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近年很流行「存股」一詞,按照媒體的定義,我應該也算是媒體所說的存股者,只不過我存的是「超級成長股」。過去25年,這些股票為我平均每年創造25.37%的投資年化報酬率。

在決定集中執行現行的投資方法時,我只有一個念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採行已由諸位知名投資大師們驗證過、且不斷公開強調的投資心法。而我的選股範圍也控制在能力圈內,堅持至今,果然獲得了比想像中更美妙的績效。寫這本書的動機,主要是想把自己平凡但真實的投資經驗,分享給為生活奮鬥、想透過投資獲得更多人生選擇權的一般讀者。

全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學經歷加速貶值、工作只能用來餬口,這世界已不再有任何工作的保障。相信正在翻閱這本書的你,也同意理財投資才是幸福生活的保證,而不只是保有工作(即使是很好的工作)。很遺憾的是,我們進入社會之前,從沒有人告訴我們這個道理,學校也不會教我們理財投資這門課(我期待這門課有朝一日能納入各級學校的必修課程裡)。
由於我們的社會運作仍是以朝九晚五的工作者居多,真正能夠起而行的投資人少之又少,其中又只有極少數的人很早就明白這個道理並取得成功;基於各種原因,願意分享自己投資成功經驗的人就更少了。

20多年來,我一直反覆在思考以下的問題:

◎為什麼就沒有人在我初入社會時告訴我,理財投資比工作重要?

◎投資大師的哪些話,是我們終其一生的投資生涯都必須嚴格遵守的?

◎為什麼就沒有一個走過這條路的人,能簡單歸納出想投入股票投資所須具備的個人特質?股市投資所要具備的許多成功技巧,和成功的職場工作主要技巧正好是相反的。

◎為什麼市面上多數的股市投資書籍,都在討論作者神奇的選股公式、短線進出、波段操作、或籌碼計算?但經過百年的市場證明,這些投資方式都對長期的投資績效沒有任何的幫助。

◎為什麼沒有一本簡單的書,能告訴我作者實際印證投資大師的那些做法確實是可行,而不是紙上談兵呢?

◎為何沒有一本可以讓大多數人易於遵循,少犯點錯的簡單入門書?

投資愈早開始愈好

本書除了分享我挑選超級成長股的方法,書中90%以上的案例都是我自己的持股經驗;其實最重要的目的,是想提供給有心想取得股票投資成功的人,都能夠輕易遵循的成功路線圖。本書中不會有任何的深奧投資理論、不會提及誨澀難懂的技術分析、不會談論只有作者自己才弄得懂的投資技巧、更不會有神奇的數學公式。我和社會上大部分的人相同,投資的資金來自於上班的薪水、沒有幕後金主或富爸爸、沒有任何財經背景或金融產業工作的相關經歷、更從來不相信任何公司內線可以取得好處、或是賣弄玄虛的旁門左道。

我想要傳遞的主要精神是:投資愈早開始愈好、必須全心投入、沒有捷徑、認清自己的能力範圍、耐心加上紀律、長期持有才能有可觀的報酬;投資是一輩子的馬拉松賽,成功只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猶記得大學時打工的公司,是提供證券商股票行情揭示設備的唯一廠商,正好碰上「台灣錢淹腳目」,有幸見證全民開始瘋狂投入股市,那段風起雲湧的時代。學校畢業後工作有了錢之後,買進了人生的第1張台積電(2330)。但人算不如天算,遇上網路泡沫化,使得辛苦工作的血汗錢瞬間少掉2/3;等自己回過神來,嚇死了,立刻全部出清。

拿著手上已經少掉2/3的錢,買進那時已經跌掉一半以上的國際商業機器(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美股代號:IBM)、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美股代號:TXN)、甲骨文(Oracle ,美股代號:ORCL)、安謀(ARM Holdings,美股代號:ARMH,被軟銀購併後已下市),心想一定可以抄底成功,等待反彈。

不料這些股票在我買進後,還是繼續無止境地下跌,隨著大部分的科技股集體進入好幾年的熊市之後,才稍微止跌回升。不信邪的我,也像大部分的散戶一樣,偶爾聽信財經媒體,買入中國第一波赴美上市的幾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或是媒體報導即將改變世界的當紅太陽能或生技公司。

事實證明,我對這些媒體強烈建議買入的公司和其所在的產業,根本一無所知;因此一再地買在最高點,一看到股價大跌就不知所措地恐慌賣出,最後都以殺低賠錢賣出收場,一無所獲。當時會買入,大多是被該檔股票持續上漲的現象所吸引;也由於沒有深入了解基本面,對極少數優秀公司未來可能的業務爆發能力也一無所知,不敢長抱個股;在賺了點蠅頭小利後,錯殺了生產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的直覺手術(Intuitive Surgical,美股代號:ISRG),和現在已改名為Booking Holdings(Booking.com,美股代號:BKNG)的旅遊線上服務公司The Priceline Group。

而IBM、德州儀器、甲骨文、安謀等,經過幾年好不容易漲回幾年前的購入價格,即使以自己對科技產業的知識和判斷,知道它們的前景會一片光明,卻還是急於脫手以保住已被鎖住幾年的資金。在這段期間,基於對自己本身所擅長的產業知識,買入了防毒軟體開發商賽門鐵克(Symantec,美股代號:NLOK)和繪圖晶片龍頭輝達(Nvidia,美股代號:NVDA),兩者都經過了股票分割,算是我的早期主要持股中較有顯著獲利的2大持股。但是在沒有進一步上漲的走勢下,耐不住性子,並沒有繼續持有。

另一方面,1996年買進的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和2021年買進就一直持有的全球最大的科技諮詢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美股代號:ACN),竟然默默為我賺進較為可觀的回報。現在很容易歸納出來,這段期間對我的投資組合績效有助益的,沒有例外地,全都集中在我自己很在行的科技公司上。

投資最熟悉的產業,獲利最豐

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場外觀望,偶有入場也只是進行極少量的行情測試,靜待市場的明顯的反彈。但那2年、3年中,我仔細重讀了一些之前曾經讀過、但未深入了解的經典投資書籍,反省為何這些史上最成功的投資人是那樣進行投資的?為何我沒有如此做?如果過去10多年,我採用這些史上最成功的投資人所採用的投資方式,那結果會如何?

那段期間,我把自己過去10多年的買賣紀錄全都翻出來、逐一檢討每筆持股的盈虧、努力回想當初投資的原因(現在我每隔一段期間都固定這麼做)。後來發現,我應該徹底改掉典型的隨波逐流的散戶心態、不再買進財經媒體的推薦個股、謝絕自己沒聽過公司的股票、記錄買入賣出持股的原因、養成買入個股前進行透徹地研究、減少投資組合中的持股數目(先從只持有3檔開始)。這些改變對我日後10多年投資風格的形成和實際績效,有著非比尋常的幫助。

金融海嘯後,我嚴格限制自己必須遵守這些改變。甚至於前3年,我的投資組合中只有3檔持股。除了隨時追蹤持股公司的動態外,並花時間建立觀察名單,仔細研究個股的公司資訊,除非能通過自己所制定投資原則的過濾篩選,否則即使個股漲翻天或媒體如何吹捧都不為所動。

我的這些改變到2020年正好12年,我也發現,20多年來的投資之路,只要是違反我個人的投資原則,或是介入自己不熟稔的產業領域,從來沒有好的結果。近幾年,我很幸運地才發現,自己的個性適合進行股票投資:包括實事求是、耐心、守紀律、凡事講求證據的個性、基本數字和資料的對比和分析的能力、再加上喜歡進行公司競爭力和產業的分析。我的人生哲學是信奉「努力一定會取得回報」,這句話用在我的投資生涯中也是成立的。

長期投資是創造卓越績效的關鍵

另外,最近我把過去曾買賣的所有股票,重新拿出來逐一檢視;總結發現,對我的投資生涯總報酬最有助益的,都是長期持有的股票。在金融海嘯前買進的微軟和埃森哲,一開始投入的資金並非很大,但經過10年的複利效果,竟然打敗都經過了股票分割的賽門鐵克和輝達。

金融海嘯後投資組合的成員更是經過嚴密的篩選,持股幾乎都是買入至今未曾變動,投資組合的年周轉率都在1%以下。至於像台積電、微軟、輝達、直覺手術、Booking.com、博通(Broadcom,美股代號:AVGO)等早期被賣掉的持股,如果我能及早體悟並長期持有至今,經過10多年所產生的複利效果將更為驚人。

在我看過約800本投資理財的書後,心得是多讀幾次經典的書籍,對投資觀念的導正和投資成功者經驗的汲取,會有你意想不到的助益。這些潛移默化的改變不會是立即的,但絕對會反映在長期投資績效上,且可以讓我們少走許多的冤枉路和減少犯錯的機率(犯錯的機率是投資能否成功的決定因素之一)。

一本理想的書籍內容應該不要太複雜,但傳遞的中心思想要明確。任何太過複雜、多數人難以理解、令人有距離感、不真實的內容,可能會是一篇好的學術論文,但一定不會是容易被實踐的原則。

在投資的路上,簡單才是王道,找到符合自己的投資獲利方式,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當你發現某個成功的投資大師書中所描寫的,和自己的主要投資原則或方向一致;抑或是當你一再看到成功投資大師書裡所表達的道理,和自己的信念竟是如此地相契合的時候,那我要恭喜你,這表示你正走在正確成功的投資道路上了。

10多年前的某個早晨,世界首富亞馬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打了通電話給前任世界首富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問:「為什麼你的投資原理如此簡單易懂,但世上卻很少人願意遵守而致富呢?」巴菲特告訴貝佐斯:「因為多數人不願意慢慢變富有。」

博客來購買連結

書籍簡介_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作者:林子揚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1/04/28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