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在我的投資哲學體系中,最重要的指標有2個:1.無風險利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美元指數。

本文要以美元指數為核心,說明這幾個月筆者對美元指數的觀察與相關動作。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相關係數1》美元與重要原物料:美元與黃金、白銀、石油、銅、鐵礦砂都呈現反向的關係。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相關係數2》美元與所有貨幣:美元與所有貨幣都呈現反向的關係。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當你知道上面的相關係數關係後,應該都有以下基本認知:

1.當美元上漲,所有原物料都比較容易承壓;當美元下跌,所有原物料都比較容易上漲。
2.當美元上漲,所有貨幣都比較容易承壓;當美元下跌,所有貨幣都比較容易上漲。

額外要分享的是,新興市場的貨幣跟股市是同向的,因此當美元上漲,所有新興市場股市都比較容易承壓;當美元下跌,所有新興市場股市都比較容易上漲。

當我們了解這些關係之後,就可以進入規畫層面了。基礎知識不難,而是在發生的當下,你是否有足夠的信心去動作。

下圖是關鍵邏輯,而邏輯的來源是上述美元與各項商品的相關係數。當時的美元指數,筆者特別關注聯準會較為鷹派的言論,就引起美元開始止跌向上。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而最近一年(2020年3月~2021年5月)美元與美股、美元與台股相關係數表現如下: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有敏銳度的投資人光是看到美元轉強,就應該要知道後面的市場有高度機率會面臨變動:1.美元轉強,原物料會比較震盪;2.美元轉強,股市容易震盪。

所以筆者在6月底時做了以下動作:1.降低原物料相關股票持倉;2.降低新興市場相關持倉。

大家也知道賣出上述標的之後,我們手上會有現金,而現金是最沒有效益的投資之一,因此下一個問題是「這些資金該往何處去?」

筆者就更進一步針對過去歷史說明,以2018年為例,當時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結論很簡單:長期而言(以20年為週期),美股跟美元無關;短期而言(最近1年為週期),美股跟美元反向。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從2018年的例子來看,當時美元快速轉強之後,同一時間美股大幅度震盪,但是隨著景氣緩慢成長與成熟,股市逐步墊高,即使2018年~2019年有中美貿易大戰的不確定因素影響,使得市場震盪,反而提供了我們很好的進場點!

沒有震盪,我們就沒辦法買到近期的相對低點。

然而,筆者並不鼓勵追求要買最低點,因為最低點多數都要事後才能知道,當下面對市場動盪時,是不會知道最低點的。規畫的目的,是能買在相對低點、相對安全的點,而不是最低點。

因此筆者建議:1.保留現金,等到震盪的時候加碼;2.不保留現金,直接購買波動性較低的商品,當時筆者挑選的標的是ANGL。筆者自己的選擇是,直接賣了波動大的商品,買了ANGL,維持100%投入市場,不保留過多的現金。

此外,過去也有相同的經驗,也就是聯準會準備要收QE、隨後要升息的歷史,因此在6月底我們就已經準備好面對7月中的這段震盪。投資最怕慌亂,慌亂會造成投資的失誤,就會讓過去的成果降低。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筆者在挑選加碼點的時候,一向都是理論與數據兼具,雖然能不能買到最低點,運氣是最關鍵的因素,但是透過分析,就能找到相對低的點——投資無非就是做2件事情,「選股」和「選時」。

「選時」部分,筆者透過美元與無風險利率循環的分析就可以做得很好,下圖為7月20日盤中最低點的恐懼與貪婪指數,而目前美元指數快要轉為多頭,如果筆者的研究仍是有效益的,後續大家應該就要先做準備了。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資料來源:Just a Cafe

筆者在做規畫時,會先行準備下一步的資金與動作,一旦事件發生,我們就可以即刻反應與動作,在投資市場,「掌握先機」是致勝關鍵。

大道至簡,只要懂得美元指數,你應該也可以做出跟筆者一樣水平的投資決策,只是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計而已。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2021年美元指數基礎知識與實務篇

延伸閱讀
公司不配現金股利怎麼辦?投資顧問教你用3關鍵解析,篩出值得長線投資好公司
股神說別人恐懼時要貪婪,但什麼時候該進場?投資顧問教你用指數,觀察布局好時機


作者簡介_吳盛富

個人資料:
金融業服務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台新銀行、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