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全球沸騰的時代

科學家的最新研究顯示,今年7月全球經歷了持續的高溫,有可能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月份。

聯合國的秘書長古特瑞斯警告說,我們已經進入「全球沸騰」的時代,這意味著什麼呢?根據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和歐洲氣候監測機構的數據,今年7月前3週的氣溫一直在創下新高,可能是自1940年代以來最熱的月份,全球平均溫度已經達到17至18度,這種極端氣候正在全球各地造成災害。例如: 希臘部分地區正在遭受野火的侵襲,氣溫白天超過40度,甚至不得不暫時關閉古蹟雅典衛城。

為延緩氣候變遷,全球趨勢為實現淨零碳排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全球趨勢為實現淨零碳排,國內將於明年開始收取碳費。初始階段將針對碳排和用電大戶約500家企業,未來逐步擴大範圍。氣候變遷法的通過導致組織調整,成立環境部和氣候變遷署,兩者將討論碳管理措施,包括碳定價、碳盤查和自然碳匯。在碳權交易方面,金管會和國發會正設計碳權交易所,將優先考慮有需求的產業,協助這些產業購買碳權。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成立「碳交易平台」,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宣布「臺灣碳權交易所」確定在8月7日正式營運。

碳權交易與分配的機制

根據排放總量和減碳目標,每年分配碳排放的許可權,即所謂的「排碳的權利」。碳權的設計靈感源自碳定價概念,通過精確測量碳排放,使用限額和交易系統確定碳的價值。不同類型的溫室氣體排放都包括在碳權的範圍之內。

碳權的運作方式主要分為2種:

總量管制與交易:

政府會設定全國的碳排放上限,並依據不同產業分配碳排放額度。如果某企業的碳排放超過額度,該企業需要在碳交易市場購買額外的碳權,以彌補超過的排放。但如果企業成功地降低了碳排放,使排放量低於指定額度,剩餘的額度可以轉換成碳權,並在碳交易市場上售出,獲得收益。

自願性碳市場:

企業可以自願參與,以減少或抵消其碳足跡為目的。透過減少碳排放、使用再生能源、碳捕捉技術或者進行造林等專案,以確保他們的碳排放量減少。這些專案經過認證後,企業就可以獲得對應的碳權。減少碳排放的專案會被計算為負的碳排放量,即所謂的「減量額度」。

國外導入碳權交易後對特斯拉電動車的影響

特斯拉因生產電動車而取得碳權,從中獲得巨額利潤。美國政府自2015年歐巴馬政府時期開始,對汽車的油耗和排放標準(CAFE)實施罰則。去年,加州政府宣布從2035年開始禁售傳統汽油引擎車款。

根據加州政府的要求,銷售的汽車中一定比例必須是純電、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或氫能源動力車款。超出目標比例的銷售將額外獲得積分,這些積分可以進行交易。

特斯拉因此擁有大量積分,用來交易出售。根據特斯拉的財報,2022年碳權收入達17億8,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561億元),第4季的碳權收入更以47%的年增率持續增長,連續8個季度從碳權交易中獲得盈利。

「碳權」對我們的影響如何?

儘管「個人」目前無法直接買賣碳權,但實際上,碳權已被納入我們常接觸的金融商品中。

近年來,除了碳權,你可能也聽過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和碳中和等術語。雖然這些術語初聽起來不同,但實際上都關聯到保護地球永續。連電動車也是各國政府為減少碳排放所大力支持的產業。

隨著這些議題愈來愈受到關注,許多基金和交易型基金(ETF)也納入了相關的投資理念,像是富邦公司治理(00692)、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等。若企業未達到ESG評分標準,可能無法成為基金的成分股。

碳權的多元商機:減碳、再生能源、碳監控


多元產業參與碳權購買與減碳行動

1.除了政府規定的產業,許多企業也自願參與碳中和行動,購買碳權或減少碳排放。

2.蘋果(Apple)、Google、台積電(2330)、聯電(2303)、索尼(Sony)等企業都設定了碳中和目標,透過改善產業流程和使用再生能源等方式來減少碳排放。

再生能源領域的擴展與投資

1.台灣碳權交易所成立後,再生能源領域擁有更多發展機會。

2.森崴能源(6806)涵蓋太陽能、風力發電、綠電售電平台、液化天然氣、燃氣電廠等,預計將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的產量。

全方位能源服務提供

1.富威電力在太陽能、風電領域累積豐富的轉供度數,服務範圍包括科技業、金融業等。

2.富威電力透過子公司旭威提供能源管理和碳盤查等服務,協助企業實現節能減碳。

造紙業者參與碳市場

1.永豐餘(1907)、華紙(1905)、正隆(1904)、農林(2913)等造紙業者擁有大量碳權,並積極參與碳市場。

2.這些公司透過植樹和碳匯等方式,達成減碳目標,同時符合國內碳費徵收規定。

資訊服務業的商機

1.資訊服務業者也捕捉到碳盤查商機,推出碳管理系統和服務。

2.精誠(6214)、叡揚(6752)等公司推出雲端碳管理系統,預計將帶來更多相關訂單,進一步推動營收成長。

碳權概念股

1.碳權是代表能夠排放一定量二氧化碳的權利,這種權利可以在碳交易中進行交易。華紙、正隆、榮成(1909)、農林、寶隆(1906)等公司在這方面表現活躍。

2.碳捕捉涉及收集二氧化碳的技術,以協助減少碳排放。國產(2504)、台塑(1301)、台泥(1101)、永光(1711)、中華化(1727)、東聯(1701)等公司在這方面具有相關的投資或業務。

3.碳盤查是評估企業營運或產品所引起的碳排放,包括直接排放、能源間接排放和其他間接排放。中華電(2412)、遠傳(4904)、資通(2471)、叡揚等企業在此領域積極參與。

祝你在碳權投資的舞台上,如墨筆般蘊藏智慧,如藍天般綻放財富!我們下次見!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碳權交易所成立:投資者如何藉此參與永續綠色經濟

延伸閱讀
碳權交易所8月7日將掛牌,造紙股華紙、正隆、永豐餘抗跌
碳權概念股飆漲,可以追嗎?拆解4檔碳權概念股,洞察碳交易背後新商機
台股新增產業類別2》新經濟產業上路,「績優股」有這些

小檔案_藍天之墨

墨色藍天,筆墨潑灑,人世間留下一抹痕跡。豪情如劍,譜詩抒懷,畫景入心,與你共享精彩。 筆墨洒落,市場風暴,AI之舞,預測未來。江湖有你,我方能綻放絢爛之華,相約於文字之間,共譜壯麗篇章。