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國內本土新冠肺炎防疫期間,許多行業真可說是苦哈哈!尤其是時序進入酷熱的夏季,對於需跑外務的工作更是備感辛苦。隨著近來外送餐飲平台興起,每天頂著大太陽在外頭奔波幫忙送餐的外送員,因為民眾「踴躍」檢舉其在路邊脫下口罩用餐恐成防疫破口,使得外送員吃飯的問題被端上了檯面。

對此,國內藝人NONO日前在臉書發文呼籲,希望大家能將心比心,也換個立場想想,在防疫期間,如果沒有外送員幫忙送餐,將有多少人的生活會因此變得不方便?「不要再檢舉外送員、送貨員脫口罩吃飯了,希望大家能有多一點同理心,可以再多一些體諒。」

變更職業一定要主動告知,以免權益受損

從小編的視角,曾經看過一些外送員載著孩子跑外送,雖然心裡免不了嘀咕:「很危險!」卻也能真實地感受到市井小民維生的艱辛…。據媒體報導,近來有不少勞工因為失業或是放無薪假,紛紛投入外送員行列,就像他們受訪時說的:「如果能更好,誰不想?」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外送員每天在外奔波,免不了發生交通意外事故,確實,自2021年以來,外送餐飲平台交易熱度再衝高,已接連發生好幾起外送員車禍事故造成傷亡,也引發了不小的爭議。

針對外送員這個話題,有許多細節與眉角值得深究。其實外送員的人身保障規畫重點,可能與你我許多人都有著相似之處,如果你從事的是業務銷售工作,與外送員一樣,必須格外注意人身意外保障。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外送員每天在外奔波送餐,發生事故意外風險機率也較高,建議必備意外險和意外醫療險,善用意外險「低保費、高保障」特性,加上意外醫療險有日額型和實支實付醫療險,可以有效填補意外受傷後的醫療費用。

另一方面,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建議,等到已經投保意外險和意外醫療險後,可以額外再補強當遇到重大意外失能時,有按月提供照護補助或是收入填補的意外失能保障。換句話說,外送工作者優先考慮以定期型的意外險來補強個人突發意外風險,一定要有意外醫療、意外失能及意外身故等3大保障項目。

最後,一定不要忘了,意外險保費不是以年齡來計算,而是依照「職業等級」來計價,不論把外送工作當作正職或是兼職,只要從事相關工作,就必須要提高個人風險意識,「透過保險移轉風險,同時也要主動向保險公司告知職業,才能獲得最完整的保障。」

說到被保險人沒有主動告知保險公司變更職業的最差情況,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強調,一旦發生事故需要啟動理賠時,保險公司會依照原收保險費與應收保險費的比率折算保險金來給付,甚至還有可能拒賠,投保民眾需多加小心留意。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忙外送別忘了自保,先自問:「意外保障你做足了嗎?」

延伸閱讀
保單檢視》結婚很開心,也別忘了檢視手中保單!掌握3重點、留意受益人變更
保費貴又不一定用到,不買也無妨?當心發生意外連生活都有問題!專家建議至少買這幾種!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