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孕婦攝食不均,恐引發妊娠糖尿病,營養師點出高碳水刺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國健署統計,國內每6名孕婦就有1人有妊娠糖尿病,恐危害胎兒與媽媽。營養師提醒,除注意6大類均衡攝取,要注意貢丸、甜不辣、豬血糕等,都是高碳水化合物的隱藏陷阱

懷孕期間,孕婦過高的血糖會通過胎盤而影響到胎兒,可能會造成胎兒過大、肩難產、新生兒低血糖、黃疸等風險;對孕婦而言,增加剖腹產率,產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則增加10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今天在「孕媽咪5招遠離妊娠糖尿病、控糖輕鬆零負擔」記者會上指出,公費產檢自民國110年7月1日起,增加次數,並增加妊娠糖尿病與貧血篩檢。累計至去年6月30日,懷孕第24到28週接受產檢妊娠糖尿病篩檢孕婦,共超過23萬人次,異常率約17.2%。

已經懷孕35週、身材纖細的準媽媽現身記者會分享,已經結婚6年、備孕許久才終於懷上第一胎,得知有妊娠糖尿病的時候「嚇壞了」,因為平常吃東西其實並沒有特別精緻,也沒有特別愛吃甜食,居然會得妊娠糖尿病,因此有段時間簡直「草木皆兵」,吃甚麼都擔心是隱藏地雷、害怕導致血糖上升。

準爸媽在孕期如何控糖,營養師吳芃彧分享5大原則,包含6大類均衡攝取、優質澱粉不可少、高纖飲食可控糖、少量多餐更穩糖、NG食物停看聽。

吳芃彧說,控糖不只是要控制甜食攝取,更要注意吃了多少碳水化合物,但懷孕期間熱量需求高,碳水化合物又是身體重要熱量來源,不能完全不吃。建議一天3餐每餐可各吃2份,相當於小半碗飯和麵、6湯匙麥片、1小段地瓜或整支玉米等;早餐常吃的貝果、吐司,則是1個或1片,就算2份。

不少食物看似安全卻隱含大量澱粉,吳芃彧舉例,炒米粉、綠豆本身就是澱粉類,甜不辣、貢丸、豬血糕則在加工過程加入大量澱粉,此外山藥、玉米、蓮藕,也是「假蔬菜真澱粉」,糖醋排骨、炸雞等裹粉再炸的料理,更是熱量炸彈;若經常外食,或有補充健保食品,提醒務必注意營養標示。

吳芃彧指出,乳製品和水果,因為含有乳醣和果糖,也要酌量攝取,但為確保孕婦鈣質與維生素充足,建議1天可喝480c.c.牛奶、補充2份水果;搭配上蛋白質與蔬菜,孕婦不用擔心吃不飽,並可掌握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後吃澱粉原則,也有助穩定血糖

吳昭軍提醒,孕婦體重應依懷孕前體重做適當調整,以增加10到14公斤為宜,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確保媽媽寶寶都健康。

延伸閱讀
留意任何警訊!婦腋下腫脹,竟是乳癌2期
不可忽略的工具!「團險」效益可能比你想的還大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