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5-06-02 10:36: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在美國聯準會(FED)帶頭操作下,全球央行於金融海嘯爆發後對金融體系撒入大把金錢、藉此壓低長短期利率,這雖順利讓股市止跌回升、抑制債市的波動率並提高了資產價格,但金融市場不時出現的閃崩情形卻讓投資人感到憂心忡忡。

舉例來說,2010年5月6日當天,受到市場擔憂歐洲償債危機恐阻礙全球經濟復甦、盤中交易出現錯誤的影響,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盤中一度在30分鐘內暴跌近1,000點、跌幅高達9.2%,創1987年10月19日以來最大盤中跌幅,直到尾盤跌勢才收斂至3.2%。另外,FED主席前任柏南克(Ben Bernanke)在2013年5月暗示可能會在接下來的幾次利率會議中縮減買債規模,令投資人恐慌拋債,則使得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在接下來一段時日飆升了100個基點。

還有,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014年10月15日盤中瞬間大跌近40個基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當天盤中也重摔了460點,雖然表面上的原因是美國零售市況比預期疲軟、伊波拉病毒擴散,但華爾街日報當時曾引述交易商指出,避險基金急著認賠出場,顯然是股、債市震盪擴大的原因。彭博社報導,JP摩根(JPMorgan Chase & Co.)執行長(CEO)Jamie Dimon甚至認為,10年期公債殖利率瞬間大跌近40個基點堪稱史無前例、「每30億年左右才可能出現一次」。

為何全球央行印出如此多的鈔票、但金融市場卻面臨流動性短缺的困境?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見圖)6月1日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解釋說,高頻交易者(HFT,High Frequency Trader)利用電腦程式跟隨趨勢做買賣、使得羊群效應日益明顯。另外,債券僅透過櫃檯買賣的特性,使其流動性欠佳,但開放型債券基金卻又允許投資人在隔夜賣出這些缺乏流動性的資產、導致價格重挫。

更有甚者,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政府對銀行的監管趨嚴,使得通常扮演造市者的銀行逐漸淡出、導致市場缺乏穩定的力量。魯比尼警告,總體經濟的流動性超多、但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卻嚴重短缺,這兩個相互衝突的元素產生了一顆定時炸彈,完美風暴即將來臨。

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魔球(Moneyball)》電影原著小說作者Michael Lewis就曾表示,美國股市明顯遭到高頻交易者的操縱,投資人已因此被剝奪了數百億美元的利潤。雖然股票的高頻交易在美國受到嚴格控管,但Lewis認為,這些業者利用速度上的優勢從市場奪取數百億美元的利潤、讓其他市場參與者的利益受到損害。

路透社、彭博社報導,Lewis去(2014)年3月30日在CBS電視節目「60分鐘(60 Minutes)」推銷新書《Flash Boys: A Wall Street Revolt》時表示:「當你想要購買微軟(Microsoft Corp.)的股票時,高頻交易的業者能夠事先得到消息並搶先買進,然後再以更高的價格回賣給你;他們的速度比你快上好幾毫秒(millisecond)、甚至還要更快。」

高頻交易商只需一眨眼的功夫就能送出約1萬筆訂單,雖然他們每一筆交易只能賺取不到一美分的利潤,但靠著超快速度以及大筆交易,就能獲取龐大利潤。(詳細新聞請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