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一個週六,課堂上來了一個新面孔,是遠從新竹來台北上課的王先生。依照我的習慣,總是會先「望、聞、問、切」一下。別誤會,我不是中醫,我只是了解一下王先生為什麼會從新竹來台北上課?他對我的課程有什麼樣的期待?

王先生跟我說:「希望在課堂上學到波段操作的技巧。」嗯,沒錯!我近兩年所開的課程多是標榜波段操作,例如:詠春操盤法、嫁妝股選股法。不過,我也好奇地問王先生,自身的操作情況如何?他回答我說:「短線進出的勝率接近七成,但波段操作幾乎全敗。」

「喔~這樣的統計結果相當不錯呀!」我回應他。可是王先生聽其他人說,要做波段才可能賺到大錢,所以才決定每週從新竹上來台北,學習波段操作的方法。對於有學習熱忱的同學,我當然不忍心拒絕,於是請他就座。不過我仍在課後鼓勵他,不要放棄他原本操作短線的習慣。

波段、短線一樣好
許多人都聽說過,做股票一定要做波段,才能賺得到大錢,但我也要補充一句,如果做錯方向的話,做波段也可能賠到大錢唷。其實我對於做波段,還是做短線,並沒有誰好誰壞的成見,因為「黑貓白貓,會捉老鼠的就是好貓」。如果連續十次短線操作,能夠十次都獲利,那又何必去執著一定要把自己的操作方法改為波段呢?

我曾經碰過一位市場老手,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短線操作,他一年可以交易300億,但是要他買一張股票,抱一個禮拜,他每天都會睡不著覺,強迫他做波段的結果,就是最後賠一屁股。不過他很快地就找回自己做短線的節奏,把波段輸掉的錢又賺了回來,從此之後,他沒再做過長線操作。

5個問題自我檢視
因此,投資朋友投入市場之前,必須要做的第一件事,其實不是去學什麼基本面、籌碼面或是技術面,而是先認清自己是哪一類操作屬性,確認了之後,才可以依照我們的操作屬性,去學習適合的操作技巧。

至於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哪一類的投資屬性,各位朋友可以對自己問幾個問題:
1.買股票時,習慣一次買(Y),還是分批買(N)?
2.買股票時,習慣追價(Y),還是低接(N)?
3.手中持股不漲不跌時,是想換股(Y),還是會耐心等待(N)?
4.會每天關心自己手上的股票(Y),還是每週看一兩次(N)?
5.操作失利時,會想要重新開始(Y),還是利用技巧挽回(N)?

如果以上的5個問題,有超過3個答案是「Y」,我個人認為您應該朝著短線操作的方向,精進自己的短線操作方法;反之,如果答案有超過3個「N」,您可能會比較合中長期的波段操作,如此一來,朋友們在選擇標的時,就可以進一步朝波段股來選擇,不用去過度關注現階段市場上在流行,或是追逐的標的了。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