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說實話,並不是每個接觸收息投資的人,都能走上成功收息的道路;有些是不滿意收息資產的報酬率,有些是覺得波動太小不夠刺激,投資到一半就選擇放棄;有些則是自認掌握循環週期,打算短線操作,卻往往適得其反。要能真正成為一個成功的收息投資人,有幾個關鍵:

留意5關鍵,增加收息投資總報酬

關鍵1》投資時間愈長,總報酬率愈高
成功收息投資最關鍵的是投資時間長度,時間愈長,累積的報酬會愈高。雖然收息資產的波動很小,但年年穩定配息,再加上累積的價差,長期報酬卻是非常可觀。

長期收息成功關鍵=長期累積收息+長期累積價差。

常常有些投資人會因為收息商品波動小,投資沒多久若遇到價格突然上漲,就無法抵抗「獲利入袋」的誘惑,急忙了結手中部位,打算等下跌再買回。這樣的短期操作,若扣除買賣成本,報酬往往比不上長期持有。收息資產的精髓就是用時間賺錢,只有長期持有,才能享盡收息的好處。

關鍵2》理解收息商品本質
收息資產本質各有不同,走勢也不同,許多投資人常常將各種不同債券混為一談,導致買到錯誤的商品。這是因為沒有花時間理解各類收息商品的特質,所以常常會選到看起來配息率最高的收息商品,又誤以為波動風險跟配息率最低的公債一樣小,但現實上卻是各類商品有不同的走勢與波動。

以債券ETF來說,違約風險最低的公債ETF與違約風險最高的高收益債ETF,在疫情下的表現卻是截然不同。2020年第1季美國長天期公債ETF配息率雖然低,僅有1.4%,但價格是大漲21%;高收益債ETF配息率雖可以到5%,但當時價格卻是重挫11%。

關鍵3》認識收息資產的天期及對利率的敏感度
長天期公債的價格波動,遠高於短天期公債的價格波動,因此認識收息資產的天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掌握天期就可以預知價格波動。有些ETF只看名稱,可能看不出主要是投資在哪類天期的標的,建議要先檢視發行公司的官網介紹,或閱讀公開說明書。例如債券ETF,可以了解它追蹤的指數、看看它主要投資哪種天期的債券,通常都能很快找到答案。

以台灣掛牌的美國公債ETF為例,天期就區分為1~3年、3~7年、20年以上,這比較簡單,從名稱就能看出這檔ETF的天期。

至於投資等級債ETF,天期大多是20年以上;高收益債券ETF則多投資5年以下的債券;台灣公司發行的特別股,多在發行後5年~7年,發行機構可以提前買回,所以投資天期僅到最早買回日。至於台灣掛牌的REITs,旗下資產為不動產,投資天期多為20年以上。

要謹記,商品天期愈長,收息天期愈長;相對地,對於利率敏感度也會愈高。利率敏感度愈高,代表價格波動愈高。

關鍵4》適度分散收息商品
許多成功的收息投資人,能夠抱得久的關鍵在於資產本身的價格波動低,可以省去不必要的擔憂。若能夠在挑選收息資產時,適當分散到不同類型,更能進一步降低投資組合的整體波動度;整體波動度愈低,愈能幫助投資人將收息商品抱得更長更久。

關鍵5》了解自身對波動的忍受度及現金流期限的需求
天期愈長的收息商品,價格波動愈大,漲跌幅愈高,但也提供愈長確定時間的配息現金流。想知道自己適合投資哪一類天期的收息商品,需要每一位讀者檢視本身條件,包括年齡、對於價格波動的忍受程度、收息天期需求、對應的退休期限等,才能配置出適合自己的收息資產組合。

善用4策略打造理想投資組合

過去許多投資人對於收息資產資訊的不足,以致集中風險投資在股票商品上,形成錯誤的資產配置,股票報酬率甚至有時會低於收息資產報酬率。當我們了解收息資產的特性,就能善用以下策略,打造出具有長期現金流、保本、資產長期成長的理想投資方式:

策略1》用錢賺錢,打造現金流的祕密
收息資產長期以來是專業法人與有錢人的主要投資工具,因收息資產的高利差特性,能創造「錢滾錢」的機遇。小散戶也可以學法人和有錢人投資,善用本書掌握投資技巧,利用收息資產打造用錢賺錢的機器,日積月累地將資產池擴大再擴大。

策略2》用收息資產的孳息及報酬轉投資風險性資產
優先投資收息資產,再運用收息資產的孳息及報酬轉投資風險性資產,打造股息生股的策略。這個策略的優點是,資產組合會形成一個保本策略,特別適合追求保本的投資人,形成保本策略資產只升不跌,不會發生投資做白工的悲劇,讓資產慢慢往財富自由目標前進。

策略3》掌握利率循環景氣位置,賺盡每次資產行情
利率循環每5年~7年有一次行情,讀者若能掌握利率循環特性,就能在適當時機點布局即將增值的資產。例如,在利率走低前布局收息資產,等利率反轉向上時(景氣由衰退轉為成長)布局價格被低估的股票(包含特別股),就能在景氣循環中抓住資產價值的起漲點,賺盡每次利率循環的資產行情。

一般投資人的障礙是,無法看清總體經濟利率循環當下的景氣位置,對景氣衰退沒有警覺,或是對景氣復甦太過遲鈍;但若能熟悉利率循環,就能在各類商品的投資時點上游刃有餘,靈活運用。

策略4》精通收息投資,打造邁向財務自由路上的絕招
MissQ看到有些投資人學習多種投資方法,從當沖、技術分析、基本分析、籌碼分析、存股、波段操作、總體經濟、債券分析到財報分析等。其實,如果資本不夠大,很難在投資組合裡面一次使用這麼多種投資方法。

常常也看到投資人剛開始投資先用A方法,打算達成財務自由後再使用B方法,或在短期間內持續更換不同方法…往往花費多年時間,卻沒有成功讓資產成長。其實投資方法貴精不貴多,只要精通一種投資方法,運用到極致,就算只有1招,也可以成為人生投資路上的絕招。鼓勵讀者培養自己收息的投資組合,投入時間並練成投資絕招,一定能夠在退休之前打開財務自由大門。

博客來購買連結


作者簡介_Miss Q

《Smart智富》月刊〈收息贏家〉專欄作家、財經網站Moneybar專欄作家,擁有證券分析師及會計師雙證照。

擁有逾20年國際金融投資經驗,擅長透過收息資產如國內外債券、特別股、ETF、REITs創造穩健現金流。並以此套方法獲得2012年商周集團「我的退休妙計」徵文首獎。

積極推廣低波動收息投資學習,經營熱門臉書粉絲專頁「MissQ退休理財園地」。另著有《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MissQ寫給退休族、定存族、小資族的私房三賺股》、《學會穩收息 養出我的搖錢樹:比存股簡單、比0050穩健,年年賺進穩定現金流》。

◎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MissQ 退休理財園地
◎網站:https://moneynmall.moneybar.com.tw/mis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