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今年9月即將「漲年費」? 不怕消費者嫌貴,背後秘密原來是...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來源:Mike Mozart@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你知道COSTCO年費要上漲了嗎?」

昨天在前往COSTCO的路上,女朋友提到這件事。從2016年9月底開始,年費將從1200漲價成1350。不僅是台灣,而是全球都即將漲價!

「不知道耶,但從漲價這件事,也許COSTCO有很大機率是一間很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

「為什麼,你怎麼判斷的?」

「因為COSTCO很可能有『定價權』(pricing power)!」

到底COSTCO調漲跟投資有甚麼關係?接下來看看。

「定價權」代表公司不必隨市場起舞,能自行決定產品的價格

「可是,巷口的牛肉麵店也可以自行決定要賣多少錢啊?」

的確,每間公司都可以為自己的產品定價,但並不是只有定價,而是至少要能做到「即使漲價,客戶也不會因此減少!」才算是有「定價權」。

如果這次年費上漲,並不會讓COSTCO的付費會員數下降,那我們可以說它是一間擁有定價權的企業。

「評估一個生意,唯一最重要的就是『定價權』。如果提高商品價格,生意卻不會流失給競爭對手,那這一定是一門超棒的生意!但如果漲價10%都要擔心害怕顧客流失,這門生意一定非常糟。」─巴菲特 2011

"The single most important decision in evaluating a business is pricing power. If you’ve got the power to raise prices without losing business to a competitor, you’ve got a very good business. And if you have to have a prayer session before raising the price by 10 percent, then you’ve got a terrible business." - Buffett

「那我要怎麼看出一間公司有定價權?」

「通常不難,例如,你覺得哪一間手機公司有定價權?」

「蘋果?」

「這就對了。例如小米手機也許就沒有定價權,因為他主打就是低價,如漲價一定會流失大量顧客。」

定價權是一種很特有的護城河

例如巴菲特早年投資的特許行業,鐵路、電力股票等等,就擁有定價權。早年在美國它們能控制競爭與價格,擁有獨特的利基。

反之同樣的特許產業在台灣,價格就受到政府管制、靠政府補貼,即使沒有競爭者也不見得會有定價權。

獨特的品牌也能帶來定價權,例如:如果可口可樂要漲價,肯定每個喜歡喝的人都還是得買它,但如果是賣牛奶的公司,不大可能大幅提高牛奶的價格,再反觀Oreo巧克力牛奶餅乾,提高價格不見得會有傷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