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 漲幅 大漲 飆漲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美股開始斷斷續續的回檔。

有些朋友躍躍欲試,想要趁機撿便宜;也有些朋友覺得現在才剛開始,之後還會跌更深。

這個問題,誰也沒有答案。但或許我們可以參考過去二十多年的歷史,來看出一些端倪......

1990~2017的S&P500多頭回檔統計

我們都知道,「多頭(Bull Market)」是一山比一山高,「空頭(Bear Market)」是一谷比一谷低,像下圖這樣:

 

這次要統計的,就是前一個高峰跟這一個谷底的距離:

 

所以,如果股市繼續上漲才算數。像是2016下半年這樣:

 

因為2016年12月時股市突破前高,繼續往上漲,所以藍圈圈這一點「2083.79」我們就能視為新的谷底。而「2083.79」,距離前一個高點「2193.81」,下跌了5.01%。

而2007年底,因為股市停住了,不再創新高了,所以2007年11月藍圈圈那個低點就不算了:

 

因為後面就是「一谷比一谷低」的空頭,此時就不叫回檔,叫「崩盤」啦。

好,說完統計的標準後,統計的結果如何?結果發現......

跌4~8%的機率最大

下圖是統計的結果,橫軸是每次下跌的幅度(單位是%),縱軸是發生的次數。

 

詳細數據如下:

 

從1990年到2017年,一共有48次的多頭回檔。有28次,跌幅在4~8%之間。所以,如果美股長期仍然看好(術語叫「長線偏多」),那最近這波下跌,跌4~8%的機率最高。

而如果跌破8%,再來可能會在10%左右收尾,因為機率排名第三。再過來則是排名第四的12%。

如果超過12%,那很可能會直接跌20%以上。因為它的機率比「14~20%」小一點而已。「跌14~20%」的機率,在過去48次中佔了4次,而「跌超過20%」則佔了3次。(最大跌幅是22.45%)

也因此,想撿便宜的朋友,建議您再等等。因為「跌2~4%就停」的機率不高。在48次回檔中僅有2次。

結論就是:

美股S&P500跌4~8%的機率最高,如果想逢低進場的朋友,建議再等等較好。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原文:美股回檔跌多少才夠?我們來看看歷史怎麼說...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