,同一雙鞋子,擺在夜市賣,只能賣599元;擺在貴婦百貨賣,能賣5萬9,999元。

美股裡的蘋果電腦,本益比是100倍;港股的騰訊,本益比是40倍。
「滴滴」擺在美國賣能賣出「香奈兒」的價格;擺在香港賣,只能賣成了「中國強」。唉,poor滴滴,Rest in peace.

問題來了,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問你們,現在手上,握有中概股基金?中概股股票嗎?如果有,都是什麼股票呢?現在,你打算逢低買進,還是賣出?

本文獲「十方富裕人生(心靈 夢想 財富)」授權轉載,原文:【我的基金跌慘了!!中概股ETF,該不該留?】

延伸閱讀
中信金、玉山金、富邦金怎麼選?身價數千萬富媽媽公開選金融股3條件:我只選「這1檔」
房地產也有買賣公式?照著富媽媽的方法找到「C級房」,4年賺340%!

作者簡介_李雅雯(十方)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成功大學文學碩士。曾經擔任國文老師,後隨先生工作移居上海多年。其意外踏上理財之路,並成功致富的故事,不但獲得《今周刊》封面人物報導,亦在網路瘋傳,吸引廣大網友關注,並獲三立新聞台、東森新聞台、非凡電視台專訪。

她以「十方」為筆名,發表過多本著作。主要以小說文體,傳授個人所學所感,包含《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老宅的秘密》、《偷安徒生的內褲》、《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富媽媽存致富股,獲利100%》、《與家人的財務界線》。

其中,《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被教育部評選為全國優良推薦圖書;《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獲選為台灣百大暢銷電子書,《富媽媽存致富股,獲利100%》獲選為博客來百大暢銷書(2019,商業類);其餘著作已為桃園市平南國中、新北市安康高中、上海市青浦區學生列為經典必讀書目,目前專職演講。

Google關鍵字:富媽媽李雅雯十方
Facebook粉絲頁:十方富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