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一個小孩從出生養到大學畢業,要花多少錢?實際算給你看

幼兒孩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1837828

資料來源:艾蜜莉

養 1 個孩子 = 買台北小套房
養 2 個孩子 = 買一間房子?!

前一陣子我看到一張在網路上流傳甚廣的圖片,裡面列出生養小孩的各種費用,從懷孕期間到小孩讀到碩士畢業總共要500萬。

「什麼?養一個小孩要花500萬?這幾乎是可以買1間房子的錢了!」

我的內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然後就開始考慮到底要不要生小孩。或許很多年輕的夫妻也有同樣的想法,所以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養小孩到底要花多少錢?
自己動手列列看!

不過,我忽然想到我的爺爺奶奶,他們的經濟狀況也是不太好,卻憑微薄的收入養大了 5 個孩子,並把小孩栽培到念專科、大學。

「或許養小孩也不一定要那麼多錢。」我思考了一下。那到底需要多少呢?為了要解答這個疑惑,我把生養小孩的各種費用自己羅列一次。

第一階段:從懷孕到小孩出生

產檢:健保局免費給付的10次產檢,產檢每次掛號費150元,10次1,500元(另有不少自費項目,這邊就省略不談了) 。
生產:公立醫院自然產,健保房3天約3000元。
坐月子:如果有公婆、娘家幫助就免費;而沒有的話,坐月子中心大約5~10萬以上。
彌月禮(非必需):市售蜂蜜蛋糕一條約180元,假設送30人共需5400元。

這個階段的費用少則4500元,多則11萬以上。

第二階段:3歲之前的嬰兒時期

最大筆的費用是托育費。這個時期的孩子最大的花費是托嬰費用,如果可以由父母其中一方自行照顧,或有爺爺奶奶可以幫忙就可以省很多。但如果是雙薪家庭,又沒有親人可以協助的話,托育費用就很高了!

公托每月6000元;私托和保母每月1.7萬元起。

以台北市為例,公立托兒所費用每月9000元,如果家庭年收入不到150萬,政府每月補助3000元,也就是每個月只要6000元就好(3年花21.6萬)。

只是公托僧多粥少,若是送到私立托嬰中心或保母,每個月要2萬元~2.2萬元,扣掉政府補助每月也還要1.7萬~1.9萬,3年下來至少要花60萬以上。

喝母奶、接收親友「恩典牌」嬰兒用品,可以省很大!

嬰兒時期的其他費用,還有食品、尿布、衣服、嬰兒用品、醫療…等。

假設母奶喝到1歲(免費),1歲之後喝配方奶和副食品,這樣「食」的部分3年大約要花4萬元;尿布1片約7元,平均每天換6次,用到3歲,這樣大約要 4.4 萬元。

衣服的費用可以差異很大,有些父母認為小孩長大很快,因此只買基本的換洗內衣褲,其他的都使用親友的小孩留下來的衣服、鞋子(俗稱「恩典牌」),這樣3年不用2.4萬元。但若是喜歡很幫小孩打扮的父母,甚至讓孩子穿名牌童裝,費用拉到5~10萬都有可能。

嬰兒用品玩具也是如此,如果嬰兒床、嬰兒車、學步車、玩具…等都用「恩典牌」就免費,而如果每項都自己買,應該會花到3萬元以上。

嬰兒的醫療費用不可少,健康與多病的寶寶差異很大!

最後一項是醫療費用,如果孩子很健康,現在有全民健保和免費疫苗,醫療費用的部分很低,3年5000元可以搞定。但若孩子的身體不好,甚至有罕見疾病,花費就無上限。

這樣加一加,0~3歲的嬰兒最低的花費約11.3萬元,最高則是77.4萬起跳!

▼台北市私立托嬰中心價位

 

第二階段:4~6歲幼兒時期

4~6歲的孩子若可以自己或親屬帶就免費,不然也可以讀幼兒園。

幼兒園每家的收費差異頗大,公立的每年約1.5萬,3年花3萬,政府補助5歲的幼兒免學費,如果讀私立的幼兒園、甚至「雙語幼兒園」,3年下來花24萬起跳。

「食」的部分每個月算4000元(因人而異),3年約14.4萬,「衣」的部分一樣是少則2.4萬,多則5~10萬以上。

醫療費用一樣要視孩子的健康狀況,少則5000元,多則5萬起跳。

總結起來,如果是父母親屬自己帶,5歲上公立幼兒園,最基本只要一些食、衣、醫療…等基本費用就好,這樣3年約17.3萬。但如果讀私立幼兒園,吃住用品選比較貴的,或健康狀況不佳,則至少48.4萬起跳。

第三階段:7~12歲小學

小學是父母負擔最輕鬆的時期

來到國小階段,父母的經濟壓力就會減輕不少,因為小學的學費很便宜,一學期學雜費(含制服)4000元,6年下來4.8萬。

「食」的部分每個月概算 6000 元(因人而異),6年要43.2萬;衣的部分為5~10萬(6年);醫療費用少則5000元、多則5萬起跳。

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其實貴鬆鬆的安親班和才藝班並不是必備

至於要不要讓小孩上安親班、才藝班,每個父母的選擇都不同,如果要的話,每個月可能要多6000元以上,6年下來就多了43.2萬。

因此小學階段6年的總花費為 53.5萬~106.2萬以上。

第四階段:13~15 歲國中

國中的階段和小學的階段的費用很相似,所以我們直接估算出3年要26.75萬~53.1萬。

第五階段:16~18 歲高中

食:21.6 萬(以每月6000元計算)
衣:3年共2.5萬~5萬
醫療:5000元~5萬

高中時期的學費也不貴,以前公立和私立的學雜費差很多,但103年以後,政府補助私立高中的學雜費等同於公立高中,因此我們都以公立高中的價格計算,3 年的學雜費約2.4萬。

 

高中階段,最大筆的是補習費

高中時期還有一筆比較大的費用,那就是補習費。以南陽街的收費為例,高中一人一學期每科學費約1.4萬~1.6萬元,若選擇保證考上全科班,1年學費為10萬元,粗估光高中3年補習費學費,一個小孩至少花去7萬以上。

高中生一定要補習嗎?這就見仁見智了。台灣的父母如果有能力,通常會讓小孩去補習,讓小孩在大學聯考中有機會多考幾分。我個人覺得補習和成績不一定成正比,像我的一位高中同學,從小到大沒有補過習,但後來還是考上台大了。

我們總計一下高中階段的費用,約落在27萬~57萬之間。

第六階段:19~22大學

大學4年又是另一波花費的高峰

這個時候的孩子已經成年了,進入了「由你玩 4 年」的大學探索這個花花世界,因此除了基本費用、學費之外,我也會列上零用錢等其他費用。

食:約28.8萬
衣:每年約1萬(4年4萬)
住:住家裡比較省,但如果跨縣市就讀,學校宿舍每學期約1萬,4年8萬(每間學校費用不同),而如果租在外面,則每個月含水電至少要5000元左右(4年24萬)

學費:
公立大學每學期學雜費約2.5萬,4年約20萬
私立大學每學期學雜費約5萬計算,4年要40萬

醫療:5000元~5萬

其他費用:大學生會有正常的交際活動、交通、通信費...等,假設父母除了上述費用之外,每個月再給予2000元零用錢,4年共需9.6萬。還有電腦(打報告用)、手機(聯絡同學)幾乎是基本配備,算基本的費用約3.6萬。

總計大學時期的花費,主要的差別為公立/私立、不住宿/住校/租屋,範圍約落在66.5萬~110.5萬之間。

結論

統計下來,生養1個小孩到大學最少要花203萬,而且這是在親人幫忙坐月子、自己帶小孩、小孩不補習並一路都讀公立學校這種極簡的情況下才能達成。

如果是另一種花費較多的版本,去坐月子中心、讓保母帶小孩、小孩一路補習加才藝班、讀私立大學...,則是要花費463萬元,這個版本和我之前網路上看到的流傳圖,養一個小孩到碩士預估花500萬差不多。

當然這還不是最高價的版本,如果讓小孩吃好用好、學更多才藝、請家教、大學畢業出國留學...等,這樣的花費應該是1000萬~無上限才對。

所以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狀況來取捨,並取一個平衡。因為不是花越多錢養小孩就是越好的,很多時候,養小孩只需要基本的花費,但需要父母親付出相當多的愛與陪伴!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天啊!聽說養 1 個小孩平均要花 500 萬?這是真的嗎?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