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這波多頭走了八年半、近來頻頻刷新歷史高,但根據統計,投資人手上的現金已經快要用完,專家對此也紛紛示警。

Business Insider 30日報導(見此),INTL FCStone統計顯示,長期基金配置到貨幣市場資產的資金佔比,已下降至歷史低17%,而股票型共同基金的現金部位也減至3.3%、寫下歷史新低紀錄。

INTL FCStone總經策略師Vincent Deluard警告,長達10年的金融抑制(financial repression,指政府過度干涉、導致金融體系的發展受到壓抑),使得現金變垃圾,如今連空頭人士也把資金全壓,還在場邊的現金所剩不多、股市再漲空間有限。

摩根士丹利財務長Jonathan Pruzan也曾在10月17日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警告,客戶帳戶的現金部位已降至歷史低。

美國股市頻創新高、漲勢至今已來到第九年,這跟1987年10月19日美股迎來黑色星期一前相當類似。標普500在黑色星期一當天暴跌逾20%,拿到今日會使指數重挫逾500點,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當時則狂跌23%,等於會讓今日的道瓊慘崩5千點以上。究竟黑色星期一,跟當前有何相似之處?


MarketWatch 10月19日報導(見此),在1987年,程式交易剛剛崛起,投資人熱中為投資組合買保險,導致股市跌幅加劇時,股票、股市指數期貨面臨嚴重賣壓,而指數期貨和股票的套利交易、部分專家無法履行提供流動性的義務,也是引發黑色星期一的元兇。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董事長Jeffrey deGraaf分析,雖然當前為投資組合買保險的情況、不像1987年那麼流行,但短期交易策略也同樣具備波動高、曝險無限的特性,ETF成交量則壓過個股、扭曲快市,而高頻交易在市場偏離對數-常態分布(log-normal model)時,更傾向找尋掩護、而非奮起抗戰。

DeGraaf認為,美股即將因為投資人擔憂錯過行情而往上「融漲」(melt-up),不會馬上崩盤。不過,股市結構雖跟30年前不同,如今更為複雜且未經考驗,但問題的本質卻相去不遠。他相信,下一次金融危機,看起來將更似1987年、而非2008年。

知名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人Kyle Bass數週前在接受Real Vision TV專訪時也警告(見此),美股當前的組成,和1987年崩盤時非常相似,美股存在猶如「氣穴」(air pocket)的空洞,股市一旦下挫4-5%,跌幅很快就會擴大至10-15%,但投資人目前對此仍無心理準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