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中角力延燒金融,各自經濟體互遭看衰,真相是什麼?3重點釐清美元債、中國股市趨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美債上限是否提高,是美國黨政治的斗爭工具,對實際的市場影響有限。

2.在景氣疲軟下,美國國債跟美元計價的投資等級企業債,目前是有高利息跟未來獲取價差的機會,同時它的違約風險也是比較低的。

3.中國股市這幾年是落後全球股市的表現,不過在經濟趨勢轉好跟官方政策調整為重新重視民營企業的氣氛下,有機會出現報復性反彈,不過中國股市的政治風險是比較高的,這是一定要留意的部分。

美中競爭這幾年打得格外火熱,也因次在輿論圈形成2股激烈對撞的勢力,從政治打到金融,幾乎是鋪天蓋地全線開戰,彼此都宣稱說對方會很慘,比如在美國這一頭會說,中國經濟沉疴難解,即將崩潰。中國方面則反擊,美國債台高築,美元跟美債慘遭拋售,美元霸權即將瓦解。

如果只聽一邊,不管你聽的是哪一邊,都好像跟現實面有點抵觸,總覺得哪裡有點怪怪的,但如果你兩邊同時都聽,等於美國跟中國這個全球第1大跟第2大經濟體,同時都快要瓦解了,那地球真的很危險,大家還是趕快逃往火星!

好,剛才是玩笑話啦,不過拋除成見,我們認真來面對現實,持平來看,至少在未來的1年到2年,美元債券跟中國股市可能都沒有前面講得那麼恐怖,甚至還很有機會成為你投資組合裡面的亮點,接下來,我們就各自來談一下它們的優勢跟釐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迷思。

首先來看美元債,這主要分3大類,第1類是美國國債,也就是現在批評最厲害的,就是美國的國家債務,第2類是企業發行以美元計價的債券,第3類則是新興市場的政府,它們發行用美元計價的國債。我們先來看美元跟美債被唱衰的理由,這在我們之前的節目也有陸續提到過,就是美國國債餘額已經達到了歷史最高峰,超過31兆美元,並且已經頂到31兆4,000億美元的法定上限,如果美國的國會在6月初不調高舉債上限,美債就會違約。

但關於美債是否違約,老實說現階段美債只是美國國內政治鬥爭的工具,共和黨會以這個為武器,用來打擊民主黨政府,說它們亂花錢之類的,用這個來要求政府去刪減預算。但就算6月初甚至到7月這段時間,2黨沒有辦法達成協議,其實美國政府還是可以繼續運作,只是有一些比較不緊急的政府服務,可能會受到影響,然後最終2黨還是會達成協議,繼續發更多的美債,來支應政府支出。
但大家可能會擔心,如果6月初沒有迅速地達成協議,甚至吵得很凶,那會怎樣?其實這種狀況還真的發生過,因為在2011年7月的時候,當時也是民主黨主政,共和黨議員杯葛民主黨政府,甚至議員提案不惜要讓美國國債技術性違約,也就是暫緩支付利息。那這種狀況,在財政脆弱的新興市場發生過,比如阿根廷,它因為本國貨幣的信用不好,所以發外債都是以美元計價,持有者也大都是外國的投資人,那阿根廷在歷史上倒債的記錄實在太差了,曾經9次債務違約,國家一旦發生違約,這個國家的貨幣跟國際信用都會大幅受損,那它未來想要發債條件就會更差。

不過美國可不一樣,跟剛才阿根廷是完全不一樣的,它是當今世界第一強國,美國政府發行的國債,到現在還是被認為是市場無風險報酬率的指標,所以怎麼可以發生美債違約的事?這多丟臉,所以當時在2011年的時候,國會雖然鬧一鬧,還是在最後一刻透過了舉債上限調高。

雖然2011年當時美債可能違約的新聞鬧得很大,但當年的美國,可是具有碾壓全球的經濟力,所以真的沒有人認真認為美債會違約了,我們可以去看當時的10年期美國國債,它的走勢並沒有因此有大幅的波動,反而殖利率還因為當時的景氣往下走,所以美債價格是上漲的,因為殖利率跟債券的價格是一個反向走勢。

 

我相信,這一次美債上限的問題最終還是會被順利解決,如果過程鬧得太凶,這一次的市場波動可能會比2011年大一點,因為美元跟美債的信用基礎,這幾年受到浮濫印鈔跟過度發債的影響,確實是在走下坡,而另外一個市場上的挑戰者——人民幣,卻是正在走上坡,這也就衝擊了美元跟美債持有者的信心,

因此如果6月到7月這段時間有出現美債的相關利空,這次的市場波動可能會稍微大一點,這是投資者也要做好的心理準備。可是也不用過度地憂慮,認為說美元就要就此長空了,那真的是太多慮了,至少在10年內,要真正撼動美元跟美元計價債券的全球性地位,可能性是非常低的,畢竟美元跟人民幣的貨幣霸權大戰,現在才正要揭幕而已,美元其實還是有很多的手段來對付競爭者,像是日圓跟歐元,過去曾經都吃足了苦頭。

比如上一輪,美元面臨的挑戰者是歐元,它在1999年1月正式發行,當時被認為可以降低美元霸權的影響力,但歐元一上市就剛好遇上強勢美元當道,結果一上市就貶值,一度貶值到0.84美元左右,直到2002年才站穩腳步,趁著當時美元開始轉弱,加上美國之後又爆發了房地產證券泡沫,引起的金融危機,歐元就一路大漲到2008年的1歐元兌1.6美元左右,等於兌美元的升值幅度將近一倍。

 

但此後,美國又靈活操作它的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很快從谷底復甦,強勢美元慢慢又回來了,反倒是歐元區陷入債務危機,歐元由盛轉衰,到今天,已經沒有人相信歐元有取代美元霸權的實力,但至少它提供另一種外匯存底跟國際支付的選擇,比如在俄烏戰爭前,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截至2021年6月,俄羅斯央行的外匯儲備,當時第1名是歐元,比率超過3成,第2名是黃金,第3名才是美元,但它的比率只有歐元的一半左右,人民幣此時才占第4。不過長期來看,一般認為人民幣占俄羅斯外匯儲備的占比將升高到第1,這可能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但在它升高的過程中,貨幣地位會先受到削弱的可能是歐元跟日圓,美元當然也會受一點影響,但不會太大,這個速度也不會太快。我們要知道,上一個霸權貨幣英鎊它的衰弱,足足花了超過20年。英鎊的勢力是在20世紀初達到最高峰,然後2次的世界大戰削弱了英國的影響力。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政府債台高築,國力轉弱,而且當時美國才是盟軍主力,所以美元的勢力在戰後大幅上升,不過根據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的研究,英鎊在1950年代仍然還是重要的國際儲備貨幣,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20年後,英鎊才失去了主要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不過雖然它不是主要國際儲備貨幣,可是到了2022年的全球統計,英鎊還是全球央行的外匯儲備中,僅次於美元、歐元跟日圓的第4大儲備貨幣。

 

從英鎊的歷史,可以了解貨幣霸權的交替,不是短時間就會發生的事,所以人民幣想要挑戰美元霸權,真的還有漫漫長路要走,而且還要記得歐元跟日圓的教訓。而美元計價債券,特別是美國的國債還有美元計價的企業債,以及新興市場美元計價的主權債券,現在的殖利率水平,都來到近10年的高點,但如果我們把經濟景氣的走向跟市場的波動性納入綜合的考量,美國的國債跟投資等級的美元計價企業債,是目前比較普遍被看好的標的,因為它有雙重優勢。

 

第1個是目前的殖利率高,所以你持有的時候,你可以收取高利息,那第2個是,因為未來的利率走升空間已經比較小了。雖然我們知道美國聯準會(Fed)最近的講話,又有一點轉硬,轉向鷹派一點,可是事實上大家也都知道,真正能夠再升的利率空間,其實是很有限的,其實會帶來債券未來的資本利得的收益,就是說,未來利率上升的幅度會變小,但是未來轉向下跌的空間可能會變大。那你現在去持有它,就是會有機會賺到價差。

我們要理解的是,一旦通膨危機解除,各國的政府是全球最想要趕快降利率的人,因為全球最大的債務人就是各國的政府,高利率會讓它們在發行新債時必須支付更高的利息,所以只要一有機會,它們就會毫不遲疑地降息。

至於大家擔心的美債危機,我們也可以注意到,本來全球央行一直在出售美債,但到2022第4季,隨著美元回軟,亞洲政府就不必積極去拋售美債,來護自己的國家貨幣,所以也就造成了連外國人持有美債餘額由谷底反彈,微微地上揚,從10月的7兆1,330億美元,上升到12月的7兆3,146億美元,雖然比2021年12底的7兆7,405億美元下跌不少,但也有出現止跌的趨勢。

再談中國經濟,我們在年初的影片裡面有提到,中國政府快速解封,疫情管控將會帶動經濟快速復甦,當時我有預測,2023年第1季的時候,會陸續有國際機構調升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最近我們也實際看到了,從世界銀行到國際貨幣基金IMF,以及多家大型的金融機構都陸續上調了中國的經濟成長預測。

中國政府最近發布的2月份製造業PMI,就是採購經理人指數創了10年新高,而非製造業的PMI指數也達到10年的高水平,而且是高於市場預期。PMI是經濟的先行指標,很有參考價值,不過我們也要注意,落後指標出口數值現在還是在衰退中,這是陸續後面要檢驗的。

 

整體來看中國的股市,它的優勢是經濟趨勢是整個轉好,那還有一個特別的優勢,我們有一句話就是說,跌深就是最大利多。其實中國股市在全球2018年到2021年的這一段強勁多頭期間並沒有跟上,整個估值是有點偏低的。這是因為當時中國政府極力在推動扶貧跟平均社會財富的計畫,那有一句話是「國進民退」,就是官方更多的勢力進入了民營企業,這也就造成了民營企業的勢力有點衰退。

通常來講,對股市的影響是比較不好的,不過中國官方最近頻頻開始強調民營企業的重要性,代表它一個政策的轉向,我們甚至也看到小米的創辦人雷軍,最近創立了一個100億人民幣規模的基金,要來做半導體的投資,這也就是重新回到由民間企業來主導這些重要投資的一個風向,這整個對股市的活絡來講,其實是比過去像官方指導性的作為,會更對股市有利。不過我們也要留意它的風險,因為中國地方的財務現在是有些困窘,主要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造成地方財務的一個缺口擴大,另外房地產業有比較大的債務跟一些過度的存貨,這也是一個問題,那這些可能會削弱了它的經濟成長的強度,這是未來要留意的。

不過這部分可能有人會擔心說,這可能引發大規模金融危機或金融崩潰,其實這是過慮的,因為基本上支撐這一些部分的財源是來自於中國過去30幾年來改革開放後的國民超額儲蓄,所以它基本上是一個內債,這部分其實是不太容易掀起全面性的危機,真正比較大的風險,其實是在外債的部分,但是其實事實上中國的外債並不高,所以這還好。

但是有一個潛在風險是「一帶一路」,說起來一帶一路透過國際的經濟援助,或者是經濟合作來擴大自己在全球的影響力,不過這一點你也要操作得好。萬一操作不好,其實有可能會反受其傷,像比如英國就是一個教訓,英國在帝國擴張的時候曾經因為勢力擴及全球而得到日不落帝國的稱號,當時它得到的利益是大於維持帝國的成本,可是到了後期,反而是維持全球性的日不落帝國的成本,遠高於它得到的利益,就成為加速它帝國衰弱的一個重要的因素。

所以類似這樣的國際的經濟合作跟援助計畫,它是一個雙面刃,有可能得到優勢,也有可能得到傷害,特別是如果最後這些經濟合作所貸出去的款,有大量的呆帳都收不回來,而又超過了自己國內的國民的超額儲蓄的時候,就會是一個比較大的風險。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美債上限是否提高,是美國黨政治的斗爭工具,對實際的市場影響有限。
重點2》在景氣疲軟下,美國國債跟美元計價的投資等級企業債,目前是有高利息跟未來獲取價差的機會,同時它的違約風險也是比較低的。
重點3》中國股市這幾年是落後全球股市的表現,不過在經濟趨勢轉好跟官方政策調整為重新重視民營企業的氣氛下,有機會出現報復性反彈,不過中國股市的政治風險是比較高的,這是一定要留意的部分。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PCgcHoA2lJY

延伸閱讀
Fed升息後還一路疲軟?強美元優勢不再了嗎?市場新手別緊張,3重點告訴你為什麼
美、中各拋關鍵決策再掀經濟波瀾,2023年全球股市走勢怎麼看?峰哥歸納3重點搶先機
高盛6理由預判2023年全球經濟仍不妙,各國股市還有救嗎?投資者這心態是關鍵


小檔案_峰哥(林正峰)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