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你知道美股今年有哪些當紅的議題嗎?股份回購(stock buyback,公司出資,買回自家在外 流通的股票,類似台灣的庫藏股)就是其中之一!

美國企業現在滿手現金,不但發放股利,也實施股份回購。根據彭博(Bloomberg)的報導,今年4月,美國標準普爾500成分股中的企業總共宣布高達1,410億美元的股份回購計畫,創下歷史新高。在近年股份回購當紅的趨勢下,新的投資產品也應運而生。過去,台灣投資人接觸到的股票收益基金(equity income)多半是以購買高股息個股為主,報酬來源不外乎是股利及資本利得。但今年8月初則有一檔同時利用「股份回購」和「股息」2種方法,企圖創造穩定收益的基金引進台灣:瑞銀美國總收益股票基金。

這檔基金在晨星分類中,是屬於美國大型股混合型(US Large Cap Blend)基金。在組別24檔基金中,其長短期報酬表現都在前1/3至1/4強。8月股災中,這檔基金表現也相對抗跌。這檔基金成立於2013年2月,過去2年的年化報酬率為11.86%。而在過去2年內,這檔基金不論是最大跌幅或標準差,也都優於組別平均。也就是說,這檔基金報酬率優於同類、但又相對抗跌、波動較低。為什麼?又是怎麼辦到的?

9月中旬時,《Smart智富》月刊透過書面的方式,獨家專訪了這檔基金的經理人拉傑若(Jeremy Raccio)。他透露,這檔基金的投資流程是利用經理團隊設計好的電腦模型、條件,過濾1,200檔個股的基本面,並且刪除槓桿過高、利用舉債來發放股利和股份回購的公司,然後建構一個達100檔個股的投資組合,確保每一檔個股都不會占投資組合超過1%,用以降低風險。

而這檔基金的主要報酬來源可以分為3方面:股利所得、資本利得以及股份回購所帶來的收益。「這檔基金的目標是用分散的投資組合,來囊括高總收益(包括股利及股份回購所帶來的報酬)與高品質個股2個概念,」拉傑若強調。

股份回購如何帶來報酬?拉傑若解釋,當企業實施股份回購時,意謂該公司在外流通股數將會減少。假設該企業明年淨利不變的情況下,每股盈餘就會增加,也因此可能提振未來該公司的股價表現。這檔基金自成立以來,平均年化總收益(total yield)為6.7%,其中有5.5%是來自股份回購、只有1.2%是來自股利,對比指標指數總收益為3.3%,其中2%來自股份回購、有1.3%來自股利。也就是說,這檔基金的股利收入跟指標指數並沒有太大的差距。真正跟競爭對手拉開距離的,是其精準選出將實施股份回購的優質企業,而受惠其股價上揚的能力。

除了股份回購所帶來的收益外,另一方面,美國的稅法規定,現金股利有30%的預扣稅額。因此,雖然企業花一樣的現金,但對投資人來說,股份回購會比發放股利來得有稅負優勢。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美國也陸續出現3檔專門以追蹤實施股份回購企業的ETF。其中規模最大、也是歷史最悠久(成立於2006年)的1檔,是Power Shares Buyback Achievers(美股代號PKW),規模達2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92億元)。另外2檔則分別成立於去年和今年,規模都還相對小。

然而,當美股籠罩在一片股份回購的熱潮之下時,也有外媒提出示警,要小心這股熱潮過熱。對投資人來說,在現今一片追逐收益的趨勢下,也務必要先仔細研究基金的投資流程和投資邏輯,再決定是否進場。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