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經濟增速遠高於歐元區各國,股市債市雙雙點火,希臘經濟「浴火重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今年希臘股市表現優異,漲幅全球排名第3,大幅超越歐股,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去年10月高峰的5.08%,降到3.65%(截至7月19日),曾經歷財政破產的希臘,成為全球股市與債市的熱點。

2.經歷歐債風暴後,希臘採取嚴格緊縮政策,經濟產出比高峰時衰退30%,失業率飆至28%,但也為希臘經濟帶來轉機,疫後旅遊復甦,加上外資投資大增,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4%,是歐元區國家經濟增速的2倍多。

今年股市漲幅43%的希臘,股價表現在全球市場排名第3,大幅超越歐股(詳見圖1)!不只股價漲,債券價格也漲。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去年10月高峰的5.08%,在7月19日降到3.65%(詳見圖2)。同一天,債信評等比希臘高的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4.07%,單看資金借貸成本,希臘已經比義大利要低。《彭博》因此專文報導,形容這個曾是歐債風暴中心、經歷財政破產的小國,因為「突然而來的繁榮」(suddenly booming),成為全球股市和債市的熱點。

 

 

希臘為何成為熱點?從資金借貸成本下滑幅度即可看出端倪。歐債風暴時,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飆高至41.5%,當時因無力償債,險些成為第1個放棄歐元、換回貨幣政策自由權的歐盟國家。最終為了取得援助,希臘接受嚴格緊縮政策,導致經濟產出比高峰時衰退30%,失業率最高曾飆至28%。經歷動盪,隨著疫後旅遊復甦,今年預估入境遊客會比2019年增加3成,加上外資投資大增,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4%,是歐元區國家經濟增速的2倍多。隨著經濟改善,政府現在要拚「信用升級」,希望年底前讓希臘國債脫離垃圾等級、回到投資級。因為債信變好,不僅資金成本可以再降,外資也會進來更多,讓希臘的翻轉故事更吸睛。


延伸閱讀
美債遭降評,存股族該擔心嗎?存股達人:持有大量美債的壽險金控恐受波及
財經關鍵字》從過去3大金融危機看未來風險!高通膨、債務風險,會引發下一波全球金融危機嗎?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