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萬聖節 南瓜
圖片來源:photo-ac.com

“股市中最奇怪的現象之一當屬動能(momentum)了,過去一年表現較差的股票通常在未來幾個月也會是表現較差,反之,過去一年表現較好的股票,通常未來幾個月也會表現較好”---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尤金.法瑪(Eugene Fama)教授

萬聖節剛剛過去,這是很多小朋友期待的日子,因為這天小孩除了可以打扮成各種造型之外還能夠要到很多的糖來吃。但對大人來說萬聖節可能就比較沒有那麼的期待,但其實萬聖節可能對大人特別是投資人來說,也是個重要的日子喔,怎麼說呢?

我在前面一篇文章曾經提到過股市存在著動能(Momentum)的現象,意思就是說,表現很好的股票(或股市)通常都會持續一段時間,不會短時間就結束。雖然要運用這種動能現象來短期獲利比想像的困難,但這種動能的現象依然還是存在的。

股市的這種動能現象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傳統上來說,每年的11、12兩個月是美國股市表現最好的兩個月份,從1950年至今,單單這兩個月整體的投資報酬率平均就為每年3.2%,且有77.6%的機率是上漲的。

而且如果當年的前10個月份股市表現比往常好,後面這兩個月的表現通常也會比往常更好。比如說,如果前10個月的股市漲幅超過15%的話,其後兩個月的股市表現平均漲幅是4.9%,比3.2%高出不少,上漲的機率更是提高到了94.1%,很明顯可以看出股市動能的影響力。

 

今年前10個月美國S&P500指數已經累積上漲了15.03%,如果過去的歷史經驗是個參考指標的話,表示接下來的11、12月的股市表現應該也不會太差,上漲的機率會遠高於下跌的機率,而上述這個現象也被華爾街稱為萬聖節指標(The Halloween Indicator)。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萬聖節指標(The Halloween Indicator)傳達出了什麼訊息?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