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錢點子創業
來源:dreamstime

隨著國人平均餘命的增加,越來越多人必須面對如何安穩度過老年生活的議題。以前,一般人只要工作到65歲退休,以當時的平均餘命70~75歲(1990年時資料)來看,只需要準備10年的資金便可順利度過,加上當時盛行大家族,多數人並未將老年規劃看得很重。

但社會型態已經從大家族逐漸演變成小家庭,養兒女防老的觀念式微;加上健保實行與醫療進步,國人平均餘命從1990年代的70~75歲,慢慢推升到2012年的76~83歲。高齡化社會問題浮上抬面,個人在退休時間不變甚至於更早就被迫退休的情況下,要如何累積足夠的資金來度過十年以上無固定資金來源的日子,是一個難度頗高的議題。

對於退休族而言,除了要適應老年的生理機能退化,收入中斷所帶來的心理壓力也很大。一個年輕的月光族,資金用完了也不會太憂慮,因為再過一陣子就會有新的資金入帳來維持生活所需;對退休族來說每一筆資金的支出都是壓力。有句話說:「人生最美好的事情是破產上天堂,反之最悲慘的是帳戶已經耗盡而你還在人世間。」道盡人生財務的哲理。

年輕時養個啞兒子,老時沒煩惱

既然老年是個逃避不了的問題,那麼越年輕開始規劃,退休那天來臨時就不會手忙腳亂。我的建議是趁年輕時好好的認養「啞兒子」來為養兒防老立下新的註解。

為什麼是「啞」兒子,就是不會跟你爭吵頂嘴;而既然是兒子,就有奉養的責任。啞兒子就是一個不會跟你爭吵又努力奉養你的人,如果你能找到他,就無須擔心老年晚景淒涼。

究竟什麼是「啞兒子」?就是能穩定帶進資金收入的資產,有幾個特點:

1、定期產生收益
2、有市場價值可供正常買賣
3、可供移轉

一般常見的「啞兒子」有以下幾種:

 

除了上述之外,尚有其他的類型像是專利授權、版權等也均屬之。但表中所列的項目一般人都是可以輕易接觸並養育成「啞兒子」的標的。台灣早期定存利率高達5%以上,許多婆婆媽媽都是以定存為主,但隨著利率的下降,定存無法對抗通膨壓力,使得其他類型的工具隨著興起。

其中房地產收租一直是個熱門的收益工具,但房地產的高資金與需要日常管理的特性也造成進入的門檻。另外,最近幾年熱門的定存股,也是值得仔細研究的方式。每種工具都有其專業性,若有興趣的話,就得投入心力去研究才能取得較佳的成果。但無論如何,這幾個啞兒子若能在年輕時累積一定的資金部位投入,那老年時就可以等著回收多年的累積成果,且重點是時間到了準時入帳,不需要催促、不需要看人臉色也不需要低聲下氣的求它,這就是「啞兒子」最大的魅力。

心動了嗎?趁著自己還行有餘力的時候,花點時間仔細研究看看何種方式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形態,假以時日你也可以輕鬆過著讓「啞兒子」奉養的日子囉!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