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關於基金的4個迷思!為什麼你不應該買「有配息」的基金

基金
攝影:楊文財/商業周刊

近期在幾個公開場合,發現投資人在面對境外基金時都相當困惑。同一檔基金往往有 A share, 有B share,甚至是C share、S share、I share等等。如果再加上美元、歐元、英鎊、澳幣等各種貨幣的計價,頭都昏了。而且每家基金公司的編碼方式也都不一定一樣,怎麼分得清楚。就算好不容易搞清楚後,投資人在選擇上也常謬誤叢生。在這裡特別釐清一些投資人常常混淆的問題。

Q1:投資人購買基金需付手續費,基金的手續費有先收型也有後收型。投資人選擇手續費後收型比較有利?

錯。因為後收型基金都訂有懲罰條款,在一年內賣出可能有高達3%的罰款,買後收型基金對投資人並不一定比較有利。雖然說,買基金是要長期投資,但市場變化有高低轉折,如果為了節省區區的手續費,而使得基金的進出受到懲罰條款的制約,投資人可能因而錯失正確的出場時機,因小而失大。

正確做法:買境外基金就買手續費前收的基金,不要貪小便宜。基金手續費後收的機制讓筆者聯想到30年前的鴻源,「你貪他的利息,他要你的本金。」

Q2:境外基金常常有月配、季配、年配等各種配息的選擇。所以,配息率8%的基金一定比配息率6%的基金的報酬率佳?

錯。基金配息是把投資人左口袋的錢放到投資人的右口袋而已,投資人並未因為配息而增加財富。而且基金的配息,並不代表都是基金賺來的,有可能用本金來配息,基金配息的多寡與基金報酬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基金公司以高配息率強烈推銷的基金,有誤導投資人的嫌疑。而且,基金配息屬於利息收入,是要納入綜合所得稅申報。

正確做法:如果可能,投資人沒有必要買配息基金。

Q3:許多境外基金都有多種貨幣的級別,買進歐元計價基金就等於持有歐元資產?

錯。歐元計價基金並不一定就是歐元資產。例如,鋒裕美國基金A2歐元雖然是以歐元計價,但它是屬於美元資產,因為它持有的是美元的有價證券。對美國境外的投資人而言,美元的漲跌會影響鋒裕美國基金A2歐元的報酬。同理,富蘭克林坦伯頓日本基金美元A,是以美元計價,卻是日幣資產,日幣貶值,會使富蘭克林坦伯頓日本基金美元A的淨值下跌。

鋒裕美國基金A2美元最近一年的報酬率只有9.36%,而鋒裕美國基金A2歐元的報酬率卻高達38.03%,這中間的差距就是歐元對美元貶值的貢獻。但是,對台灣的投資人而言,經過美元兌台幣與歐元兌台幣的換算,這兩檔基金的台幣報酬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說,只要是同一檔基金,不管什麼貨幣計價,換成台幣後的報酬率都一樣,對台灣投資人沒差。但因為美金最流通,銀行匯差最小,在匯兌上對投資人比較有利。

正確做法:如果沒有特別的外幣需求,購買境外基金最簡單最正確的選擇就是美元計價基金,除非該基金沒有美元報價。

Q4:美元強勢,歐元跌跌不休。甲正準備購買A基金,為了規避歐元的下跌風險,所以特別選擇A基金-歐元避險。請問甲這樣的做法對嗎?

錯。一檔基金有做貨幣避險的話,是指該基金怕對向貨幣下跌而造成損失,所以會先以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放空對向貨幣作保護。我們以國內投資人最喜歡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做說明,這檔基金有AT歐元及AT歐元避險兩個級別,這兩檔級別的計價貨幣都是歐元,對向貨幣是美元,後者有放空美元做避險。最近一年的表現,AT歐元級別的報酬率是 25.94%,而AT歐元避險級別的報酬率卻只有-0.18%,相差何其大。後者與AT美元級別的報酬率 -0.14%相當,也就是說,因為避險而將美元升值的好處都抵消了。所以,當甲看空歐元時,卻挑了持有歐元避險(賣美元買歐元)部位的基金,操作方向與市場展望完全背道而馳。

正確做法:如果投資人認為美元會漲,對非美元計價的基金不得挑選有匯率避險的級別;而如果是美元計價的基金的話,則應該挑選有匯率避險的級別。舉例,摩根日本基金-A股(美元對沖)是日幣資產、美元計價、有放空日幣避險的基金,基金淨值(美元)可以受惠日本股市上漲而又不會受到日幣下跌的影響。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