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直擊「在地老化」模範生的運作模式

全台最棒長照旗艦店 在921重災區

「打造長輩第2 個家」是愚人之友的初衷,這裡的照服員有十多年經驗,長者對他們的依賴和情感甚至已經超越真正的親人
「打造長輩第2 個家」是愚人之友的初衷,這裡的照服員有十多年經驗,長者對他們的依賴和情感甚至已經超越真正的親人

「阿嬤、阿公,熬早(早安)!」南投縣埔里鎮「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簡稱:愚人之友)門口,執行長李希昌正迎接每天早上來「上課」的近七十位長輩。這裡,是被副總統陳建仁形容為「長照的典範」的埔里基督教醫院長照基地。

長輩們魚貫走進他們的教室,教室像幼稚園一樣分大、中、小三班。「小班」是「愚人之友」的「活力站」,也是台灣最早的老人日托中心,裡面約二十多位輕度失能長輩,正在做健身操。

長照2.0在2016年11月1日上路,強調「在地老化」、「社區照顧」,而愚人之友是衛福部通過的第一批長照A級旗艦店。

為什麼台灣長照典範竟會在南投偏鄉?

一場地震,讓長者陷災後憂鬱
日本志工傳授,埔基創第一個長照基地

愚人之友成為長照典範,其實是來自一場災難。1999年921大地震,南投縣是重災區,當時的埔里基督教醫院不只是地震受災戶,也同時肩負災區的醫療照護工作,投入龐大人力、物力。「現在回頭看,如果沒有那場地震,很多長照的服務是長不出來的,」李希昌說。當時的災難,化為如今的祝福。

地震三個月後,埔基醫院發現一件事:當地老人爆發自殺潮。深入了解後才發現,原來當地年輕一輩忙著重建家園,出外工作打拚,老人家獨自在家,開始出現災後症候群。老人家雖劫後餘生,卻發現自己一無所有,一生努力化為泡影,消沉憂鬱、情緒無處紓解,甚至走上絕路。

當時,一群自掏腰包從日本前來埔里協助的醫護人員,他們帶來阪神大地震的重建經驗,建議將社區老人集中照顧,提供身心機能活動,不要讓老人獨居在家。那群熱心的日本醫護人員將阪神災後如何照顧在地老人的方法,傳授給埔基。

一場地震,促使埔基提早面對偏鄉社區高齡化的問題。為了照顧在地長輩,埔基成立了愚人之友基金會,鄰近埔基的一間舊教會學校,就成為愚人之友租用的長照基地。初期由埔基每年捐款五百萬元給愚人之友,但因埔基虧損,衛生署(衛福部前身)不准虧損的醫院又對外捐款,愚人之友的財務得自己募款,目前每年得對外募款三百多萬元,及靠政府合作案取得補助金,才支撐起台灣第一個偏鄉老人長照計畫。

訓練在地婦女為照服員
逾五十名,照護六鄉鎮五百名長輩

在921地震隔年,愚人之家建置完成,但照顧老人的人力從哪來?當時災後很多婦女因為住家房屋全毀、經濟困頓,愚人之友成立後,需要一批「照顧服務員」,這群中高齡婦女剛好就近投入長照領域,可在地工作,也照顧自己的家庭,成為一群台灣最早的照顧服務員。

如今,訓練出的照顧服務員高達五十多位,照顧愚人基地七十多位長輩及四百五十位居家服務的長輩。愚人之家更將老人日照經驗跨出埔里到水里、國姓鄉,成立更多老人日托活力站,幫助更多災區老人勇敢面對人生,目前連同埔里共六鄉鎮,共計服務五百多位長輩。

日托功能最完整
隨長者退化進程,可「換班上課」

「長照2.0的服務,我們都有,」李希昌說,愚人之友不只提供A級旗艦店要有的三種功能,甚至十七項服務幾乎都能提供,是服務項目最多元的長照據點。以目前長照2.0外界最關心的「巷弄長照站」為例(指社區日托中心),台灣目前有兩千多個社區服務據點,但是這些地方大多只能提供一個禮拜一次到兩次讓社區長輩活動。

長照2.0服務菜單

這17項服務,埔里「愚人之友」都有

多元照顧類
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
長照機構服務
失智症照顧
原住民社區整合
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提供臨時住宿、送餐、日間照顧等多樣長照服務)
社區照顧中心

居家服務類
餐飲服務
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居家護理
居家及社區復健
銜接出院準備服務
銜接居家醫療

預防類
社區預防性照顧
預防或延緩失能服務

照顧者服務類
交通接送
喘息服務(由日照中心暫時照顧老人,讓照顧者休息)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

整理:賴寧寧

愚人之友的活力站早就可以提供一週五天、一天八小時的服務,是最完整的老人日照中心。

活力站就像幼稚園的「小班」,是輕微失能長輩「上課」的地方,每班都有具備護理能力的照服員陪長輩一起上課,可以上半天,也可以上全天。

小班的對面是兩班「中班」:安康村及樂活村,對象是失能、失智長輩,白天上課、晚上回家;「大班」福氣村,對象是中重度失智長輩,是住宿型的「團體家屋」形態,裡面住著九位中重度失智長輩,他們可以在家屋的範圍內自由走動,有三位照服員陪伴,一比三的照顧比率。

大班、中班、小班就是一種連續性照顧模式,長輩隨著身體變化可以「換班上課」,不同班級有不同照顧模式,均可銜接,這也是台灣很多日照中心做不到的。萬一老人家身體狀況更弱化,例如從輕中度失能或失智變成重度失能或失智,愚人基地旁邊就是埔基醫院,可以提供醫療照護,這就是愚人基地的一條龍的完整長照模式。

長照模式、課程內容都可複製,但好的服務品質不是複製得來的,如何讓老人喜歡來、願意來,是長照據點能夠成功關鍵。

照護品質,不是錢能解決
偷抽菸的阿嬤故事,藏成功關鍵

李希昌分享一個故事。安康村曾經有一個日托的九十多歲失智阿嬤,她的嗜好是抽菸。阿嬤來上課,照服員該不該讓她抽菸?抽菸違反健康,不讓她抽,又會讓老人家不高興,結果照服員想了一個變通方式:讓阿嬤每天偷偷抽兩根,同時又可以用「抽菸」來約束阿嬤的失智異常行為。「偷抽菸」成為兩人的秘密,每次照服員跟阿嬤說:「阿嬤,抽菸。」兩人就會偷偷躲起來抽,而阿嬤都會很高興。

後來,阿嬤病危住院,家屬打電話請照服員去醫院看阿嬤,照服員到醫院後像以前一樣跟阿嬤說:「阿嬤,抽菸。」已經沒有反應的阿嬤竟然笑了。阿嬤的笑讓她的家人相當吃驚,感激照服員對阿嬤用心,更知道阿嬤過世前的那段長照歲月,是開心而滿足的。「這些都不是金錢買得到,也不是政府評鑑分數評得出來的價值,」李希昌說,「她和阿嬤的感情值多少錢?值幾分(分數)?」

長照2.0上路後照服員缺口很大,為培訓更多照服員,埔基進一步募款興建「長期照護教學大樓」,為偏鄉培訓更多長照人力。

愚人之友從地震中誕生,將災難化為力量,由受災婦女來照顧受災老人,互相扶持,彼此建立和家人一樣深厚的情誼,迄今累積下來的長照經驗,是台灣未來長照在地化、社區化的借鏡之地。只是,埔里經驗要在台灣遍地開花,恐非短短幾年可為,在人力問題未解決前,長照2.0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