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富比世富豪榜》誰不靠爸、誰是世襲一目了然...台灣最大變化竟是這張照片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錢 現金 投資 賺錢 理財 有錢人 富豪 富翁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這篇延續去年探討富豪榜和產業的關係,追蹤2016年富豪排行的變化與產業的變化關係。

美國
2015年美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圖片放大

1.Bill Gates,科技業,Microsoft
2.Warren Buffett,金融投資業,Berkshire Hathaway
3.Larry Ellison,科技業,Oracle
4.Koch Brothers,多角化集團,Koch Industries
5.Walton family,零售業,Walmart
6.Michael Bloomberg,金融資訊業,Bloomberg

2016美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圖片放大

2016的主要變化是Walmart的Walton家族因為實體零售成長衰弱,股價慘澹退出前十大富豪,Amazon的CEO Jeff Bezons則因為成長迅猛的電商和雲端業務,股價頻創歷史新高,也讓他衝上了全美第三大富豪。

新進榜的還有在社群網路一統天下的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加上Google的兩大創始人Brin和Page,全美前十大富豪有六個是科技業的富豪。(彭博應該比較算金融媒體業?)

中國
2015中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圖片放大

1.王健林,地產業,萬達集團
2.馬雲,科技業,阿里巴巴
3.李河君,新能源業(太陽能),漢能集團
4.馬化騰,科技業,騰訊
5.李彥宏,科技業,百度
6.雷軍,科技業,小米
7.宗慶後,飲料業,娃哈哈集團
8.何享健,家電業,美的集團
9.王文銀,原物料(有色金屬),正威集團
10.魏建軍,汽車業,長城汽車

2016中國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圖片放大

今年中國前十大富豪也洗牌洗很大,去年的漢能集團的主席李河君因為下市風暴已經不在榜上。萬達集團的王健林仍然穩坐榜首,持續海外資產購買擴張,買了像是傳奇影業和歐美的影院集團,成為不僅僅是地產業的綜合娛樂集團。新進前十的還有恆大地產的創辦人許家印,網易的創始人丁磊以及京東的劉強東。以中國來看,互聯網業的富豪也在前十佔六位。

日本
2015日本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圖片放大

1.柳井正,零售服飾業,Fast Retailing(UNIQLO)
2.孫正義,電信業,SoftBank
3.三木谷浩史,科技業,樂天
4.滝崎武光,科技業(感測器),Keyence
5.高原慶一朗,化工業(尿布),Unicharm

金融地產在九零年代被泡沫經濟毀滅後,日本出乎意料的富豪榜上靠前的都是搞實業。

2016日本富豪排行

圖片來源:Forbes
圖片放大

日本前五的排行沒有太大變化,三四名互換,第五名的高原慶一朗則被地產大亨森章給取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