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摘要

1.要達成2050年的淨零碳排,從2021年至2050年間,能源和土地使用部門實體資產的資本支出將達到275兆美元,相當於新台幣7,900兆元,而這筆額外支出相當於2020年全球企業獲利的一半。

2.除了資本外,淨零轉型也帶來全球性的產業工作轉型,製造了失業,也創造了就業。麥肯錫預估到了2050年,淨零轉型可能直接或間接導致全球減少約1億8,500萬個工作機會,但也有望創造2億個工作機會。

3.若想達成淨零碳排目標,全球政府跟企業都需要展現決心和合作,才有機會在付出相對小的經濟和社會成本下拯救地球。

「淨零轉型」是當前全球政府與企業對應氣候變遷最重要的任務,但淨零碳排不只是呼呼口號、開開宣示大會就能輕鬆達成的目標,若想在2050年達成淨零目標,除了需要決心、行動,資金更是不可或缺。你知道想要拯救地球、實現淨零轉型需要投入多少資金嗎?答案是:每年9兆2,000億美元。

為達成2050年的淨零碳排,實踐經濟、產業淨零轉型是勢在必行,但可能許多人,甚至是政府對此都只是當作潮流趨勢看待,並未認真看待淨零轉型所需要花費的成本,以及帶來的機會與衝擊。

對此,全球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特別為淨零轉型做出分析報告,全面分析及推估,若全球要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限制全球升溫在攝氏1.5度以終止氣候危機,對於各國、各產業甚至個人的影響。

要達成2050年淨零目標,須付出高達275兆美元

首先,麥肯錫在報告中就直指,若要達成2050年的淨零目標,則從2021年至2050年之間,能源和土地使用部門實體資產的資本支出將達到275兆美元,相當於新台幣7,900兆元,也就是每年平均要付出9兆2,000億美元的資金致力於淨零轉型上,與當今相比還需要多增加3兆5,000億美元(詳見圖1)。而這筆額外支出相當於2020年全球企業獲利的一半,稅收總額的1/4和家庭支出的7%,是一筆鉅額支出。

 

除此之外,麥肯錫建議,當今用於淨零轉型的5兆7,000億美元中,有1兆美元需要從高碳排資產重新分配到低碳排資產。且這些支出主要屬於前期支出,因此在2026年~2030年間占全球GDP比重會拉高到8.8%,之後才會逐步下降。

麥肯錫指出,雖然淨零轉型的支出需求金額巨大,資金來源也尚未確立,但這些投資不應只被視為成本,亦能帶來正面積極的回報,且科技創新持續發展應能比預期更快降低淨零碳排技術所需的資本成本。

而在麥肯錫的情境預測中,隨著淨零轉型發展,全球電力的平均傳送成本也將拉高,要等之後才會從高峰滑落,且各地區也會有所差異。

評估電力部門建設再生能源和輸配電能力,再考慮營運成本與折舊,2020年至2040年之間,電力滿載的單位成本可能會上升約25%,到2050年全球電力平均成本雖會下降,但仍將比2020年高出約20%。且若電網間歇性供電問題沒有處理好,則電價上升幅度還是有可能超出預測;反之,若是能夠建置出靈活、可靠、低成本電網,則電價也可能隨著時間推移降低,甚至低於2020年的水準。

促成全球產業轉型,製造失業也創造就業

除了資本之外,淨零轉型也帶來全球性的產業工作轉型,製造了失業,也創造了就業。麥肯錫預估到了2050年,淨零轉型可能直接或間接導致全球減少約1億8,500萬個工作機會(詳見圖2),這是因為淨零轉型的結果可能導致化石燃料開採和生產,以及化石能源部門的就業需求直接分別減少900萬個和400萬個工作機會。

 

不過,相對來說,淨零轉型也有望創造2億個工作機會,其中再生能源、氫能及生質燃料產業,可以創造800萬個直接工作機會。

就產業而言,淨零轉型之下,首當其衝的將是生產高碳排的商品或產業,這些產業占全球GDP比重的20%,在需求、生產成本和就業方面都會受到重大影響,因為麥肯錫評估,到了2050年,在淨零碳排的環境下,燃煤生產活動近乎停止,石油與天然氣產量則將分別比現在低55%和70%。製程的改變也將增加其他產業的生產成本,例如鋼鐵業和水泥業到了2050年,生產成本將分別比現在高出30%和45%。

但另一方面,提供低碳商品和服務的市場將可望擴大,例如2050年的電力需求可能會是當今需求的1倍以上。

就國家來說,較貧窮的國家和高度依賴化石燃料的國家將會因淨零轉型受到最大的衝擊,這是因為受到淨零轉型影響的產業占這些國家經濟組成的比重較高,使得這些國家的產出、資本存量、就業更容易因此而改變。比起已開發國家,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印度等,在淨零轉型投資占GDP比重需要拉高1.5倍以上,才能夠支撐經濟發展和低碳基礎建設。

就個人消費者而言,因為淨零轉型消費者將會面對額外的前期資本成本,且在短期內必須就電力需求付出更多資金,低收入家庭自然面臨更大的風險。淨零轉型過程,消費者的習慣可能也要跟著調整,轉換交通工具、供暖、電力系統,甚至是低碳食品等,這些都會成為消費者的額外支出。

在這份報告中,麥肯錫更強調,淨零碳排若是無序轉型,例如轉型的時程拖延或突然之間的轉變,都可能增加資產和就業錯置的風險,那麼付出的經濟和社會成本可能會更高。就算有相對漸進的轉型,若高碳排活動減少與低碳排活動的增加沒有謹慎管理,造成供需失衡,也可能導致價格大漲或波動增加。

麥肯錫這份報告的數據不見得精準,但其凸顯了淨零轉型是巨大的挑戰,並非易事,若想達成,則政府跟企業都需要展現決心和合作,才有機會在付出相對小的經濟和社會成本下拯救地球。

延伸閱讀
全球加速減碳排,3類能源投資前景佳!
永續投資的績效較差?一張圖公開真相:永續股票基金績效「勝出」傳統股票基金!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