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投資界有一句諺語,叫做「Sell in May and go away (5月賣、快走開)」,如今隨著美股來到歷史高,部分投資人或許會跟著照做。不過,根據歷史統計,這個策略對歐股確實有效,美股卻非如此。

MarketWatch報導,瑞銀(UBS Group)全球財富管理部4月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由於股市通常在截至10月為止的6個月期間表現欠佳,因此上述諺語建議投資人5月初就該賣出股票,等到秋季末再進場。然而,歷史來看,歐股確實能夠這麼做,美股卻是持續投資的人績效較佳、尤其是最近這幾年。報告稱,美股的市場組成較偏成長股,是部分原因。

瑞銀指出,科技股對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佔比來到27%,遠多於MSCI歐洲指數的8%。基於這項原因,試圖以季節性因素擇時操作美股的投資人,會錯過2008-09年金融海嘯過後,成長股在牛市優於大盤的表現。

瑞銀以歷史為鑑,建議美股投資人續留場內。相較之下,歐股卻適用「5月賣、快走開」策略,過去15年來,歐股6月報酬有80%的時間為負值。

LPL Financial市場策略長Ryan Detrick 4月30日則透過部落格指出,過去10年來,5~10月的6個月期間,通常是標準普爾500指數表現最疲弱的幾個月(見圖)。不過,聯準會(Fed)、財政部雙雙祭出經濟刺激方案,再加上經濟重啟速度比預期還快,該機構會採取逢低加碼策略。

Detrick報告直指,過去10年有8年,標準普爾500指數在上述6個月內呈現走高狀態。(統計圖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