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6-06-14 07:15:38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英國脫歐陣營聲勢高漲、嚇壞了投資人,也拖累日股13日狂崩、歐美股市也走跌;而若英國真脫歐,將會對金融市場造成多大的衝擊呢?根據風險管理公司的試算顯示,若英國真脫歐,恐讓歐股市值蒸發1/4(25%)。

日本媒體Sankei Biz 14日報導,根據風險管理暨投資組合架構工具供應商Axioma進行的模擬試算顯示,若英國在23日舉行的公投上脫歐派票數過半的話,歐股市值恐將在短期間內蒸發近1/4;英鎊計價投資也恐將下滑10%、下滑幅度將高於歐元計價投資。

報導指出,在23日公投時間逐漸逼近的當下,英鎊波動幅度創2009年以來最大,但英股卻維持相對冷靜局勢;因英鎊走貶、礦業股反彈,故今年來英股升幅在歐洲主要股市中名列前茅。不過,Axioma指出,若脫歐,英國將暴露在最大的風險下。

路透社14日報導,根據調查公司ICM 13日發表的問卷調查(透過電話和網路)結果顯示,贊成脫歐的比例達53%、較贊成留歐的47%高出6個百分點,差距較2週前的調查(脫歐52%、留歐48%)呈現擴大。上述問卷調查在6月10-13日期間進行、受訪人數總計為3,001人(電話1,000人、網路2,001人)。

路透社12日報導,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總裁Felix Hufeld在接受德國報紙《每日鏡報》(Tagesspiegel)專訪時指出,他希望英國能續留歐盟,否則德國幾家大規模的銀行將面臨嚴重考驗,因為這些銀行與倫敦的往來最為頻繁。他說,歐洲央行(ECB)會密切關注局勢發展,而德國的銀行也已成立內部小組評估可能影響。

華爾街日報6月9日報導,在1992年成功狙擊英鎊、狠賺10億美元的「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曾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警告,假如英國真的決定脫離歐盟,那可能會引發出走潮,歐盟遲早有瓦解的一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