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一位讀者來信,說她需要處理身邊人的債務問題,不少讀者或有類似問題,容我在此分享。

讀者C來信:

止凡你好,我的媽媽。她過去已欠債3次,每次都是幾十萬元。

這次她欠債30多萬元,但過去9個月也沒工作,更要支付房貸。我作為女兒,剛有家庭,我和妹妹都很害怕,很難面對她。這次我們見她有決心改過,也想幫她。

媽媽的債務主要來自5家銀行,我明白要先取得所有資料,我有哪些事需要注意,可以提醒我嗎?感謝你。

止凡回應:

積極還錢是其中一個方法,當中要考慮不少安排還款的技術問題。然而,我覺得重點反而放於還完債務之後。

正如你所言,這次已是第3次,你能否借此機會控制她的財務?如何有一個確實可行的處理方法,如果沒有,恐怕將來又會再次欠債。

另外是否會考慮申請破產呢?雖然這不算積極,但是其中一個處理的好方法,不妨研究一下。

有前輩講過,「黃、賭、毒」都是大問題,但在三者之中,最麻煩的是「賭」。賭博多涉及借貸,這最麻煩,因為任何年紀都能賭,一旦染上賭癮,即使100歲也能繼續賭,長遠影響當事人一生與身邊的親朋好友。

筆者也有不少賭性不輕的朋友,他們的邏輯很奇怪,總有著「賭博不一定會輸」的想法。找人借錢的人也是,向別人借錢時就把債主說成「救命恩人」,若你不借就是見死不救、沒良心,但他們心中沒有欠債還錢的概念,往往不會優先處理欠債,欠債者要不是有錢就再去賭、要不就是有錢就去旅行、有錢就換新車,但對著債主就說沒錢可還。

讀者C沒表明媽媽欠債原因,若能找出原因,就要設法治本,以免再三欠債。筆者回應也提到,除了研究還款方案,也要想想到底她是理財有問題?還是因為賭博才欠債?能否抓住她一部分的理財控制權?

還款以外,也可考慮聲請破產,但代價不輕,欠債者千萬別以為搞一次破產就一了百了。尤其,若欠債者有資產、有收入,一切需按法庭裁決,不容你自行分配。破產也影響當事人的信譽,連開立銀行戶頭也很麻煩。然而,破產可以給她一個警訊,讓她知道不是每次欠債都能解決,即使破產期滿,相信她想再借貸或申請信用卡也相當困難。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處理身邊人債務

延伸閱讀
過去10多年有效的致富套路,未來未必可行...理財達人:投資者應與時並進
全球局勢不穩,下一步該怎麼走?理財達人分享「摸蜆策略」:到「低水位」的地方找機會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