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2022年長照2.0支出逾563億元,台灣需要「長照保險制」?

住院,醫療,保險,生病,拐杖,老人,長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根據衛福部資料,2022年的長照2.0實際支出就已經高達563億元。由於是靠政府稅收,提供標準化長照服務,受財政預算限制,相關服務已經無法滿足需求,遂出現長照政策應從現行稅收制改為「長照保險制」的呼聲。

2.國際上來看,日本、德國、荷蘭等國都是採行長照保險制,有長足經驗可以提供參考。就以日本的介護保險為例,民眾在使用相關服務時,只需要支付30%以下的費用,就能有效減輕照護者的經濟負擔。台灣可以借鏡他國的成功經驗,以制定適合國情的長照保險制度。

為了因應人口的快速老化,政府推出各項長期照護政策,其中使用最為廣泛的就是長照2.0措施。然而也正因為使用率一年比一年上升,政府財政壓力愈趨龐大,根據衛福部資料,2022年的長照2.0實際支出就已經高達563億元。由於是靠政府稅收,提供標準化長照服務,受財政預算限制,相關服務已經無法滿足需求,遂出現長照政策應從現行稅收制改為「長照保險制」的呼聲。

目前長照服務對象主要為65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者及慢性病患者,在稅收制下,申請人必須先透過申請及評估等流程方能獲得補助。且長照2.0提供的照護都是制式化服務方式,較難滿足個別需求。而長照保險制則是透過建立獨立的長照保險基金,由民眾與政府共同支付保費,較能有效分散風險,使制度更能永續經營;再者,長照保險制也可以透過制度設計,提供差異化的給付,讓個案依需求挑選服務內容和品質。

國際上來看,日本、德國、荷蘭等國都是採行長照保險制,有長足經驗可以提供參考。就以日本的介護保險為例,民眾在使用相關服務時,只需要支付30%以下的費用,就能有效減輕照護者的經濟負擔。台灣可以借鏡他國的成功經驗,以制定適合國情的長照保險制度。

至於民眾,除了借助政府的福利政策,也應該及早規畫商業長照保險。目前相關商品漸趨多元,包括以巴氏量表作為判斷基準的長期看護險、以特定傷病作為判斷標準的類長期看護險,以及以疾病或意外導致殘廢而能獲得理賠的殘廢扶助險。

此外,保險科技趨勢下的創新商品,例如透過健康管理外溢保單引導保戶降低長照風險,或是結合長照實物給付的保單,保險給付將不再只限於醫院,還可以納入健康管理與照護醫療服務等,並從健診、生活飲食、運動等面向進行預防性醫療,繼而協助業者降低理賠風險等,並減輕家人對照顧者的負擔。

最後,台灣龐大的長照需求絕對無法只靠長照2.0這項措施支撐,政府應該盡快開放長照產業化,引導民間相關優質企業來投入,發展智慧醫療結合金融科技,讓金融業、科技業與生技醫療等業者可以跨產業整合,並且有效運用健康與金融之大數據銜接前端預防功能、後端提供社區式支持服務,及提供居家在宅臨終安寧照顧,建構出更完善的退休需求、在地老化、在宅照護與健康促進安全網。

延伸閱讀
半導體代工由台積電獨占鰲頭,三星電子將如何出擊?韓國半導體權威分析師這樣看
廣達、緯創、技嘉...AI概念股有哪些?分析師:這4檔有望吸金上攻


小檔案_王儷玲

學歷:美國天普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博士
經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現職: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