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曲線 走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週接到銀行界好友Jason的電話,急著詢問一個奇怪的現象......

為什麼美股上漲的同時,美債也一起上漲?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股債幾乎是呈現互補,怎可能股市、債市都在創高點。

畢德歐夫試著去回答這個問題,「市場的錢終究還是太多,買很多,還是不夠買。」我想這就是答案......

不管你信不信,你都要去面對長時間的價格扭曲真相。(你以為的價格扭曲)市場如果有不合理的價格現象,以現在的資訊流通速度,不會花太久時間,就會被修正了。

什麼意思?

舉例來說:台股中的台積電股價218元,而美股的台積電(股票代號:TSM),美股盤中莫名的原因,股價跌到0.01美金。請問你會怎麼作?

是的,有多少錢買多少!而且這個現象可能不到一分鐘就修正完畢了。(甚至不到十秒)

市場有很多專業的程式交易、高頻交易機台、專職套利交易員、專業投資人、被動式基金經理人。大家對於賺錢的渴望,就像是狼群看到一頭好吃的綿羊,你看到的比較慢?抱歉,你沒得吃。你看到了,但是手腳比別的狼慢?抱歉,你還是沒得吃。你看到了,而且你也動作很快,可是你資本比較小,那ok,你有吃到了,只是比較肉比較小塊。

在金融市場中,除了技術之外,資本跟膽識這兩者缺一不可。

初學者1分鐘懂債券

很多剛接觸投資的初學者一直對債券很害怕,覺得這是什麼?其實真的一點都不複雜,在投資的學術定義上,美國公債被定義為無風險資產,(不管是10年期或30年期)因此「穩定的報酬」常和債券畫上等號,也是避險的好工具。

「債券的價格」和「殖利率」呈現「反向關係」,價格往上、殖利率往下,而價格上漲,殖利率便下跌。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大雄跟小夫借了100萬時間為10年,這張10年的借據,利率是2%,那你認為假如現在銀行利率上漲到了3%,小夫拿著這張借據會怎麼想呢?

他默默想著:「可惡,我當初怎會幹這種傻事,現在銀行定存都有3%了。」

所以這張借據(債券),讀者你們覺得還有100萬的價值嗎?很明顯的就是縮水了......

因為小夫這時候急著用錢,但是這張借據還沒到期,無法跟大雄討回這100萬,那怎麼辦呢?

於是只能把這張借據轉賣給靜香,如果轉賣價格一樣是100萬元,讀者覺得靜香會買嗎?想也知道,當然存在銀行定存不就好了!

是的,所以你是靜香的話,一定會要求打個折扣賣,假如借據(債券)已經過了1年,還剩9次可以收到利息,小夫想說小虧一點沒關係,重點是先拿回一些錢來用!

於是將這張借據(債券),以95萬的價格賣給了靜香,所以小夫總共拿回了「95萬本錢+2萬利息(1年)」,這筆交易虧了3萬,而靜香因為買到了折價的借據(債券),所以未來9年就算利息都少賺1%,他依舊有賺到價差的部分。

而相反的,如果利率不斷走跌到0.5%甚至逼近0,那小夫,肯定是笑哈哈了,因為這張借據(債券),肯定是更值錢了,假使銀行利率0.5%,小夫卻可以年年跟大雄領到這2%的利息, 那當然是很棒的。

也就是說當其他人把錢存在銀行卻沒利息錢的時候,小夫卻可以憑著這張借據(債券)年年領 100萬 X 2% = 2萬元的利息。

所以小夫這時候假如有急用的時候,他要賣出的價格,市場也肯定會用超過100萬的價格來購買這張借據(債券)。因為這張借據實在是很搶手呀!

講到這邊,那美國聯準會這一兩年來,不斷跟大家喊話,表示「要升息囉!我們真的要升息。」確實有幾度引起了債券的下跌。

不過演變到現在,卻發生了幾個重大變數,讓市場大眾幾乎已經推斷「快速升息機率太低了。」

颶風、水災、北韓

上週的專欄提到了這次美國颶風的獲利機會,以及遭受到打擊的產業。哈維颶風重創德州,破壞產生新商機---美國颶風造成的災難損失超過580億美元,重建題材該如何獲利?

 

而另外這篇則是北韓風暴,不管打與不打,獲利的契機依舊存在著。外行投資人只是在猜會不會打?內行人卻是在推想打跟不打都不重要,怎樣才會賺?

說真的,北韓跟美國打不打,這種事情我們一般人哪會知道。就連美國總統也還在猶豫到底怎麼解決難題才是。隔空叫囂的國際情勢,軍火類股受惠?洛克希德馬丁突破300美元大關、雷神準備叩關200元整數關卡

 

前不久哈維颶風才重創德州,緊接而來的是另一個颶風艾爾瑪。氣象專家認為破壞力可能超過重創德州的哈維,造成對美國經濟有史以來最嚴重衝擊。

美國總統川普也在周五發表談話表示,艾爾瑪是具有史上罕見摧毀風險的颶風,提醒民眾警惕。

好的,這些事相信大多數讀者並不是很關注,大家只要留意一件事情。那就是今年原本預計12月會升息的聯準會,在這接二連三的天災人禍下,CME利率期貨已經顯示升息機率不高。圖紅框為12月維持現狀的可能性:

 

讓我們來看看10年期的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勢:

 

除了黃金、日圓、美債,本週還要看什麼?

之前專欄提醒過讀者,當世界動盪不安,資金就會轉往這三個地方,日圓是因為carry trade(利差交易)的資金逆回流。而黃金就不多解釋了,避險的最佳去處。當人們感到很慌張的時候,買黃金是天性,也是直覺。

美債的話,牽扯到升息的預期快慢問題,而如今市場熱錢已經作出了方向性,債券就是這樣的走勢......

上圖為TLT日線圖,補充:TLT為20年美債ETF

本週還要注意的重量級消息,週三凌晨1點,蘋果(股票代號:AAPL)要發表新機了。蘋果的規模與影響力,幾乎可以視為一個國家。

台灣的蘋果供應鏈當然也連動著,華爾街日報曾報導指出,過去4年半以來,蘋果帳上現金增加1倍。去年第4季蘋果累積現金的速度,約以每小時360萬美元的速度增加,吸金程度相當驚人。

帳上超過2500億美金,還能推出什麼更驚人的新玩意?週三的發表會相信是萬眾矚目的一場盛會。圖為蘋果近一年來與大盤比較圖:

 

如果你對快速學習美股投資,可以全部靠自己來沒問題。但如果能讓你節省一半以上的時間, 你覺得是否對你有幫助?

2017下半年的美股活動,對於想要快速有效學習美股投資的讀者來說,請把握這次機會!市場結構的改變、資產配置與財富版塊的遷徙,美股ADR必殺絕招、基金的挑選與分配、銀行理專在ETF的夾擊下,如何生存?這些你會感興趣的。

錯過這次請等明年2018,希望你能參加!有興趣的讀者請索取更多資訊!索取活動更多資訊

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盡可能用容易閱讀的文字,分享資訊給每位投資朋友。謝謝讀者支持,喜歡這篇文章可分享給朋友閱讀!

[快速結論]

你覺得某商品價格不理性,大部分時候都是「你覺得這怎麼可能?」可是等了好幾個月甚至幾年價格還是在那,一定有你尚未察覺的資訊,不過如此而已。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股市不回檔、債市卻也在上漲,天災加人禍讓年底升息成為泡影?正在發生的劇變你不能不知!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