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採用「新算法」,中國青年失業率真的下降了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時隔半年,中國再次公布青年失業率數字。去年12月,16到24歲青年失業率14.9%。據國家統計局說明,本次統計剔除約6200萬在校生,以精準監測真正進入社會、需要工作的青年失業情況。

去年上半年,中國青年失業率連續多月創下新高之後,官方於8月以「勞動力調查統計需要進一步健全優化」為由,暫停公布相關數據。

綜合第一財經、香港01、香港經濟日報,經過近半年的「優化」後,國家統計局今天上午公布了2023年12月的勞動力調查,其中備受關注的16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為14.9%,較去年上半年在20%上下徘徊的情形,下降不少。

然而,這次重新發布的數據統計方式則與過往有所不同,是剔除了「在校學生」,僅以離開學校、進入社會,需要工作的青年為統計對象。

針對全新的統計方式,中國國家統計局指出,據2023年各月的平均數字,中國16到24歲的城鎮人口中,在校學生約6200萬人,非在校學生占約3400萬人。

中國國家統計局強調,在校學生主要任務是學習,而不是兼職工作,「如果把在校學生包含在內,會把在校尋找兼職和畢業後尋找工作的青年混在一起,不能準確反映進入社會真正需要工作的青年就業、失業情況」。而且,將在校生剔除有利於更準確反映進入社會的青年情況,給予更加精準的就業服務,制定更加有效與針對性的就業政策。

除了16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外,今天也公布了25到29歲、30到59歲的失業率分別為6.1%、3.9%。

去年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16至24歲的城鎮青年失業率連續走高,去年1月至6月,失業率從17.3%一路升至21.3%,創下2018年開始這項數據以來的最高紀錄,引起多方關注,國際媒體也大篇幅探討中國青年失業問題及背後的隱憂。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