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跟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時,對記者聲稱他「很快」(very, very close)就會決定要由誰來接手下屆聯準會(Fed)主席,而消息一傳來,期貨市場出現大量買單敲進黃金。

Zero Hedge 23日報導,在消息傳出後,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的黃金期貨,於紐約時間上午11時55分左右爆出買單,五分鐘內的成交量多達18,792口、每口代表的是100盎司的黃金,總值約達24億美元(圖表見此),而黃金報價也應聲站上100日移動平均線。

COMEX 12月黃金期貨10月23日收盤小漲0.4美元或0.03%成為每盎司1280.9美元。

川普目前考慮的Fed主席人選分別有Fed現任理事Jerome Powell、史丹佛大學經濟學家John Taylor和Fed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前任Fed理事Kevin Warsh、川普首席經濟顧問Gary Cohn也是川普考量的候選人。

政治預測網站PredictIt在美東時間23日晚間開出的最新賭盤顯示,Powell當上Fed主席的機率上升至63%,Taylor、葉倫的機率都是15%,Warsh、Cohn的機率則分別達12%、6%。(見圖)


市場普遍認為,川普選定的Fed主席,對央行未來的貨幣政策走向,將有關鍵影響。若主席偏向鷹派、那麼升息腳步可能加快,這會降低公債的需求。然而,假如通膨依舊低迷,則長天期公債應能維繫其價格,進而導致殖利率曲線走平。

MarketWatch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固定收益策略師Aaron Kohli指出,雖然鷹派Fed主席短中期內將帶來風險,但在央行加快升息步伐之際,勢必會面臨殖利率曲線走平、全球人口結構惡化等問題,這終將促使下屆Fed主席,採取較為溫和的作法。

川普10月20日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指出,考慮讓Powell和Taylor兩人分別接掌央行最高的兩個職位。

政論雜誌《Politico》甫於美東時間10月19日下午3時53分、美股收盤前數分鐘發文指出,川普目前考慮的最終人選有5位,他已在19日完成了所有面試,而根據白宮三名內部人士的消息,Powell仍是川普優先考量的對象。(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