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財富網 個人理財 存款 早生30年、遇到台灣經濟起飛也沒用!爸爸開小黃、月賺8萬只懂存錢,老來還是窮

早生30年、遇到台灣經濟起飛也沒用!爸爸開小黃、月賺8萬只懂存錢,老來還是窮

撰文者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老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前陣子收到一位讀者Lee的信,分享他的家庭與投資歷程。其實投資的績效有多出色,並不是我想要強調的,因為這類的造神運動,每週都有雜誌或網路文章流傳......所以我覺得最有價值的部分則是:「資本主義傷害了我們,但也創造了新的我們。」

Lee的老家在屏東,爺爺那代年輕時因為先天聽力有損,在媒妁之言下,娶了手指頭也有殘缺的奶奶。兩個人都不識字,只靠著撿拾瓶罐與寶特瓶換錢為生,也就是現在人所說的「資源回收」。這樣說是十足的弱勢階層,一點也不為過。

Lee的爸爸是長子,後面還有一個叔叔與姑姑,同樣都沒受到什麼高等教育,不過慶幸的是,因為爺爺奶奶都不是智能上的缺陷,所以他們父執輩倒也智力正常,但出生在貧窮家庭是不爭的事實,資源的缺乏讓他們10幾歲就出外工作也很正常,這個階段其實已經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民國60年代也是中山高全線通車的一年。

看到這邊,很多人應該準備猜想接下來順順利利,父親搭上經濟起飛的列車,開始賺大錢之類......

如果這樣就賺大錢,能發生在我爸身上就好了

很不幸的,這樣的美好場景並沒有發生在Lee的父親身上......Lee的爸爸從南部到北部打拼,身上真的是空空如也,雖然那個台灣的美好年代,到處都有提著一只皮箱闖天下,然後就賺翻的激勵故事。但僅國中畢業的父親北上,也試著做過批貨擺地攤的生意,賣衣服、白布鞋、文具用品,當過麵粉廠的工人,但是都沒賺到什麼錢。

我曾聽過好幾位年輕人訴苦著,如果早個30年出生的話,搭上台灣經濟起飛,早就是某某某,也能千萬身價,當上億萬富豪。聽到這種話,彷彿以前的台灣沒有窮人。

不過Lee的父親沒那麼幸運,在那個美好年代,怎麼闖還是賺不到。後來遇到了純樸的母親,同樣是刻苦耐勞,最大的差別是,他母親有念到高職夜間部。這樣算學歷有高一點?好吧,勉強算。

父母親在租屋處跟一個女房東同住一層,空間是一個房間加上一個客廳。租金已經忘記是多少......Lee在這邊出生,依稀還記得房東叫阿娥嫂。老公很早就死了,但卻沒印象她有孩子。

Lee的爸媽在這邊連冷氣都沒有(應該說有也捨不得開),媽媽在熾熱的夏天生下了他,孕婦最怕熱,靠著一台電風扇撐過去,隔了兩年又生下了弟弟......(當時宣導兩個孩子恰恰好)

這段回憶Lee說永遠都記得,當時可能不到8歲,甚至6歲也不到,那個舊家要爬很久很久的樓梯,彷彿爬不完似的,但是樓下是熱鬧的菜市場,最愛吵著爸爸買一包粉圓冰來喝,上國小的時候,爸媽決定買一間自己的房子,當時也沒有什麼資訊可找,就單純是朋友介紹,看了三間就下決定,不過至少也有了個屬於自己的小窩。

看到這邊,你也許又猜想,這是一篇接著他們就靠房地產賺翻的故事......很抱歉,如果這是真的有多好......

  • 分享:
left btn
right b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