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們如何選擇一檔優秀的定存股?如果我們是初學者,在選擇標的上 不必去先研讀太複雜的細項財報,但是基本的底子一定要認識,這些底子都不難,在奇摩股市也很容易找得到,讓禮祥帶你慢慢了解!!了解底子之前,我們先分享好股票的重點:

1.公司會不會倒?
2.是否長時間內有穩定獲利?
3.配息是否大方?
4.股價對上配息,是否有8%報酬率(現金殖利率)?

公司會不會倒?

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當然是股票不能變壁紙!我們選擇投資的公司規模很重要!資金規模越大的,風險相對就越低,主力也比較不容易炒作,公司也比較不會倒閉,我建議規模最好在100億以上。

從CMONEY股市看「基本資料」這裡,我們舉大聯大的例子,它的市值是567億。

 

是否長時間都有穩定獲利?

我們要找的是長年都穩定獲利的公司,不必追逐高成長的公司,高成長的公司,是大家追逐的焦點,如果要買來配息的話,通常都不太划算!!

再舉大聯大的例子:

 

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大聯大的獲利很穩定,有些股票去年賺錢,前年賠錢,波動很大,而大聯大,每季的獲利都落在0.7~0.9元之間,我們只需要每一季都幫它健診一次,是否業績都有達到標準,如果有就可以放心續抱。

除了獲利,還要看配息是否大方?

我們看四年,獲利都介於2.7元~3.51元,而配股配息都落在2.4元~2.6元,剛剛有推算今年(2015)的獲利,會落在3元,那我們合理預期,明年(2016)可以配息2.5元。

 

股價對上配息,是否有8%報酬率?

好!如果我們已經推估,明年配息2.5元的話,那股價來到多少錢的時候,我們進場是合理的呢?

我自己是推算8%的報酬率,意思就是當大聯大來到30元:
30元*8%=2.4元,就符合我們8%的進場價位!!

因為大聯大長期獲利穩定,所以股價也都穩定在30~42元之間,那基本上,只要公司營收穩定,30元的時候買,基本上不太會輸!長期持有,每過了一年,成本就因為配息,下降了2.5元!持股成本將會越來越低!

假設持股的業績爛掉怎麼辦?

這個問題很好!業績爛掉有兩種可能:

1.公司自己本身營運出問題
2.大環境,景氣不好,大家都出問題

分辨爛掉的原因很重要。我舉一個2014年才發生的例子,2014年我買了一檔股票叫大成, 大成是飼料和雞肉的食品股,在2014年以前表現得很棒,我在2014年11月的時候,買進大成,那時候前三季的獲利已經公布。

我當時後在心裡估算:前三季賺2.01元,預估第四季賺0.6元,那整年度可以賺到大概2.6元左右。那麼配息可以來到2.2元呢!我若買在26.5元,那報酬率就有8.3%!符合我對定存股的標準,於是我就買進。

但第四季的獲利出來,竟然賠錢!!!Q4賠了0.01元,和我們原本預期賺0.6元有龐大的差距,而我預估的配息也大打折。整年度只賺了2元,預估配息下修至1.5元,等於報酬率剩下6.2%,我們預期的8%已經不可能達成了。

重點是,前景如何還不知道,加上那個時機點有爆發禽流感疫情,所以我不太能確定:是個股出問題?還是大環境出問題?

我轉而去看它的同行卜蜂的獲利,結果卜蜂第四季獲利卻很正常,那就是大成本身的問題了!

而且這個時候,明年的獲利能見度變得很差,有可能明年的業績也不好,甚至連1元都賺不到。

所以我選擇在業績公布的隔天出場,當時股價26元,我個人算小賠五毛,但卻避開了橫面一長串的下跌段(編按:最低跌到17.35元):

 

為何會有此波段下跌?因為大成2014年第四季不好,但因為前三季還不錯,大家沒賣股票,讓它留校查看。

但2015年第一季的獲利出來僅0.23元,並沒有回到以往0.7左右的標準,所以,大家開始害怕了!於是股價就開始下跌!

很多投資人沒有意識到這點,覺得雖然第四季的業績不好,但是大成整年度還是有賺錢啊,配息也還有6.2%很不錯啊!如果你也這樣想,就要小心了......

2014年配息率6.2%,但2015年上半年只賺0.37元,如果業績沒回升,整年度預估賺0.74元,算起來配息只剩下0.5元,也就是說,我2016年續抱下去,我的投報率很可能只剩1.8%。

但是假設看走眼,第一季爆發呢?

這也是有可能的,要是我剛好猜錯了,第一季大成恢復水準,賺了0.7元甚至0.9元,那它的股價可能從26元漲回到之前的35元。

但是我們要的策略是什麼?

答案:先不要輸!!!所以遇到未知的前景,更應該謹慎面對,我寧可選擇先退出,找其他檔有達標8%,又穩定獲利的股票來進行投資。

有8%的配息報酬率當底子,就有信心持股!

如果你是屬於定期定額的長期投資者,當股價下跌時,你會覺得高興!因為可以用更高的報酬率,買到好股票!看到漲反而不太開心,會覺得自己買不夠,跌了之後,就可以來撿便宜!!

如果是像我一樣,單筆投入的朋友,那就要幫你的股票「保險」了,該怎麼保險,我們下一篇文章會說明。

相信大家已經知道如何選擇好的股票了,有時候8%不容易,需要時機等待,但是千萬不要等到了,卻不敢買了!

倒數第二個重點:分散風險

選擇好的股票很重要,但畢竟公司不是我們自己經營,我們沒辦法在第一時間看到業績衰退 ,這個時候,分散風險就非常重要!

我的建議是:盡量以20萬為買一檔股票的上限,假設有100萬,就選5檔好公司來買,分散風險了!除了避開業績衰退的公司。

最後一個重點:定時汰弱留強

每季的季報表出來,我們就要去看這檔股票有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舉例現在:

我們在等第三季的報表出來,如果差得不太多,那還可以續抱,如果像上述大成這樣,那就必須出售換股。

出售之後換什麼股呢?

換成第三季業績出來後,這檔股票是賺錢超越我們預期、而股價還低於我們購買價的。當然選擇這種優先加碼!

如果市場太好,股票都漲高了,那就留現金等待,畢竟我們也不想買貴!

看完洋灑大文,看完相信大家已經懂得定存股投資了。

本文獲「禮祥投資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如何選擇一檔優秀的定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