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遠離中國」成共識,港股失去全球第4大市場寶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陸股連壞3年未見反彈,與港股市值加總較2021年時高峰相比,市值縮水6兆3,000億美元;隨著市場規模愈縮愈小,「遠離中國」幾乎成為外資共識。

「投資新興市場,中國和印度該選哪一個?」、「錢進亞洲,日股和陸股,哪個市場最吸金?」前述2問題,2023年底在華爾街投資銀行間一度掀起論戰。不過觀察元月行情,連壞3年的陸股不僅未見反彈,還出現暴跌走勢;相反的,2023年大漲28.2%的日股,持續被外資簇擁,日經指數開年就漲逾6%,不但創下33年新高,東京還因此擠下上海,成為亞洲最大股市。反彈無力的陸股,甚至拖累香港,恒生指數連續第4年下跌,成交量同步萎縮,港股市值已被頻創新高的印度超越,拱手讓出全球第4大市場寶座。

《彭博》將陸股和港股市值加總,發現與2021年高峰時相較,市值縮水6兆3,000億美元(詳見圖1)。隨著市場規模愈縮愈小,外資跟著一路追殺。包括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在內的14檔美國退休基金,從2020年起就不停減碼。2023年底配合美國政府加大對中國資金限制,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甚至下令,不只賣陸股,連港股都要砍。一時之間,「遠離中國」幾乎成為外資共識。陸股占MSCI新興市場權重從高峰時的38.5%,在2023年底已滑落至23.8%(詳見圖2),創下歷史新低。隨著市場對陸股後市愈來愈悲觀,從價值投資角度看,這個被低估的市場或許已在蘊釀反彈,只是投資者必須耐心等待!

 

 

延伸閱讀
經濟前景籠陰霾,中國2.8億青年何時能不「躺平」?
陸股噩耗!MSCI指數剔除66檔陸股,日媒:資金恐流向日本和印度
陸股為何全球獨跌?中國媒體劍指這項癥結點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