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別再只看高息、低波動挑標的!投資最重要的是「總報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投資者常常過度關心ETF或個股的配息,好像沒有配息等於沒有獲利一樣,其實選擇投資標的的重點,不是高息也不是低波動,而是總報酬。

2.公司要先有盈餘才有股息可配發,投資人最該關心的是有多少盈餘,至於盈餘要配發多少現金,都只是枝微末節的事。

投資喜歡高配息及低波動無可厚非,但若只專注於這兩項就非明智之舉了。不論是個股或ETF,只要具有高報酬,就不愁沒有配息,賣掉一些股數就可換取現金;只要報酬夠高即便股數少了,還是有不錯的淨值。波動高低也不是重點,只要調降曝險比率就可降低波動度,只是報酬率也會跟著降低。但只要報酬率夠高,即便曝險降低,報酬率還是能維持名列前茅。也就是說,選擇投資標的的重點,不是高息也不是低波動,而是總報酬!

投資者常常過度關心ETF或個股的配息,好似沒有配息等於沒有獲利。投資者期待未來能配回更多現金,當然無庸置疑,但必須了解因果關係,是先有盈餘才有股息可配發,最該關心的是有多少盈餘,至於盈餘配發多少現金,都只是枝微末節的事。要知道,未配發的盈餘就是留在企業再投資,為的是未來可創造更多的盈餘,只要未來盈餘有望成長,不管配不配息,股價自然會一路上漲。

但因國人喜好配息,即使像台積電(2330)成長快速,每年有大量資金需求,現金配發率都還接近40%。反觀美國S&P 500指數前5名的個股,只有蘋果及微軟這2檔有配息,但其他3檔波克夏、亞馬遜及字母都沒有配息,為什麼股價卻長期高升,成為市值前5名?道理很簡單,只要盈餘成長,股價就會成長,要配息自己去賣股就好。

除了高配息,近來因市場震盪而受注意的低波動標的,也不是個股或ETF該追求的。低波動代表低風險,報酬率就會比較低。然而,波動度是可以自行調整的,只要減少曝險比率,就可以有效的減少波動度,當然報酬率也會跟著減少。曝險比率就是投資具有風險性資產占總資金的比率,例如有100萬元的資金,40萬元放定存,而將60萬元投入風險性資產,曝險比率就是60%。

舉例說明,在2002年12月3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iShares核心標普500指數ETF(IVV)累積報酬率542.65%、年化報酬率9.75%、標準差(波動率)14.74%。而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TLT)標準差雖較小,但年化報酬率就只有3.97%。若覺得IVV波動率太大,只要減少IVV的曝險比率,例如總資金60%投入IVV,40%放定存,標準差大幅降至8.69%,年化報酬率雖然也降至6.73%,但比起選擇TLT還要好很多(詳見表1)。

 

想降低波動度
可用定存降低曝險比率

再從圖1可看到,資金100%投入IVV雖然期末淨值很高,但波動程度也大;100%買TLT雖然走勢較平穩,但期末淨值很低;而60%IVV+40%現金的組合,期末淨值比TLT高且波動度比TLT還低。這說明了,想要低波動很簡單,只要曝險比率降低就好,只是報酬率也會跟著降低。所以降低波動之後,要能維持不錯的報酬才是重點。那麼,選標的時要觀察哪一項指標呢?答案就是夏普比率,只要選擇夏普比率較高的資產,即便降低風險後的報酬率依然會較高。如果資金100%入IVV是0.62,高於全投入TLT的0.27,所以兩者中就應該選擇IVV。

 

每次提到資產配置加入定存時,一般都會大吃一驚和存疑。沒錯,資產中加入定存必然會降低整體報酬率,但這麼做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波動度。定存扮演的只是風險稀釋劑的角色,你可以使用,也可以不用。若是能承擔較高風險,當然無須加入定存;若不希望波動風險過高,除了選擇波動度較低但報酬率也較低的資產外,另一種方式則是選擇夏普比率較高,雖然風險也較高,只要用定存稀釋風險,稀釋後的報酬率仍然較高就可以了。

再看一檔ETF,是追蹤S&P500低波動指數的Invesco標普500低波動ETF(SPLV),我用Portfolio Visualizer回測比較SPLV和IVV在201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表現,同樣都投入1萬美元,期末淨值IVV為3萬7,735美元,SPLV為3萬1,569美元,IVV似乎比較好,但IVV標準差為14.41%,SPLV只有11.98%,這就是高風險高報酬的道理。再看夏普比率,IVV是0.86,SPLV為0.88,差距很小。如果要讓IVV的波動度跟SPLV一樣,只需降低IVV曝險比率至84%,剩下16%持有定存,波動度就一樣了,期末淨值也幾乎一樣,代表持有這2檔都一樣。

投資最重要的是承擔的風險及報酬,配息只是報酬率的一環,加上資本利得的總報酬才最重要。波動度也可以自行調整,若期望降低後還要有不錯的報酬就用夏普比率來觀察,別弄錯重點了!

延伸閱讀
現在買入債券待降息時賣出一定獲利?怪老子:做好「股債再平衡」,提高報酬率
到期殖利率高達6.32%!精算達人:別錯過債券ETF投資機會

小檔案_怪老子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經歷:友訊科技產品研發部經理、昱源科技產品規畫處長
現職: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
著作:《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