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時間應該要花在「重要不緊急」的事情上,但是為什麼我們明明知道,但卻做不到?

以下市場先生分享《時間經濟學》書中學到的4個提高工作效率的訣竅:

1. 不要「把截止日當成基準」來思考工作,轉變成「把發生日當成基準」來思考工作。

通常接到任務,我們都是從截止日開始回推哪時候要進行哪些工作。從截止日為基準回推工作安排看起來很合理,但實際上我們忽略了「截止時間造成的心理壓力」。

你是否曾經常常覺得被工作追著跑,當一件事的截止日接近就開始心煩意亂、覺得有壓力、把時間花在整理房間收拾桌面之類的事情上?用截止日訂定時程基準,其實反而從情緒上降低你的工作效率。改成從工作事件發生日來訂定時程基準,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2. 盡可能減少自己決策次數
你是否曾經花時間思考某些事該怎麼做最好,沒有馬上下決定,因此造成事情一再拖延?

在生活中我們會遇到許多需要決策的時機,每個決策影響大小不同,有的決策影響數百萬元的生意,有的則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只要牽涉到決策,無論大小都會消耗精神力。只要你在小事情上消耗的精神力越多,就越會拖延你對大事情的決斷。

這也是為什麼蘋果創辦人賈伯斯、FB創辦人馬克祖克伯,每次出現常常都是穿同一套衣服,為的就是減少決策的次數。事先訂立好各種事情的決策基準,減少需要決策當下需要思考猶豫,可以讓你的時間效率大幅提升。

3. 非得在時間和金錢中間抉擇時,總是以時間為優先。
如果需要向廠商進貨:
A. 廠商3天後交貨,價格1萬元
B. 廠商2周才後交貨,但價格只要7000元
你會選A還是選B?
選B可以節省30%的成本,對一間公司的運作並不是小數字。我覺得很訝異的是,對作者來說,他總是強迫自己選A。當時間可以購買,永遠會去買它。

這選擇背後我認為是一種價值觀的體現,一來用把握住時間價值,能讓自己真正成長,二來在真正關鍵的時候這個價值觀會發揮關鍵的作用。

價值觀或公司文化這種抽象的概念,大多時候並不會直接馬上反應在營收上,但這是判斷一個人或一間企業在更長遠的時間尺度下,是否還能生存與成長最重要的依據之一。其解決大問題時,能花錢絕對不要花時間。

4. 不知道答案時,能立刻回答「我不知道」的人更值得信任。
這點很好理解,但卻不容易執行,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聰明的,但其實這是在浪費別人的時間。我自己最常遇到的經驗就是問路,如果問路時,對方回答問題猶豫超過5秒,通常他就是在亂指一個方向。同理,當一個合作夥伴即使不知道答案也試著想回答,很可能在未來就會讓工作效率大打折扣。養成承認自己無知的習慣,這會讓大家的合作效率更加提高。

上面這4點是很棒的收穫,分享給大家。更多書中提到時間管理技巧,很多在市場先生之前的文章中都有提過,學更多時間管理觀念,可閱讀這篇:時間管理推薦必看的6本書

有興趣也可以去閱讀這本:
《時間經濟學:最佳工作時序白金四原則, 讓時間價值極大化的「鬼速工作術」》

本文獲「Mr. Market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時間經濟學》讀書筆記:不知道答案時,能立刻回答「我不知道」的人更值得信任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