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1272277

常有人問我說:禮祥,可以教我怎麼投資嗎?我總是會回答:為什麼你想要投資呢?

然後對方就會露出一個奇怪的表情,大概就像下圖這樣......然後回答我:

 

是的!投資當然是要賺錢沒錯。

但是在賺錢之前,我們必須要了解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那就是確認自己的目標,舉個例子好了:我們決定要去旅行,也是先有目的地,才會有策略(路徑規劃),最後才是選擇合適的交通工具。

 

投資理財也是一樣,必須先有一個目標,例如:今年我要存下30萬。或者今年我想得到8%的報酬率。

再來我們才會去計算每個月的存款,假設甲乙丙三人的目標一致,都希望一年能夠存下30萬。

甲說:每個月我可以存下3萬元。

乙說:每個月我可以存下2萬元。

丙說:每個月我可以存下100元。

策略不同,使用的投資工具也會不同。

甲的狀況:一個月存下3萬*12個月=36萬

正常儲蓄就可以輕鬆達標,根本不必做任何投資!

乙的狀況:一個月2萬*12個月=24萬

距離30萬還差6萬,我們用24萬投資,要來賺取6萬,那就會考慮使用股票來做投資。

丙的狀況:一個月存下100元

那我們直接請他買樂透比較快!

 

資金進場股市沒有目標和策略,那不是投資,而是投機,是賭博。

如果有一個人不清楚自己要去哪裡,就急著搶搭交通工具上路,你聽到一定會覺得,這是很荒謬的行為。

那又是為什麼,很多人沒有目標,就將資金投入在股市或基金上面?有賺錢就覺得好開心。於是繼續將錢投入股市,但是沒有目標,又怎麼會有策略呢?不斷追高,買著買著,總有崩跌的一天,要不是跌到谷底,信心全失出場,就是將大賠的股票遺忘,並在心中祈禱,有朝一日可以漲回來,強迫自己變成長期投資。

嘗嘗幾分甜,卻還幾斤糖

股市新手一開始就嘗到賺錢的滋味,是禍不是福,一開始不熟悉股市,投入的資金部位小,但是賺了2、3次,便覺得自己......

 

開始將大部位資金投入,準備把股市當提款機的時候,往往就是災難的開始了。

如果我們擁有目標,在投資的過程當中,就比較不會因為慌亂而做出錯誤決策。但是如果沒有目標,就像流連在賭場的賭客,哪怕短時間內贏了,贏了又繼續賭,輸了又想凹大,時間拉長總是會輸。

投資就是這樣,人性影響我們深遠,使我們在貪心和恐慌之間徘徊,直到賠到脫褲之後黯然出場。

要提升投資能力,正確的心態和方式很重要。確認自己的目標就是一種正確的心態。

投資市場內,優先掛掉的,就是問他「想賺多少錢?他總是回答:越多越好」的那些人。

有人問我:我在股市的目標是什麼?

第一:不要賠錢。
第二:在不要賠錢的前提之下,等景氣循環讓股票價值翻倍。

唉喲!不要騙人了啦!哪有那種不賠錢,又可以賺一倍的事情。其實真的有,我正在使用中的方法!在後面的文章,會說明如何做到的。

有那麼好的方式,那為什麼要那麼好心,和別人分享?因為我玩的是雙贏遊戲,你贏了又不會影響我的獲利,贏家可以很多人。

零和遊戲vs.雙贏遊戲

零和遊戲的意思就像是4個人在打麻將,今天有贏家就有輸家, 我賺的錢=你賠的錢,大家的錢加總起來,等於零,所以稱為零和遊戲。

但是因為股票需要繳手續費、交易稅,所以算起來連零和遊戲都稱不上,應該稱為負和遊戲,你沒輸沒贏就是輸,因為還是得繳交易稅和手續費 。

如果我們把股票市場,當成是一種負和遊戲在玩,當情況變成,不是你輸錢、就是外資輸錢的時候,那身為散戶的我們會把外資的錢賺走,還是相反呢?

不過這個論述也很有趣,歐洲某國家有做過一個調查,他上街訪問開車的民眾,問他們自己的駕駛技術,是否高於平均值?得到的答案很有趣,90%的受訪者都認為自己的技術高於平均值!

那你呢?你覺得在股票當中,是賺錢的那邊,還是賠錢的那邊?

長輩說:股票風險很大,玩股票會傾家蕩產?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周遭都不太容易發現長期存活在股市的贏家,而很多長輩聽到股票的反應,是聞之變色並且非常反感的,彷彿股票是一件很罪惡的事情,其實他們已經把答案講出來了,不是嗎?

股票用「玩」這個詞是很不尊重的,「玩」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娛樂,娛樂就是要花錢的,就像我們到拉斯維加斯一樣,和親朋好友摸個兩圈,娛樂一下,這叫玩。

外資表示:

 

你還想跟他玩嗎?

但如果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是長期投資,情況是否改觀了呢?

講一個故事好了:我們在某一天,得到加盟麥當勞的機會,所以我們找到地點後,買了一塊地,並且把房子蓋起來,然後開始營運了。

請問,你會在乎、會關心的是麥當勞的生意好不好,營業的獲利狀況,還是那塊地和房子是否增值了?

股票的長期股東也是一樣,我們關心的,是我們投資的公司有無穩定賺錢,是不是一間好公司?而非一直將焦點放在股票的價格上面。

好公司,每年都會配錢給股東,大家不用玩負和遊戲,拚得你死我活, 而是和股東們一起享受公司的經營成果,領配息賺錢,是不是雙贏呢?

說到這裡,聰明的你,是否可以領悟到箇中道理了?

玩股票=賺價差=短線投資=負和遊戲

當股東=賺配息=長期投資=雙贏遊戲

這篇文章就先分享到這裡,如何玩好一場漂亮的雙贏遊戲?讓我們一起接著探討,想法和做法!

本文獲「禮祥投資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在投資理(離)財前,你需要弄懂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